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监理投标工作要点研究

公路工程监理投标工作要点研究

【摘要】在一带一路、6873政策带动下,今年以来甘肃省公路建设新建以及改造公路呈现井喷模式,但是监理企业能力有限,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而多数监理企业抱着先拿项目再想办法解决人员问题的想法,盲目投标,导致在中标后,人员变更比例较大,人员资历普遍降低,对工程质量造成一定隐患。基于此,文章结合我省公路工程监理投标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思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监理;投标;文件公路

工程监理是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为工程承包目的、选择或组织监理人,有效协调合同相对方间的义务、权力、风险和责任,并监督与管理承包人的生产及工作。站在公路工程监理定义角度,监理人属于公路工程建设中的第三方,位置相对比较独立,这给监理人在建设公路工程过程中公正协调处理合同方间的关系打下了基础。投标竞争既是投标单位间实力、信誉、经验的竞争,也是投标技巧和投标策略的竞争。因为每个监理公司优势不同,对建设方案的建议和监理能力差异较大,对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有着直接的影响。

1公路工程监理投标工作的重要意义

1.1规范监理投标制度有利于交通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公路工程项目监理投标过程中,存有一些监督管理不到位现象。公路工程建设单位是招标人,但经常内定或偏向一些指定单位,在投标过程中有一些违法操作,使实际招标违背合法化。而公路工程监理投标工作的正常进行对交通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1.2规范公路工程项目监理制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

在我国,监理招投标制度实行已近二十年,传统的监理模式暴露了诸多弊端,越来越无法满足工程管理的需要。在2010年全国公路建设座谈会上,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副部长提出了“加快推进现代工程管理,全面提高公路建设管理水平”的管理理念,推行现代工程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公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公路建设管理工作要在推动“五化”上下功夫。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既是五项工作要求,也是一个工作体系;既是推行现代工程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制度,加快转变公路发展方式,使公路建设市场更加规范,提升公路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公路工程代建制(项目管理)管理应运而生。

2监理招标方式与范围

要根据招投标制度来开展监理工作,因为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基础建设任务的规模不同,对投标当地的监理单位门槛有一定的要求。需要监理任务的招标形式必须经过公开招标与邀请招标,除了国家认为有专利权保护或保密需要不适合公开招标外,国有公路工程投资低于50%的项目均可以利用邀请招标外,国家要大力提倡公开招标。

3监理投标文件的编写

监理投标书含有很多组成部分:投标函;投标文件汇总表;企业基本情况信息表;法人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资格证明、投标保证金的交付证明;企业营业执照;企业简介;企业财务能力;监理工程师的业绩表、简历表;企业近几年的信誉、业绩,监理部门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3.1招标文件的审阅

投标方取得招标文件以后,先要认真阅读招标文件,尽可能的满足招标文件中的各项要求。领取招标文件过程中要按照招标文件目录对文件进行检查,查看文件是否有字迹模糊或缺页情况,如果有,要及时向招标单位提出,并换取较为完整的招标文件。投标方研究招标文件过程中需要充分了解公路工程建设工期、建设概况、监理工作内容、范围和监理要求等。如对招标文件存有疑问,根据招标文件规定方式与时间,向招标方询问。大部分招标文件都有书面修改(补遗书),补遗书也是招标文件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投标方需要高度重视补遗书。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对工程的要求都在招标文件中,所以,招标文件是投标方编写投标文件的重要依据,投标方一定要认真研究招标文件。监理投标书的最重要内容是监理方案、监理大纲及监理过程中的技术方法。投标方必须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研究,规划具有针对性的监理方案,凸显自己独特的技术方法,使投标书具有较强针对性,提高投标书质量。

3.2投标文件条件的满足

绝大多数公路工程的总监理工程师都要求具有注册的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并具有良好的监理业绩。监理投标书的密封与编写都要根据招标文件中的规定执行,招标文件要逐页盖章并由授权人或授权人签字,投标书的封面要有正本与副本字样,不得涂改投标文件,如果投标文件行间有删除或插字,一定要在改动位置盖公章,投标书的密封处加盖密封章。投标单位在编写投标书前,要多收集相关资料包括本单位以往的监理业绩以及人员监理简历,组建数据库,并尽量全面了解所投项目所有情况,让投标书有针对性。因为一些监理招标不组织投标方到施工现场进行勘察,投标方需要自己实地勘察施工场地,深入了解公路工程施工条件和现场条件。

3.3按照项目实际情况,提出监测方法

公路工程监理涉及的监测工作有很多,主要有原材料检测、结构质量检测,投标文件中要充分说明监测方法和手段,可以不详细列出监测的标准、规范及具体操作流程,但必须强调有些项目要进行怎样的监测与检测。在新型监理模式下,逐渐取消了监理试验室,但是对于承包人工地试验室的监督指导作用仍然存在,在技术建议书中要对该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试验检测监理方案,让招标人更加信任投标人。

3.4重视监理大纲的编写

监理大纲是投标单位管理水平、技术能力的一个反映,所以,编写监理大纲工作要安排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参加,有效提升大纲针对性,赢得招标方的信任。编写监理大纲之前,充分了解公路工程设计信息,掌握公路工程施工工艺、主要结构形式等,知道编制大纲的重点内容应该放在哪个部分,监理大纲对监督管理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监理大纲防止事无巨细的进行罗列,要根据具体工程具体情况,突出特征、强调重点。

4为监理工作配备优秀的监理

工程师监理单位提供的监理服务优劣和监理人员具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新型监理模式(项目管理含监理)下,监理人员既需要严格遵循监理程序开展工作,还要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并具有丰富的监理经验。所以,选择优秀的监理队伍非常重要。除具备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总监理工程师外,各专业监理工程师也要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合理配置。

5提高监理单位投标门槛,合理要求监理人员配置

业主在招标时,应该对监理单位的准入门槛有着明确的要求,考虑到近几年国务院连续取消了几批职业资格考试,交通部监理工程师考试也停考近三年的实际情况,可以适当的减少对持有注册监理工程师证人员的要求,同时多配备现场监理员,因为在工程实施阶段,大部分工作均由监理员承担,监理工程师多起到专业指导作用。要求监理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中标之后组织监理人员进行进场考试,清退不合格人员,以保证提供高质量的监理服务。

6结语

监理是保证公路工程具有良好建设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对公路工程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监理招投标是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是确保公路工程顺利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投标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形势发展进行不断的完善与调整,监理单位领导一定要重视投标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宁.浅谈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编制与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1(18):69-70.

[2]刘淑霞.浅谈工程投标文件的编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1(4):26-27.

[3]聂非.浅谈公路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编写与中标策略[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11).

[4]苟艳.浅析公路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编制质量[J].华东公路,2014(03).

[5]郭英涛.公路工程监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对策[J].交通世界,2016(17).

作者:郭静静 单位:甘肃新科建工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