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民企财务管理

山区民企财务管理

摘要: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是对山区民营企业资金的筹集、运用、耗资、收回及分配等一系列行为,以及在这一系列行为中各方面所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的管理,搞好财务管理是搞好山区民营企业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

关键词: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人员

民营企业的资本积累大多经历了从个体资本的自我积累,到亲朋四邻的资本募集的过程。这是目前众多民营企业社会性的资本积累和发展过程,民营企业现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但是,山区民营企业目前无论从业务发展还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各种制约因素,财务管理更是山区民营企业家急需提高而又困扰尤多的问题。

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是对山区民营企业资金的筹集、运用、耗资、收回及分配等一系列行为,以及在这一系列行为中各方面所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的管理,搞好财务管理是搞好山区民营企业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

一、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总结山区民营企业的成败兴衰,可以看到,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所起的重要作用。如梅雁水电、宝新能源等,正是由于加强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才得以巩固成绩,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上市公司;由此可见,财务管理对山区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财务管理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财务管理是山区民营企业利润最大化的保证

山区民营企业利润最大化,是通过企业的高效、合理经营,采用最优良的财务政策措施,开源节流,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风险的情况下不断提高企业的资产收益,从而达到利润最大化。不论规模大小的山区民营企业,成本管理都是影响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抓好成本管理,使企业经营既保证质量,又降低成本开支,是扭亏增盈,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必要途径。成本管理包括生产经营消耗和各项费用开支的控制。建立健全的核算制度、核算办法,要做到精打细算,堵塞漏洞,防止浪费滥用。财会人员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做好成本分析,及时提供给决策者,加强成本管理。通过财务管理,可以管好企业的短期资金,加速资金周转;可以合理安排公司的资本结构,利用长期负债、保留盈余或转让股份等方式来筹集长期资金;可以对企业的资金预算做出适当安排,优化投资决策,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二)财务管理是山区民营企业持续经营、持续发展的关键

山区民营企业在成立初期一般是小型的家庭生意,财务工作方面通常安排一个亲属管管现金,开开支票和发票,只要数目清楚就行,至于通过分析财务状况、抓管理要效益、利用资本运营把企业做大等等根本谈不上。

然而,如何运用好辛苦积累下来的资本扩大再生产;研究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各种因素、及时对变化了的环境做出快速反应;如何把握机遇准确地做出决策;如何建立企业品牌和信用以扩大经营,开拓市场等等,这些都与财务管理息息相关。如果在企业发展壮大后不能及时把财务管理工作纳入规范管理,企业就很难有持续的经营发展。

(三)财务管理是山区民营企业实施企业战略目标的必要手段

企业在实施其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过程中,涉及成本控制、资金筹措、投资等的财务管理。而山区民营企业大多为了少交税,想方设法使财务报表反映亏损或低盈利,这便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也使得外部的投资者不敢贸然投资或合作。这些都使山区民营企业很难吸引外来资金,也不容易得到大的经营合同。因此,若要实施山区民营企业的战略目标,就要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而强化财务管理,这是必要的手段。

二、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强烈的自我产权意识与保持会计主体独立性的矛盾

山区民营企业家都十分清楚自己个人或家庭所拥有的财产,但是若要求他们从法律上明确区分哪些财产是属于企业的,哪些财产是个人或家庭的,可能他们当中相当部分的人回答不了。其实,产权清晰是产权制度的基础,虽然有些山区民营企业家按照自我产权意识去直接支配、使用其所拥有的财产,而忽略了各独立核算企业之间的产权关系,混淆了会计主体,这样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就可能被扰乱,甚至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的合法性。因此,山区民营企业家们在支配其财产时,必须要在明确企业产权的前提下,坚持会计主体的独立,才能保证财务管理的合法性。

(二)目标利润的最大化与依法理财的矛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规划要求企业要在依法理财前提下实现目标利润的最大化。不少山区民营企业经营在没有持续竞争优势的情况下,依法理财往往会增加企业的相对经营成本,包括原材料采购成本、工资福利费支出、实际税负支出等的上升,从这个角度考虑会妨碍目标利益的实现。那么,相对经营成本的增加与其所引起的经营风险的大小、社会经济环境影响,就左右着山区民营企业家们的经营决策。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而资金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这些原则山区民营企业同样适用。

(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范财务风险的矛盾

目前许多山区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基本上是与我国经济改革进程同步的,山区民营企业也正逐步走出弱势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山区民营企业家们深刻体验到市场规则的建立和完善的过程,因此,他们培养了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这导致了部分山区民营企业内部信息的不对称,财务、会计信息主要由山区民营企业家或家庭成员掌握。这样过度的信息控制制约了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发展,减弱了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家族式的经营方式,企业管理水平落后,内部分工模糊,职能不清。会计机构的设置上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设置会计机构,但分工不明确,兼职多;二是有些小企业根本不设置会计机构,只是在必须向上报表和纳税时才突击编报予以应付。

