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摘要:在我国当前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高等院校自身的战略发展规划和定位逐渐发生了变化。面对社会对于职业人才方面需求逐渐增长的趋势,如何更好地提高高等院校自身的发展水平,这已经成为了高等院校发展中所必须考虑的一部分问题。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高等院校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也应该进行不断地革新,从而更好地适应当前高等院校新的发展趋势和相关需求。本文就对于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新时期;高等院校;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一、引言

对于高等院校来说,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是高等院校的自身对内部财务关系进行协调,对于资产进行科学管理和相关财务活动的组织基础和必要前提。在高等院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依据具体的财经制度,对于高等院校内部的财务管理需求进行明确,制定出科学的财务管控计划,对于院校自身财务活动进行服务和管控监督。在市场化的经济体系影响下,高等院校内部的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问题,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创新,是保障高等院校的提高自身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对财务风险的应对能力,确保高等院校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

二、当前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现阶段,虽然高等院校本身处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但是其自身所存在的一些内部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依然实现在以往的集中式核算的基础上,整体财务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报账式”的模式和特性,其很难为高等院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务服务支持,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对于自身的地位进行准确的提升,管理工作开展中关注核算,而对于一些风险的控制和管理方面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在相关预算预算管理工作开展中,预算的编制不够科学,并且执行的过程中也缺乏一个可靠地支持和保证,相关财务工作的开展没有与内控工作进行更好地结合。学校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环境没有随着学校的发展而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变化,相关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不能很好地对于现代教育改革需求进行满足和适应。部分高等院校的在展开财务管理工作中,相关工作规范依然沿用其他传统行业的会计制度,这套制度不能很好地对于现代高等院校的发展需求进行适应,很难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进行保障,并且也不能确保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相关管理的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并且管理深度也在逐渐增加当中。一些具体新会计分支逐渐出现,而实际管理工作中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很多具体的管理工作缺乏一个规范的准则来进行落实,会计规范出现一定的不完整情况,这也导致了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部分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机制缺乏足够的协调效用,并且在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也存在着人员随意变更和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这很难保障财会人员的职权,这也导致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财会人员在展开相关财会工作的过程中,部分情况下会收到行政方面的制约和影响,导致了财务的账目管理不够规范和混乱,影响了财务管理秩序。高等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对于财务信息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反馈上具有较强的实效性,而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下,财务信息流转存在一定滞后性,这导致了财会信息出现失真和贻误。

三、如何更好地开展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探究

第一,对于管理职能进行科学地调整,让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用得到最大化的发挥,真正地实现通过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带头协调。在高等院校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得到足够地认同,并且对于现代化高等院校的发展需求进行深入探究,对于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位置以及重要性进行明确。只有真正地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用进行发挥和实现,才能积极地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创新,更好地让财务管理工作的参与效果得到提高,让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实现对高等院校的发展的有效主导和推动,更好地推进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变革。

第二,对于管理手段进行创新,引入更多的法制化特性。在当前高等院校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现金规模不断增加,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更好地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遵守,并且集合当前高等院校的发展需求,对于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构建一个适应高等院校的当前发展需求的一个规范化的财务管理机制。在进行财会准则制定的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大范围的参与,更好地让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得到提高,打造一个具有较强法制性。规范性以及系统性的财务管理机制。

第三,对于内控工作进行更好地改进创新,让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实效性得到进一步保障。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内控制度也要进行完善,并且提高预防控制、制约控制目标的实现。在当前内部空工作开展中,也要对于高等院校的内部的各个部门的相关工作做好协调,并且在制度方面融入更多的内部控制要素,让内控工作更加高效、准确地开展。在进行内控工作中,也要落实好相关工作的细化情况。例如,在预算管理工作开展中,对于预算的执行情况要做好全过程跟踪的精确化管理,构建一个有效地预算管理评价体系,对于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更加严格地管控。在监管上,也要对于相关的形式进行进一步的创新。通过对当前多元化管理理念的深度分析,结合高等学院的实际情况,对于监管的措施和思路进行有效地改进创新,给予高等院校财务管理部门更多的自主权限,确保财务工作的独立性人,昂起管理服务的效能得到更加全面地发挥,这样可以更好地促进高等院校内部发展和约束。通过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政府以及院校同步监督,这样可以更好地对于高效内部的相关财务活动和行为进行调控,减少各类贪腐问题和违规问题。

第四,做好人员管理的有效创新。对于高等院校的来说,人力资源是其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执行基础,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水平,对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展开人员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积极推进相关的创新和改进核心。健全人才管理制度,结合高等院校管理职能的需要,引入更加规范的资格认定、职业培训以及职业道德管理等由院校自行管理,通过市场机制来优化和调节人才资源配置。高等院校财务管理中,要重新定位高等院校财务管理人员的合法职能权益。强化对高等院校财务管理人员的有效管理,要积极优化资源建设,拓宽有利形势,加强高等院校财务会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公守法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其服务和监督职能,推动高等院校财务管理的科学实效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高等院校的的财务管理工作创新来说,其整个创新的过程是一想系统性的工作,并且也具有较强的长期性和持续性的特点。在新时展的形势下,创新工作的开展是势在必行的。在展开相关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创新需要从多个理念上入手,相关高等院校的管理者要端正态度,明确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深入做好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更好地让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模式可以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和发展,为高等院校的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更加可靠的保障和支持。

参考文献:

[1]陈群.当前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改善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1(12).

[2]乔春华.财权配置是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论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研究[J].会计之友,2011(05).

[3]刘玉杰.浅谈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以及创新[J].商,2016(16).

[4]杨阳.略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困境与对策[J].全国商情,2016(14).

[5]周跃进.高等院校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的创新研究[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

[6]袁其谦.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财务与金融,2011(05).

作者:王菊珍 单位: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