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

电力营销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力企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电力营销管理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与部分先进电力企业发展状况相比,还存在营销管理体系不健全、营销管理水平落后、市场数据获取不完整等问题,仍处于相对滞后的管理阶段,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和未来发展。本文就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发展

电力企业的核心任务就是电力营销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重新调整电力营销管理的每个环节,切实做好每项工作,完善和健全电力营销管理体系,积极提高营销管理水平,了解市场实际需求、掌握最新的市场数据资料,不断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创新、研究,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推动电力企业发展。

1我国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发展现状

现阶段,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相对稳定,要想得到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尤其是企业领导应高度重视起来。首先,我国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发展现状来看,缺乏新型的、积极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仍以简单的供应求生产链来进行生产,仅仅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其次,信息网络时代已普及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然而,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未能与信息化划上等号,目前还保留一些落后的人工操作和计算,给电力营销工作的整体性和准确性增加了风险,不利于电力营销工作的有效开展。最后,我国目前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并不健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由于先进技术的缺乏,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保密方案、运行方案、排除故障方案及客户互动方案做得并不完善,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2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机制研究

2.1树立技术支撑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

对电力企业而言,技术才是最重要的生产力,尤其是先进的技术。基于这一点,电力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从根本观念上改变,树立以技术为支撑的电力营销管理观念,从实际出发,了解客户真实需求,掌握最新市场变化和趋势,学习和开发先进管理技术,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上,应多考虑电力营销服务的高级化、全面化、信息化,以适应信息网络时代大环境,并借助其力量进一步发展。

2.2建立新型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如今,信息网络时代飞速发展,社会市场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因此,所有电力企业都会面临一个严峻考验,竞争激烈。所以,每个电力企业建立和拥有一套完善的、符合企业内部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至关重要。抛开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建立新型的营销管理模式,制定出明确有效的管理章程,并积极做好市场调查,充分了解和掌握市场动态和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与改革,构建一个紧随时代步伐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2.3规范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就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开展中所出现的问题,电力企业务必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将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这将会涉及大量数据检查和整理,如果只靠人工操作和计算,容易出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新的问题。所以,针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各个环节,工作人员除了做好监管工作,还应结合信息系统的合理运用,用信息化手段来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切实做到预估问题风险,检查问题原因,解决问题,保证电力营销工作顺利开展。

2.4电力营销管理的智能服务战略

在电力营销管理中,一再提到服务的重要性,不仅是电力企业领导还是电力从业人员,都应有服务至上的意识。电力企业并非就是向客户提供所需用电,按时按额度收取电费,更重要的工作内容是为客户提高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灵活、更加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服务方式和方法。因此,电力企业应在电力服务机制上加以改进和创新,建立起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和客户三者之间紧密、和谐的供求联系,提高企业整体服务水平,建立在客户心中的友好形象,对促进企业在同行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有积极作用。

3结语

电力企业要持续发展只是重视电力营销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远远不够,重点在于不断改进和不断创新,这也是难点。因此,经济市场的脉动和客户需求必须及时掌握,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有效的电力营销战略,增加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综合服务质量,并随着经济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创新和改革,为解决还未出现的问题做好充分准备,实现电力企业以不变应万变的营销管理模式,推动电力企业长远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尚金成,黄永皓,夏清.电力市场理论研究与应用[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孟凡雯.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科技向导,2014(20).

[3]曲丹阳.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J].商品与质量,2010(7).

[4]葛群英.加强营销管理时电力企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J].科技信息,2010(21)

作者:吴师师 单位:国网绵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