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探析

造林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森林面积有非常明显的缩小趋势,对此现状我国也逐渐地开始采用林业的规划方案以及设置策略,积极地开发并学习一些新型造林技术手段,令我国林业能够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和更加完善的进步。本文将以梅州市平远县为例,对林业规划以及设计、造林技术等方面展开详细的分析和总结,试图为营林生产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造林技术

我国目前的森林资源总量比较低,而且分布非常不均匀,整体的质量水平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林业上出现众多问题,比如水土流失以及滥砍滥伐等。所以,想要调整这种现状,需要对造林技术进行革新并就造林设计做出重新规划。

1林业造林规划设计概述

进行造林规划设计的最主要任务包括:制定方案,为相关部门提供比较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依据;协助造林设计工作,指导施工,提升其科学性,确保造林的质量,扩大森林覆盖面积,调节生态环境,带来更加理想的经济效益。

1.1进行造林规划设计流程

(1)规划

对整个造林工作进行系统的、宏观的安排,主要包括其发展方向、比例、具体布局、详细规模、进度、技术手段等多方面的内容。就梅州市平远县来说,进行造林规划主要的目的是能够为领导进行林业规划的决策以及编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2)调查设计

保证造林规划以及在林业规划原则指导控制背景下,结合上级部门所下达的设计任务书,详细地调查基层单位和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影响因素,尤其是宜林地的资源情况,需要进行严格的调查,还要在这一基础之上展开具体设计。梅州市平远县调查设计内容包括任务量时限、树种等。

(3)施工设计

为造林的施工所服务,就梅州市平远县的林场来说,保证调查设计以及规划合理的情况下,将其作为指导理论,结合造林任务展开施工设计。主要内容包括确定造林地的具体地点以及面积、条件等,制定出合适的设计文件,设计造林时间等,随时协助造林施工的开展。

1.2注意事项

选择不同植被的时候,需要令最终成长的绿化植被形成比较独立的一条生态链,而且要在其基础之上保证季节交替性,就梅州市平远县来说,因为是局部地区规划以及设计,所以需要考虑的内容会更多。总之,这并不是简单的工作,需要在进行造林工作的进程当中适当地预估结果,避免盲目,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2造林技术概述

2.1具体措施

(1)种苗造林

就通常情况来看,这是一种最常见的模式。在梅州市平远县当中,居民主要通过如下方式来进行种苗造林,即:把种子播种在苗圃当中,培育出幼苗,随后将幼苗及时移植到必要的位置上。使用种苗造林不会让它受到来自外界的干扰,具有非常强烈的可实施性。最终完成移植的幼苗能够很好地抵抗自然侵害,因此,它不但能够让植物在水量比较充沛的广东地区成长,还能使其在干旱缺水地区生长,这种技术可以得到广泛使用。

(2)分殖造林

移植原来的树木枝杈部分或者根系部分进行培养,是一种新型的林木培养模式,实行分殖造林最大的优势是降低育苗时间以及促进合理投资。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其可操作性。就梅州市平远县而言,实行这种方法之后,大大提升了林木成林过程中的成活概率,并且令林木优良的性状得到比较好的保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就梅州市平远县的实际工作当中,分殖林木操作必须要在性状比较好的树木上进行。

(3)播种法

这种方法与其他两种方法相比是最原始、最传统的方法,把种子直接种植在土地当中,令其能够自由成长,就操作角度来看的话,这种方法相对简单,能够进行大面积培育。不过,就梅州市平远县的实际工作来看,播种造林有比较严格的条件上的约束性,这一点与分殖造林所具备的特征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主要约束的方面包括土地情况以及后期是否做到合格的管理和抚育方面的工作。

2.2注意事项

造林的过程中,主要需要注意以下两方面:

(1)自然灾害

这一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在实际工作的过程当中,梅州市平远县居民结合了当地自然灾害的主要类型,选择了各种有效措施。另外,当地居民选择树木的品类过程中,主要强调选择拥有一定程度上的抵抗自然灾害能力的树种,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范围。

(2)病虫侵袭

想要防治病虫害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其一,在对梅州市平远县进行森林规划的过程中,选择的树种需要在美化环境的基础之上拥有一定的防御病虫害的效果;其二,强化管理养护的力度。通常来说,病虫害的出现和植物的本身所具备的生长周期之间有比较明显的联系,因此必须要提升树木所拥有的抗逆性能。如果是长势不是非常理想的树木要及时进行养护和修整,降低出现病虫害的可能性,打造良好的树木成长环境。

3结语

总的来说,就目前梅州市平远县的林业资源的情况来看,其规划设计以及造林技术都是各级林业部门需要承担的主要责任,如今社会水平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怎样才能强化林业部门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借助科学手段以及不同造林手法,可以让土地资源以及林业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充分发掘其潜在活力,就可持续性发展的视角让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有机地融合起来,打造洁净空气以及广阔绿化的生活环境,顺应世界生态平衡的发展态势。

【参考文献】

[1]张云丽.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5(27).

[2]张建.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5(20).

[3]梁玉红,唐秀芳,王惠东.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16).

作者:韩海萍 单位:平远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