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探讨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探讨

摘要:山区植树造林是林业产业化、林业创立发展新空间的新阵地和新平台,是推进林业产业现代化发展,适应资源和市场需要的基本对策和策略。本研究以山区植树造林的技术应用和环节划分作为基础,在强化山区植树造林基本技术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山区植树造林的关键环节,并提供了山区植树造林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要点。

关键词:山区植树造林;清理;整地;人工播种;苗木移植

林业产业化的前提是林业资源的大量丰富和质量提升,在当前林业逐渐萎缩,荒山荒坡大面积分布的基本情况下,做好山区植树造林成为丰富林业资源、推进林业产业化、改造荒山荒坡的重要对策。新时期林区要将山区植树造林作为战略性、长期性的任务与目标,要积极应用技术这一关键要素,把握技术在山区植树造林各环节的应用要点,形成山区植树造林平台和基础,有效确保山区植树造林目标的落实,为林业产业化发展,林区经济建设和林企综合提升提供基础性保障。

1山区植树造林技术

1.1直播造林技术

在造林地运用直接播种的方法进行种子繁育,进而造林的技术就是直播造林技术。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化了育苗工序,施工易,造林面积广。同时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即对造林立地条件要求较严格,播种后的管理措施要到位,幼林抚育管理难度大。适宜于直播造林技术的条件有以下几点:种粒大、出芽率高、种源充足的树种,如橡栎类、核桃、油茶、油桐和山杏等大粒种子。该技术要求造林地土壤水分充足,各种灾害性因素较轻,对于边远且人烟稀少地区的造林更为适宜。播种造林的方法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播和撒播等。播种前的种子处理包括消毒、浸种和催芽等措施,对保证春播、早出芽、增强幼苗抗旱能力、减少鸟兽等危害极为重要。

1.2栽植造林技术

栽植造林技术特点是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力较强,生长稳定,栽植技术要求高,必须先育苗,同时在造林时苗木根系有可能受损伤或挤压变形。栽植造林技术一般在采伐迹地上进行人工更新时应用,可以利用野生苗。近年来,有些地区发展营养器苗造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植苗造林后,苗木能否成活,关键是苗木本身能否维持水分平衡,所以在造林过程中,从苗圃起苗、选苗、分级、包装到运输、假植、造林前修剪、定植,全过程都要保护苗木不致失水过多。

2山区植树造林的关键环节

山区植树造林关键环节主要可以划分为造林地清理环节、造林地整地环节和植树造林3个重点部分,各部分在时间上呈现递进的特点,在逻辑上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保障的关系,在山区提升林企植树造林速度与品质,必须从关键环节的重点强化出发,这是多年山区和林企植树造林工作的基本经验。

2.1山区造林地清理

山区造林地清理的目标是为造林地的开垦和植树造林清理出利于施工和苗木生长的环境与地质,同时也是造林地整理的前一道重要环节。山区造林地清理主要以清理杂草、割除灌木、清除藤蔓为主,同时要对采伐迹地上大量存在的伐根、站杆、枯枝、梢头进行挖掘、清除和焚烧,以便为山区植树造林开辟良好的通风条件、生长空间。山区造林地清理可以根据造林地形态划分为带状造林地清理、块状造林地清理、鱼鳞状造林地清理、全面清理等多种方式。山区造林地清理还可以根据清理途径和方式划分为化学-农药清理、人工清理、机械清理、焚烧清理等多种方法。

2.2山区造林地整地

山区造林地整地的目的是优化山区造林地的立地条件,为植树造林和苗木成活建立良好的益生环境,是利用人力、机械、化学药剂等手段改变造林地土壤性质,平复造林地高低起伏,建立优良植树造林内外环境的重要工作。在造林地整地环节中要以山区生态为重点,立足于造林地整地规划,以植树造林设计总体目标作为出发点,有效统筹造林地整地的技术方法,针对性地应用造林地整地的重点技术和环节,快速实现造林地整地的设计任务。造林地整地方法的应用要以植树造林工程的设计作为原点,在平坦区域、大面积植树造林工程中采用全面整地的方式,通过大资金、大机械、大投入的方式,提高造林地整地的效率,确保造林地整地的质量。在半山区和丘陵地带造林地整地可以采用带状整地的方式,通过水平阶梯、水平沟台、放坡梯田等样式和土工结构整理出利于植树造林工程的土壤条件和立地环境。在起伏较大的山区可以采用块状整地、鱼鳞状整地的方式,通过大量人工的应用,提高造林地整地的效率,有效应对混交林改造、功能林更新等各类植树造林工程的需要。

2.3山区植树造林

山区植树造林一般以苗木移植和人工播种两个主要技术为主。苗木移植是山区植树造林的最基本方式,苗木移植在质量、效率和成本上具有优势。在苗木移植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要提升苗木的生长态势,在移植前要做好灌水处理和必要的枝叶清理,以便维护苗木生长和水分平衡。第二,要做好苗木的选择,在移植前和移植过程中要选择健硕的苗木作为山区植树造林的目标苗木,以便提升山区植树造林的效率和质量。第三,要做好苗木的保护,一是要注意苗木的根须和叶茎,二是要注意苗木种植后的灌溉。人工播种在山区以山核桃、红松、榛树等大型果实类树木为主,是北方山区防护林建设、功能林改造、植树造林等各类工程的主要造林方式和类型。在人工播种技术应用过程中要注意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做好种子的播前处理,要做好种子消毒、浸种、催芽等工作,同时要加快种子萌发的过程,缩短种子留土的时间,提升种子萌发质量,同时要做好病虫害侵蚀和动物取食的预防工作。第二个环节是做好播种工作,一是要确定播种的方法,要根据山区植树造林的主要设计目标和山区基本特点,确定种子和芽苗的播种方式,一般以定穴种植为主,如果采用撒播的方式,要控制立地条件和撒播实际,如果采用条播的方式要控制株间距,同时做好割冠和清理杂草工作。

3结语

山区的植树造林工作要以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传统技术潜力的深度挖掘作为前提,要把握林企技术工作和造林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展开植树造林方法和管理体系的相关研究。从造林地整理、造林技术应用、造林程序强化等要点入手,立足于林区植树造林技术应用的模式,突出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形成山区植树造林技术使用的新模式,控制山区植树造林的关键要素,为提升山区植树造林品质,建立林企山区工作新样式提供支撑。

参考文献:

[1]胡智华,徐立田.关于植树造林的方法和管理措施探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4,(17):136-137.

[2]张怀敏,王惠东,周先德.造林提前整地的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4,(16):114-116.

[3]王瑞攀,刘芳辉.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方法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02):167-168.

作者:王光武 单位:抚远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