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需求分析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应用

需求分析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应用

一、电子商务教学的现状

电子商务的定义迄今为止有很多种说法,笔者还是比较倾向于百度百科上关于电子商务的概念,即电子商务是利用微电脑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进行的商务活动。同时,电子商务不等于商务电子化。而商务是指一切与买卖商品服务相关的商业事务。因此,电子商务的概念可以理解为利用智能终端和网络通讯进行的一切与买卖商品服务相关的商业事务。目前,电子商务的教学主要从三个方向设置课程。首先是应用型方向开设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应用、电子商务项目应用以及营销、企业信息化等课程;其次是管理型方向开设的企业管理、商贸管理、项目管理等课程;第三是技术开发型方向开设的电商平台开发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站开发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课程。从课程设置上不难看出,电子商务的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的,比如企业管理、商贸、项目管理等仍立足于传统的理论科目,而网站开发、数据库、网络安全等课程又与电商的核心概念切入的太少,这就造成电子和商务的人为割裂,交叉学科的交集区间太过于狭窄。与之相应的,电子商务的教学方法往往采用案例教学法、软件模拟实践法、项目教学法和头脑风暴法等等。这些作为电子商务教学的尝试,曾经都起到过积极的作用,但发展来得太快,这些方法逐渐显现出一定的缺陷。比如案例法可以给学生启发,却极易固化学生思维,造成创新困难;软件模拟实践法的不足更明显,软件环境总是滞后于电子商务的真实现状;项目教学法为高校增加了难题,并非电商企业都愿意接纳在校生进行实践活动,一旦得不到电商企业的支持,项目教学法便成了无源之水;头脑风暴法看上去很时髦,但其适用的人群以有一定电商基础的人为主,比较适合研究生阶段或职场人士的教育,而对于基础薄弱的高职院校学生则未必可行。

二、需求分析的重点和优势

需求分析是指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弄清楚问题的要求,要得到什么结果,是工科领域常用的概念,近年来也被广泛应用于营销管理领域,比如市场调研过程中的客户需求分析、企业内部调研中的员工需求分析等等。了解了需求分析的概念和重点,就能有效的发现其优势所在。首先,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的价值显而易见,这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规律;其次,分析整理的过程也是验证规律的过程,有助于我们进行决策;最后,形成方案的过程建立在需求分析的大数据背景下,又有规律的佐证,可以有效的指导我们进行实践。

三、需求分析与电子商务教学结合的尝试

基于需求分析的优势,将其与电子商务教学相结合,笔者认为是一个不错的尝试。相对于其他教学法,需求分析更直观,也更直接,易于演示和实践。一旦学生掌握的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便可以通过需求分析的方法,拓展相关知识的内涵和外延。下面笔者以最大众化的电子商务案例网上开店来解释一下需求分析的教学优势。开店之前要首先想好卖什么东西,这时便开始了需求分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设计一份调查问卷,来了解调查对象的购物偏好。决定了卖什么,就要开始设计自己的网店了,这也是需求分析,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立足消费者的角度对店面提出要求,必须要了解商品的那些信息,商品照片如何拍摄才能获得更佳的视觉效果。网店开好了就该销售了,这还是需求分析,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积极设想购物者在销售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并回答之。卖完了东西还要有售后,这更是需求分析,教师可以建议学生体验消费者购物后的各种情形,满意、一般,特别是不满意的处理技巧。总之,每个环节都在处理需求分析方面的问题。当然,需求分析的方法不仅仅局限在网上开店,只要有商品和服务,就离不开需求分析,毕竟商品和服务均是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的,电子商务更是如此。

四、电子商务教学中需求分析的局限和新畅想

当然,电子商务教学中需求分析的方法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数据的采集未必充分和准确,分析整理的过程也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尤其最终形成的解决方案在学生中间更是见仁见智,有好的决策,当然也有不可行的。但教学的本身是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以培养出创新型复合人才为目标。笔者认为需求分析法虽然存在一定的局限,但其在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分析,大胆假设,创新突破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总之,需求分析法在电子商务教学上的应用尚处于尝试阶段,其优势和积极作用有助于教师引导学生在电子商务的学习中更好的参与和体验,这些体验带给学生的启发将在今后毕业后的职场中有所裨益。

作者:顾燕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