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行山区旅游扶贫分析

太行山区旅游扶贫分析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朱家营村乡村旅游开发概述;设计开发原则;功能分区及主要旅游项目;结语,对太行山区旅游扶贫分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乡村旅游开发优势、乡村旅游开发不足之处、)原真性原则、黄珠:沙洼购物娱乐度假区、红珠:朱家庵红色度假村、)三道岭-大青探险野营区、太行山区有其特有的地理、文化以及经济社会环境,乡村旅游发展要立足其旅游资源以及细分市场的基础,进行系统化、体验化设计才能获得良好的发展,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河北省太行山区的旅游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朱家营村为例,立足当地资源特色以及旅游市场需要,对太行山区乡村旅游设计的原则、方法、以及特色旅游项目等进行分析,对河北太行山区的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太行山区;旅游扶贫;新农村建设;河北省

河北省由于历史原因,农村贫困人口较多,截至2007年底,预计全省仍有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192万,有初步解决温饱但还不稳定容易返贫的低收入人口219万,两者合计411万,可见扶贫任务之艰巨。河北省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的坝上地区、太行山区、燕山山区等地,单纯依靠以往传统扶贫手段难以有较大成效。近年河北省各地正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这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是难上加难。但我们也欣喜的发现,秦皇岛、丰宁等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但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了脱贫,而且还改变了传统的农业产业结构、解决了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农村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旅游扶贫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了良性互动。本文选取了河北省的一个部级贫困县——阜平县中的朱家营村作为实例,对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太行山区乡村旅游规划设计进行了专门探讨,期望能对太行山区的旅游扶贫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一、朱家营村乡村旅游开发概述

朱家营村位于阜平县城西南约30公里处,是太行山东麓中段坨梁东北侧的一系列山区村落群。距阜(平)长(城岭)公路10公里,距佛教圣地五台山60公里。这个村子共辖13个自然村,以朱家营自然村为中心,大致呈圆形分布。现在大青、三道岭等六个自然村村民已经搬迁到其他地方。全队共有230多户,780多口人,集中分布在朱家庵村、朱家营自然村、上黄石堂、下黄石堂、宫上5个自然村。由于紧邻天生桥瀑布风景区,现在村常住居民收入很大程度依赖于景区,紧邻旅游专线公路的黄石堂、朱家营以及周昌沟等村民通过发展旅游餐饮、住宿,收入较高。

(一)乡村旅游开发优势

1.自然环境适合开发旅游。朱家营村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2.5℃,全区平均海拔在1450米左右,最高山峰为百草坨,2144米。区内沟谷众多,山峰林立,植被茂密,流水潺潺,原始林地、草地景观保持完好,森林覆盖率达到70%,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区植物属半旱生森林草原植被区系,有120科,360属,1000多种,其中600多种可以入药,植被垂直分布特征极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区内千年古树有10棵并不少见,人烟罕至的深山更多。区内陆生脊椎动物约160多种,其中金雕、金钱豹等14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2.人文旅游资源开发潜力较大。朱家营村绝大多数村落至今仍保持着浓厚的传统生活方式,其建筑风格、陈列装饰、风俗民情没有现代化的商业痕迹,仍然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置身其中,静谧、轻松,具有很高的旅游吸引力;每个自然村都有很多关于山、水、树的神话传说,有些祭祀活动已渐成规模,如朱家庵息台的千年柞木树每年正月十五都有人来祭拜。此外由于朱家营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游击队智斗敌人、村民与敌斗争、血花剧社演出等等,很有感染力,有些至今还存有遗迹和遗物。

3.具有一定旅游发展基础。区内有2001年被列入国家地质公园的天生桥瀑布群,该景点2004年对外开放,现在已经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太原等周边城市具有一定影响力。朱家营的13个自然村基本上都位于天生桥旅游专线公路两侧,部分当地人开旅馆、办饭馆,从天生桥瀑布的旅游开放中获得了较多实惠,已经看到了旅游所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整个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00元增长到现在的1500元左右,所以朱家营村民普遍对旅游业非常支持。

(二)乡村旅游开发不足之处

1.各景区内可进入性较差。除朱家营自然村和周昌沟村由于区位条件优越,开发旅游业较早,路况较好之外,其他自然村落路况都较差。另外朱家营村与周边城镇之间的大交通和各村之间的小交通不发达。自阜平县城没有直接开往朱家营村甚至较为成熟的天生桥瀑布景区的公共交通车辆。

2.周边环境急需整治。朱家营农户所住房屋均为以石为墙,再涂以黄土和白土,这本来非常有卖点,但是室内外环境有待改善;沿旅游公路的河道两侧的垃圾,如塑料袋、破衣服等较多,应加强治理。

3.商业不发达。朱家营村仅有二家商店,所售物品主要为方便面、小零食、烟酒等,种类较少,难以满足当地人和旅游者的需要。在餐饮方面除了炖肘子、炒花椒叶、炒柴鸡蛋等常见的山区食品之外,当地并没有结合山区和当地实际开发出特色食品。

二、设计开发原则

(一)原真性原则

乡村旅游之所以富有魅力正在于其立足于淳朴的农村风俗和传统,因此在沙洼购物娱乐区、朱家庵红色度假区、三道岭-大青探险野营区以及天生桥休闲科考区的开发中一定要注意保护有形和无形的文化传统,在旅游设施和旅游项目的开发中要与当地特有文化和氛围相协调。

(二)动态参与原则

游客旅游体验丰富程度与项目的参与性密切相关。而且雕刻作为一项技术性强的工艺,只有游客亲自实践,才能领会其真正乐趣。朱家营村旅游开发应从旅游者需要入手,充分让游客参与到各个旅游项目和活动中来,以增加其体验。沙洼购物娱乐区、朱家庵红色度假区、三道岭-大青探险野营区的旅游项目的设计以及活动的安排都是围绕游客参与而展开的。

