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分析

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电费是电力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电力营销关键所在。而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的管理影响着电力公司的发展,是电力公司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本文首先对电力营销进行了概述,分析了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电力营销全过程中如何进行电费风险控制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全过程;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供电企业参与市场化的程度也不断深入,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电力营销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科技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促进了工业水平的上升,而工业水平的提高又对发展电力营销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和技术保障。为了更加有效地实现电费风险管理,必须要充分对实施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全过程进行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1电力营销概述

现代社会中,电力是日常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作为基础实施,它的影响巨大,推动着现代化逐渐向前发展,电力营销的地位也在逐渐的上升。电力营销是指电力公司向用户提供电力服务实现经济回报的过程,它是实现电力事业能够不断运行的基础,使电力公司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然而,在实际电力运行中,企业的电力营销并不能完全实现利益的回收,部分用户会拖欠电费,这就造成电力回收过程中的不便,影响了企业进一步的电力管理工作,阻碍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电力营销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局限性。因此,必须加强电力营销过程中的电费风险管理,使其得到有效地解决。只有将风险降至最低,才能保证电力公司健康持续地发展。

2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分析

对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进行分析识别,有利于电力公司建立电费风险管理体系,降低电费风险,提高电力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加电力效益。

2.1业扩报装过程的电费风险

之所以要对业扩报装过程中进行管理,是因为该过程中存在着潜在的电费风险。①供电项目的合法性。根据有关规定,较大项目的用电报装必须经过立项审批后才可办理。但是,很多建设单位,项目审批尚未完成便办理用电手续,但是这些建设项可能是与国家政策相违背的非法项目,如果电力公司未经审查便提供项目用电,一旦项目被叫停,电力公司就无法收回已形成的电费,从而造成损失。②客户资信水平。报装过程中,电力公司需要对客户的资信水平进行严格的审查及评价,建立客户的资信档案库。资信水平影响到客户的履约能力及履约执行,对于项目资金欠缺、信用等级不佳的客户风险管理其部应当予以慎重考虑用电报装要求。③用电项目寿命。项目的寿命对于电费风险的影响较大,一般而言,使用寿命越长,则未来的不确定性越多,对电费风险管理的能力就越高。因此,电力公司应根据项目寿命期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电费风险预防措施。④用电客户的行业类别。用电客户的行业不同也会对电力公司造成不同的电费风险。如国企以及新兴行业一般不会产生较大的用电风险,而走向没落的夕阳行业,则存在较大的电费拖欠风险。

2.2供用电合同签订中的电费风险

用电之前,电力公司和用电客户双方会对供用电签订明确的合同以划分双方权力及义务关系。尽管签订时会对电费的缴纳情况做出规定,但是由于电力业务变更等新情况的出现,会需要对合同进行更改补充,这也可能会造成电费回收中出现问题。①合同签订的及时性。供电前以及合同到期以前,电力公司应当及时地与用电客户签订供用电合同,这样可以防范客户用电后拖欠电费产生的纠纷,电力公司可以依据签订的合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②合同内容的准确性。电力公司与用电客户订立合同时,应保证合同内容的明确性,不能有含糊其辞的状况出现。包括对用电电价、抄表时间、电费缴纳的期限等细节都应准确地写入合同,而不能出现错误,降低电费风险,防止对自己自身权利造成不利的影响。③合同的完整性。双方订立供用电合同后,由于某些原因,可能会产生业务变更,此时合同中的某些条款必须需要进行修正,并形成补充条款。更新后的条款,应按照正式的合同签订原则和流程进行签字确认,以防造成电费风险。

2.3电能计量过程电费风险

电能计量过程的准确性会对电费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①电能计量装置应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和使用,其读取误差、准确程度以及相应的工艺标准均会影响电费的记取,技术问题得不到有效地解决就会导致电费风险的产生。②电能计量装置的管理维护。电能计量装置在使用过程中,应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定期对其进行送检、校验以及故障的排查等,确保电能计量装置能够维持其准确性,降低其由于管理不到位造成电量计数不准确产生的电费风险。③电能计量信息记录的准确性。电能计量的信息是低费收取的标准,计量不准确,就会导致电费收取有误。电能计量装置只有准确地记录互感器变比等数据,才可以使电费计算不出现错误。④电能计量的防窃电管理。为了降低窃电风险,必须提高电能计量装置的防窃电性能。由于电能计量装置一般置于客户处,有些客户会与电力企业员工相互勾结窃电,给电力公司造成损失。为此,电力公司应加强窃电风险管理,通过对计量器具采取一定的技术防范措施,降低电费风险。

2.4抄表收费中的电费风险

在电费管理上,电力公司的电能表抄录以及电费的审核等都由工作人员人工完成。在此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或者水平有限,很容易会造成电费风险。在营销信息系统方面,海量的电费信息都要通过计算机营销系统实现,一旦出现技术问题、病毒入侵或者黑客攻击,就会使系统瘫痪,影响电费的正常计算和收取而发生电费风险。部分电力客户,特别是大客户采用的交易模式为用电后再交电费,很容易导致客户不按时交电费甚至拖欠电费的情况发生。

3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针对以上风险,本文提出如下的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3.1提高电力设备的质量

电力设备的质量对于电力公司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的管理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提升电力设备质量,能够使抄表数据的准确性得到提高,减少由于设备原因造成的电费少计等影响电力回收的事件发生。为此,电力公司必须要对提升电力设备质量给予相当的重视,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断地提高设备质量,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

3.2优化电费缴纳管理

电力公司在向客户收取电费时,应当提前将客户的用电量及电费缴纳情况告知客户,通过电话、短信以及新的便于联系客户的方式等进行通知,提高客户的知情权以及他们缴纳电费时的积极性。同时,可以丰富电费缴纳的方式,例如使用银行卡代缴或微信支付等形式,方便客户缴纳电费,降低电费风险的发生。此外,为了提高客户的缴费意识,电力公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权益的维护,社会层面则可以将电费缴纳入到个人诚信档案中去,这就要求我国的诚信制度尽快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各种途径使电费风险得到有效地控制。

3.3加强对抄表人员的管理

尽管科技的进步使得电力工作者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大大降低,但是抄表过程仍为人工完成,加强电费风险管理就必须加强对抄表人员的管理。电力公司加强对抄表人员的管理,不仅要提高抄表人员的工作技能,还需要提高其责任意识以良好的工作热忱,通过合理的抄表轮换制度,保持其工作积极性,防止抄表人员由于重复性、繁琐性的工作性质出现消极的工作情绪导致工作失误引起电费风险的发生。

3.4建立健全电费风险控制体系

电力公司运营过程中,有效的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健全电费风险控制体系。①需要设置独立部门作为电费风险管理的主体,负责电费收缴工作,确保电费收缴工作能够有效开展。②电力公司要形成科学的管理制度,调动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去了解客户的相关需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此外,为了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益,需要在公司内部实行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实行相应的奖惩制度,可以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既利于员工的发展,也有利于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③需要建立全面的电费风险评估制度。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通过对风险因素的识别和分析,在风险控制体系中建立相应的风险评估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措施降低其发生的概率,减少电费风险,保障企业的利益不受到损害。风险控制体系中还需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此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风险。

4结束语

电力营销全过程的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对于电力公司的健康可持续意义重大,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益,改善与客户的关系,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力,电力公司必须要加强电费风险管理,避免发生电费风险。

参考文献

[1]李宗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

[2]江晓燕.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4):159~160.

[3]王慧.加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措施[J].科学中国人,2016(9):108.

作者:许敏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