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现实技园林设计论文

虚拟现实技园林设计论文

一、虚拟现实技术主要特征分析

虚拟现实技术主要特征主要体现在感知性、交互性、自主性、存在感四方面,四者既保持相互独立,又能实现相互交融。多感知性又名Muti-sensory,其中的感知性是指虚拟现实技术中包含人类的基本感知功能,但受技术发展限制,目前只局限于听觉、视觉、触觉等,无法真正与人的感知范围及感知精确度相比;交互性,又可称为Interaction,指从虚拟技术下所设计的环境或事物中,设计师能够通过对物体操作使其反应贴近现实生活;自主性则指设计师能够将虚拟环境中的物体按照物理定律进行动作,如杯子摔碎时,碎片的翻倒程度或翻倒的方向;而存在感又可叫做临场感,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中,用户可在虚拟环境中成为整个现场的主角,甚至使用户自身无法辨别真假,设计效果极为逼真、现实。

二、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一)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以往对风景园林的设计,设计师一般会对三维效果图进行手绘完成节点工作讨论,然后再向用户展示设计效果。也有设计师会以设计情况为根据,进行沙盘的制作,或对风景园林景观的设计进行平面图绘制,以此判断设计效果。这种方式要求设计人员必须保证对设计后的风景园林有明确的感知,同时用户需在艺术理解方面有较强的能力,这样才能保证设计人员与用户能够实现对话,避免出现误解。另外,对沙盘的制作与三维效果图的绘制都需以设计工作的完成为基本前提,当某一部分设计发生改变时,设计人员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如果对设计效果缺乏展示工作,又会使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现状无法被及时发现,为设计人员带来更大的工作量。所以以虚拟现实技术取代这种传统的设计手段能够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二)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要求

对风景园林进行设计时,往往需要考虑整个园林的景观如池塘、假山、雕塑、构筑物等。所以要求设计人员对这种形态变化较大、结构复杂的景观引入基于虚拟现实技术下的sketchup、3DSMAX以及Lumion等可视化软件工具,保证通过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实现实时成像,这样在设计的过程中更能将三维效果展示出来,帮助设计师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使设计方案更加完善,工作效率也得到提升。另外,设计师在应用虚拟实现技术过程中,应充分利用三维动画效果,对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实现全面感受,将风景园林设计采用适当的模拟运动方式,这样才能保证对园林的设计更为科学、合理。最后,设计人员在对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应注意分析地理位置、时间或季节等方面可能会对设计造成的影响,要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中在计算机内设置数据的方式进行研究,使设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三、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展望

现阶段,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其中存在许多不完善之处,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突破。

(一)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

加快创新步伐虚拟现实技术应与现阶段比较先进的如空间技术、环境技术等相结合,在城市规划、城市绿化或修复重建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也使其应用在风景园林设计中趋向科学化、人性化以及绿色环保化。另外,应加快创新的步伐,对计算机技术进行不断的革新,为虚拟现实技术提供更多的保障。

(二)设计过程应集思广益

由于虚拟现实技术本身具有独特的特性与优势,在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可通过媒体资源如网络、电视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设计人员提供更多的意见与建议,也使设计更为人性化与科学化。五、结论虚拟现实技术是现阶段比较新型的设计方式。与传统设计方式相比,虚拟现实技术不再受二维设计方式限制,能够帮助设计人员全面的掌握多方面的设计信息。但目前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不完善之处,这就要求与其他先进技术手段相结合,加快创新步伐,这样才能在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作者:黄剑锋单位: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