(三)系统规划原则

朱家营乡村旅游发展应从项目策划、线路设计、环境治理、纪念品开发、经营管理、食宿安排、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对阜平各旅游区进行了系统设计,对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均进行了详细筹划性。

(四)统筹兼顾原则在朱家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民俗资源,开发朱家营乡村旅游,所关注的效益不仅仅为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环境效益等的综合。在具体策划中,应力求在诸多效益中寻求平衡,以实现朱家营乡村旅游的综合发展和持久改善。

三、功能分区及主要旅游项目

朱家营村乡村旅游资源分布基本上呈“线状”规则分布,结合贯穿始终的河流以及交叉于各景点的接待区,旅游开发应依据特色互补、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关联互动、利于融资的原则,从游客心理变化规律入手,朱家营乡村旅游空间结构确定为“一龙五珠四爪”。

“一龙”为自西下关入口至天生桥景区贯穿始终的朱家河。“龙”自西南向东北蜿蜒,“龙头”为西下关南拐的第一个石桥处。“五珠”沿“龙身”自北向南分别是“蓝珠:门景区”、“黄珠:沙洼购物娱乐区”、“红珠:朱家庵红色度假区”、“绿珠:三道岭-大青探险野营区”以及“银珠:天生桥休闲科考区”。“四爪”分别是上下黄石堂旅游接待区、朱家营旅游接待区、宫上旅游接待区和周昌沟旅游接待区。景区旅游吸引项目主要有:

(一)黄珠:沙洼购物娱乐度假区

1.考虑沙洼村文化特色和一些碾盘等实物基础,可在度假村中让游客自己磨面、自己采摘、自己做饭、学剪窗花、修房屋(当地房屋为石头砌墙,然后抹上黄土,再抹上白土,较有特色)、编筐、缝荷包,做粗布衣服等,并且可以带走自己的劳动成果。同时可以利用当地流传的神话故事,附会出一些节庆和祭祀活动,这样祭祀用品和娱乐用品也会增加当地收入。

2.村中心广场东侧主要作为停车场,西侧至碾盘处为娱乐场,可以上演皮影戏、播露天电影、双簧等民间视听艺术,旁边卖糖人、年糕、糖瓜等民间小吃。冬季游客可来此度假村睡火炕、吃饼子、大锅菜以及体会当地传统的过年习俗。

3.利用村口河道水流大、环境漂亮又紧挨公路的优势,在水潭面积较大的地方开展垂钓;在两侧山体较高的小峡谷上架设窄的铁索桥或木板桥开展刺激的空中飞人项目;在河水较深的中开展套圈走路、水上接力、水球竞技等水上项目,增加参与性。

4.村西乡村路北侧的房屋建成商业购物中心,主要出售花草工艺品、稻草编织品、手工布鞋、玉米苞叶编织品以及草画等。村中每户房屋装修都要各具特色,除了住宿、餐饮功能外,都要拥有特殊的旅游功能,如有的以木刻为主,可命名为“版雕旅社”;有的以葡萄采摘为主,可命名为“世外萄源”;有的以编筐为主,可命名为“编织巧手”;有的以绣荷包、绣花鞋和老虎头鞋为主,可命名为“刺绣江南”,等等。

(二)红珠:朱家庵红色度假村

1.可借鉴《小兵张嘎》、《英雄儿女》、《野火春风斗古城》、《敌后武工队》等当地抗日影片中的故事,巧妙设计鬼子进村、进山避难、集中反击、民兵训练、下山送信、解救老乡、胜利庆祝、剧社演出、军民同欢等情节,让游客不知不觉参与其中。

2.农家院改造时主体结构不动,只需要装饰陈设稍加改造成抗日时期的风格即可。游客在此睡火炕、摘葡萄、采野菜、吃榆树皮饸烙、贴饼子、吃柴鸡蛋,玉米豆面糍粑,鲜萝卜、绿色菜汁汤等等。

3.利用朱家庵耕地较多,蔬菜品种齐全的有时可建成“朱家营绿色蔬菜批发市场”,游客在“抗日”之余,下地与老百姓共同干活,共同收获,增加游客参与性,同时也可为附近度假村和天生桥景区提供绿色蔬菜,增加旅游收益。可采取农业托管的方式,即游客出钱购买一处地方自己种植蔬菜、粮食,周末和假期来耕种收获,平常由当地人负责管理。

(三)三道岭-大青探险野营区

1.从朱家庵、正叉沟、二道沟、大魁石堂都可去三道岭村,原先曾有拉木头、送货的马车从朱家庵禁山上一直走到二道沟,至今这条路仍保存,路面较宽,但损坏严重。整修后可以开通朱家庵——二道沟的马车旅游线路,让游客体会古道、深山、密林、马队的马帮文化。

2.在靠近天生桥科考休闲区的出口处修建一处盆景园,主要为树桩盆景、葡萄盆景、保健花卉盆景、环保盆景、香草盆景等较为时尚的盆景,再配合一些食用型的果木盆景和园林观赏盆景,既可以美化周边稍显单调的环境,也可以增加游览项目。

四、结语

太行山区有其特有的地理、文化以及经济社会环境,乡村旅游发展要立足其旅游资源以及细分市场的基础,进行系统化、体验化设计才能获得良好的发展。朱家营村处于部级贫困县中,因此其乡村旅游的发展还需要在营销宣传、纪念品设计、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

参考文献:

[1]孟明浩.古村落旅游产品体验化设计研究[J].商业研究,2008(1).

[2]邢慧斌.当前我国旅游农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农业装备,2005(3).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