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和方法

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和方法

摘要:电力工程是电力行业的重要组成,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电力工程的预结算工作,还要对预结算的结果进行审核,这是一项较为繁琐的工作,而且对审核人员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审核人员应具有一定工作经验,还要有较高的素质,这样才能保证预结算审核工作的高效进行。本文对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以及方法进行了介绍,希望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电力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水平以及效用价值。

关键词: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方法

电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对电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行业需要做好电力工程的建设工作,还要对电力工程造价的预结算进行审核,这有利于降低施工的成本,也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审核人员应掌握全面的审核方法,还要具有较高的素质,不能与造价人员同流合污,应认识到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保证我国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1电力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内容

1.1工程量计算

在对电力工程造价的预结算进行审核时,应首先对工程量进行计算,在电力工程中,需要对施工项目进行勘测,如果测量人员出现失误,会导致防线误差以及测量误差的产生,这会导致施工实际与设计图纸要求不符。为了保证施工的准确性以及规范性,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工程量进行准确的计算,在审核是着重标注审核的范围,还要确定图纸尺寸,避免出现操作失误情况。在计算工程量时,还要保证操作的规范性,这也是考验审核人员素质的有效措施。

1.2定额单价审核

定额单价审核是一项繁琐的工作,由于电力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施工项目比较多,在审核时需要一一对照,但是由于确定统一的标准,所以对审核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性要求,其比较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做好定额单价的审核。审核人员需要保证实际工程与设计图纸相符,还要着重检查电力工程中是否存在重复套用的现象,审核的步骤一定要明确规定,还要确定材料、机械及人工的费用,从而保证单价计算的准确性。

1.3现场签证审核

在对现场签证进行审核时,应对工程的设计方案、合同进行审核,并根据预算确定费用以及工期,保证实际工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电力工程经常会出现重复审核签证的情况,这降低了工作的效率。审核人员应根据签证上的相关数据,对定额进行检查,做好施工现场的审核工作。

1.4计费取费系数

在电力工程中,预结算审核需要确定好计费取费的标准,这也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审核人员应根据相关标准确定计费系数,取费的标准必须符合国家对电力行业的相关要求。根据合同条款对工程各个项目的计费情况进行核对。

1.5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也是审核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电力工程的合同是控制造价的有效依据,审核人员应重视合同管理工作,并根据合同上标注的双方责任与义务,履行各自的职责,避免出现劳动纠纷以及利益冲突。合同管理是维护双方利益的保障,审核人员应考虑到市场因素以及突发状况的影响,对合同进行妥善的保管,在出现纠纷后,根据合同上的条条款款,指出双方的问题。

2电力工程预结算的审核方法

2.1全面审核方法

审核人员在电力工程预结算中经常会使用全面审核法,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较为全面,但是缺点在于工作量比较大,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此方法适合工作经验不多的初级审核人员以及分项目比较少的电力工程,而且审核人员需要结合施工方案以及设计图纸仔细的比对。做好施工图纸预结算审核以及建设方的工程预结算审核等工作。

2.2重点审核方法

在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中,重点审核法属于重要和常用方法之一。这种审核方法与全面审核法相类似,两种方法的主要区别在于,审核范围大小不同。重点审核法适用于工程量大、分项目比较多的电力工程项目,该方法的优点在于,重复劳动少、审核工作量少,且审核效率高。在电力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强化审核定额单价,尤其是易混淆单价审核,可提高审核水平。

2.3筛选审核法

电力工程造价中的筛选审核法是指经寻找工程量、人力资源与价格等基本数值表,根据审查预算与定额标准是否相同,并根据工程实际,作出适当调整。筛选审核发的优点在于简单明了、易于掌握,同时可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特别是工程造价审核中问题;而该方法的缺点在于,在审核中发现问题后,可能无法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4对比法

对比审核法是电力工程中一种不常用的方法。对于位于同一个区域,电力工程的用途、标准等都无明显差异,这时可采用对比审核法。但对比审核法,在审核结构、对象用途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别。与此同时,在审核过程中中,需要比较审核对象,进而找出差异原因。这种对比法包括单方造价指标法、专业投资比例法与工资消耗指标法等。

2.5逐项法

在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的各种审核方法中,逐项审核法为重要方法之一。此种审核方法是指按照预算定额顺序或施工顺序,对工程的每个环节,实施逐项审核,完成预结算审核,然后按照法律法规、电力工程量结算标准,进行工程量的计算,并将审核人员计算出的结果与对象对比,比较出差异。与此同时,根据定额或单位价表,逐项审核对象单价。逐项审核发的优点在于,可全面、细致审核工程量,结算误差较小;缺点为审核工作量大,审核速度慢,不适用于工程量大的电力工程。

2.6分组计算法

在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中,分组计算审查法属于常用方法之一。这种审核方法可加快店里工程量审核效率,是一种高效的工程预结算审核方法,是指将预算项目根据一定标准,划分为若干组,将之间存在一定联系项目归为一组,从而审查或计算同组中的工程量。这种审核方法,利用的是项目间的计算基础关系,进而判断同组中其余分项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完成预结算审核。

3结论

本文对电力工程造价预结算中需要审核的内容以及审核的方法进行了介绍,预结算审核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其有利于降低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也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是实现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审核人员应具有较为全面的知识与技术,还要具有较高的素质,在思想上重视这一工作,并灵活应用审核方法,这样才能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意义与价值。笔者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几个审核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希望审核人员有效的规避这些错误。

参考文献

[1]李静.浅谈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与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0:147-148.

[2]张爱光,赵晓丹.电力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方法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09:144-145.

[3]李兰.浅谈电力工程预结算的内容与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9:158-160.

作者:孙志莹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