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对策浅析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对策浅析

一、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意识薄弱

长期以来,电力企业从领导到员工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尤其是在近些年,各行业的用电需求量很大,电力企业的生产任务较重,很容易忽视安全问题,不重视排除一些安全隐患。领导阶层虽然在工作的会议中数次强调电力的安全生产问题,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却没有的实际的措施来保证电力的安全生产,也没有对电力的生产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电力企业的员工对电力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不了解,不重视。另外,电力企业对于安全生产防护措施的投入不够,投资较少,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忽略了安全,落后的管理方式以及有限的资金投入使得安全事故频发。

2.协调难度较大

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生产过程中涉及的范围极广,参与的单位众多,这就势必会造成各单位之间协调起来相当困难,一些基层的领导干部对于电力的安全生产问题存在着不正确的看法,忽视了安全管理工作,甚至使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成为了真空地带。监督不到位也是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一线监督人员对于员工的操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相当普遍,放不下面子成为了不监管的借口,此种问题使得安全问题由小变大,事故频发。

二、电力安全生产的相关建议

上文提到,电力企业想要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把好安全生产这道关,电力的安全生产才能保证企业长久稳定的发展,保证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从而使企业稳定的获得经济效益,一次重大的安全事故可能会导致企业经营已久获得的经济效益付之一炬,严重的事故更可能导致电力企业的停产或者破产。以下笔者就目前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给出几点建议:

1.转变观念,增强安全意识

电力企业一定要转变以往传统的安全理念,要重视电力的安全生产管理,要“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把电力安全生产关。在电力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向员工灌输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安全作为电力生产前提,在保证前提的基础下,要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对于频发的安全事故进行事先的防范,发现安全问题立即处理,不留半点安全隐患。领导不但要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制定相应的措施,保证落实到位,监督人员一定要做好监督工作,对于违规的操作以及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操作立即制止。企业要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经验交流,并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把安全第一的意识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

2.加强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正在逐步的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是如此,也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步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目前而言,我国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还相当的落后,因此,必须对目前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使安全生产的管理手段与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其次,要加强制度创新,创新制度的目的在于鼓励员工重视安全生产,并且对电力的安全生产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形成科学规范化的制度,用制度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用制度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

3.加强设备的管理,严格监督

在电力的生产过程中,由于电力生产设备的老化或者设备的突发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占比例很大,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于电力设备的监管,在设备的选用过程中切忌单方面将生产成本,不顾及产品的质量,导致生产过程中问题频出;严格遵守设备的报废制度,在我国的广大地区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很多电力设备都存在使用年限过长,还在服役的现象,设备的老化势必会导致问题频发,对于到达使用年限的电力设备要根据制度进行报废处理,切忌继续使用。要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期的巡查,巡查的目的在于检查设备是否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存在的小问题,放防患于未然,对于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设备要及时的予以更换。

三、结语

电力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根据实际的生产需要时刻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需要电力企业的员工足够的重视,创新管理方法,建立管理制度,使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逐步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把安全生产的相关措施落实到实处。

作者:陈利 单位:吕萍国网莱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