企业的财务风险一般来说主要表现为纳税风险和债务风险。财务风险的防范要求管理人员全面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出优化筹划,及时做出应对方案,才能避免财务风险或将财务风险降低到最低水平。当信息不对称情况在山区民营企业家界与各管理人员之间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合法、规范动作,这是山区民营企业家们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否则,当出现财务风险所引起的法律或经济责任,将直接导致企业或个人的信用危机和经济危机。

(四)集约化经营目标与家族式管理的矛盾

目前不少的山区民营企业是从“夫妻档”经营开始的。根据调查资料显示,2005年底在部分企业的调查中发现,业主本人投资占投资总额的78.2%,而在所有投资者中,又有19.3%是业主的亲属。在所有被调查企业投资者中有亲属在企业里担任管理工作占52.1%,独资企业中,仅2.9%企业其投资者的亲属参与管理。由于山区民营企业的初始资本主要来源于家庭关系,企业的财产权与经营权又是密切结合的,因此,经营管理模式大多表现为家族式管理体制。

但是,山区民营企业随着经营项目增加、规模发展,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推动下,不少山区民营企业将向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这不但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生产技术人员,而且需要一大批具备高新技术的专业管理人员。由于在家庭中短期内是难以培养出这类人才的,现行的家族式管理就难以胜任企业集约化经营的管理需要了。随着山区民营企业集团的发展,集约化经营目标与家族式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将表现为更突出,山区民营企业建立家族成员退出机制就十分必要了。

三、改善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从山区民营企业外部环境来说,明确私有财产的法律地位;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政府鼓励和引导山区民营企业的发展;树立依法理财的观念等,都将有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山区民营企业管理来看,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确立山区民营企业产权

山区民营企业应自成立开始,就应明确投资主体和产权关系,而且要从形式和实质上都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有发生财产增减,都要按现行的财税法规和制度,完善相关移交手续,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如山区民营企业家个人需要增加某企业经营资金,可以采用个人增加投资额或向企业借款等形式把个人资金投入该企业;投资者个人需从某企业中取得收入,必须以合法程序取得,如工薪所得、利润分配、企业借款等方式;投资者若需在其所拥有的独立企业间进行财产调配,也应以合法的形式如投资、租赁、转让、借贷等形式,在所有经营活动中保持企业会计主体的独立性,确立企业产权关系。

(二)要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系

如何促进山区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要的是解决信用问题。现代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山区民营企业在对人的信用上显得尤其重要,没有可信任的人才,传统家族式管理就没法改善,家族成员退出机制就没办法实施。企业内部信用状况的不同,将直接影响和制约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影响和制约经营信息的公开和共享。信用建设问题也包括山区民营企业家的个人诚信度和企业本身的诚信度,影响着企业内部制度的执行和经营活动开展。因此,山区民营企业家应以身作则带头搞好诚信工作,积极推动企业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如建立员工信用管理制度、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信用档案,逐渐增加经济活动的透明度,提高投资者、员工、客户之间的信用度,建立企业良好的社会信用形象等,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制度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山区民营企业要摆脱人治的阴影,逐渐减弱或改善传统家族式管理模式,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而财务管理制度是其中的最重要环节。财务管理制度一般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制度、支出报销制度、材料采购及领用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工资及福利费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及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将为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提供其基本的行为准则。对于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山区民营企业(尤其是股份公司),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科学管理,包括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这需要树立新的财务管理理念。

(四)要培养高素质的会计队伍

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改善要依靠全体会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步伐。在山区民营企业中,特别需要综合能力强、会计专业技术水平过硬的财务主管,他能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目标,进行系统筹划,协助山区民营企业家依法理财,指导会计人员规范化开展工作。同时,山区民营企业也需要各层次的优秀会计人员,如出纳员、材料员、工资核算员、成本核算员到往来账款管理、成本管理、收入管理、税务管理、财务分析等会计岗位人员,整个财务管理要在他们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下,保证各环节会计信息的真实和完整,才能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山区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注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会计队伍,才能满足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

总之,现阶段我国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虽然有所改进,财务管理也受到业主和管理当局重视,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低效率低水平阶段。财务管理工作与山区民营企业日益发展壮大的要求不相适应。要使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为企业的稳定增长、长远发展和使企业具有强壮生命力和优越的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就应进一步优化企业理财环境,突出财务管理的战略地位,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并将其放在高层管理的位置上,赋予财务管理部门更大的权力和责任。要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更新内容、转变职能,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理财的积极性、创造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山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袁友军.民营企业的制度选择[M].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4.

2、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财务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3、张海林.财务管理教学参考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