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产预算新形式探讨

资产预算新形式探讨

资产使用效率低由于资产配置有问题,导致资产重复购置问题严重,同时因为缺乏规范性管理,使得单位内有大量资产闲置;部门与部门之间严重脱节,无法有效的沟通,造成资源购置不合理、标准不统一,进而导致使用效率低下。

地勘单位资产预算管理模式的现状

很多单位还只是一味的重视资金管理,而轻视对购置资产的管理,对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要有效结合认识更加不到位。在预算编制时不够科学,先购置后办手续,不按正常流程报批,同时对资产支出的审核不严格;财政管理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在职能配置上也存在脱节现象,受传统预算管理理念的束缚,在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上财务管理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的分工不清、职能界定不明确。

在传统的预算管理模式中,由于缺乏对资产的绩效评价制度和监督机制等,单位会将资产大量用于购置设备、开展经营等方面,再加上资产管理制度相对落后,容易造成资产闲置、浪费以及利用效率低等问。

预算管理模式是把投入控制作为重点,只是体现出资产边际增量方面的问题,而无法全方位对资产存量实施管理。主要管理控制超支方面的问题,这与资产管理在管理理念上存在脱节。资产管理是把事物管理作为重点,而在资产的配置和绩效评价等问题缺乏全面管理,从而使得资产使用和投入在绩效考评方面有出入。

地勘单位资产预算管理新模式的基本思路

(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从本质上看,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是地勘单位进行理财的两个重要部分,预算管理是资产管理的前提,资产管理是预算管理的延伸。只有结合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才能保证单位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同时有利于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准确化。有效结合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促进资源的合理使用和优化配置。地勘单位大部分的资产是国有资产,只有对其进行合理的管理才能避免国有资产的浪费和流失。资产管理可以为预算编制提供资产数据,对编制的科学性产生影响。而预算管理可以使资产管理更具计划性、有序性。通过两者的结合,更加保证国有资产的有效配置和管理。有效结合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提高资产的管理效益。地勘单位资产会因各种原因处于变动中,通过预算核算,实施对全部资产收支的预算,可以大大提高资产管理效益和效率,保证单位资产管理的安全性,保证政府财政资金的安全实用性。

(二)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现在全面预算管理已经广泛应用到企业当中,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对各种财务、非财务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在对资金的利用、管理的加强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在地勘单位引入全面预算管理也将是关注的重点,根据单位实际需要实施业务、资金、财务等的预算,加强单位的预算管理,为资产管理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要充分调动部门以及个人的积极性,让所有人员都参与进来,实现全员参与、监督和考核。形成主要负责人,为单位提出整体规划和预算目标,对预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和评价。并将总目标进行细化,使各部门、各人员都有明确的目标,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费用标准,使得单位在资产使用和财务收支方面具有明确的标准,使预算更公平、评价更准确。这就需要单位充分做好调研工作,制定适合本单位的费用收支标准。

对地勘单位资产预算管理新模式的建议

(一)制度方面1.建立财务绩效评价制度。从资产管理现状来看,目前地勘单位资产管理的目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资产配置和避免流失浪费,而是转变成重视对资产使用效率的提高。建立财务绩效评价制度,运用预算会计对地勘单位的资产进行考核,改善对资产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益。2.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一些地勘单位的固定资产考虑欠缺,这样就容易造成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实际的不相符、资产总量比实际要高等问题。同时也会使得成本会计核算不准确、不完整。而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可以准确地反映出固定资产净值、成本耗费等,这也有利于更精确地实施单位的绩效评价。3.改革会计制度。传统的预算会计已经不能适应现行发展,而是要全面地记录核算单位的资产情况。新的预算管理模式应改变传统的仅反映预算收支的管理缺陷,对单位财务绩效进行准确地评价,因为这方面的财务绩效信息对单位进行的资产管理、长期规划的监督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改革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实施会计权责发生制,有效地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与监督,全面反映固定资产使用的详细信息,既增强了监督能力又为实施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提供帮助。

(二)体制方面在地勘单位管理中,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要有效结合,避免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脱节,职能分工也要做到明确、清晰。除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外,还要关注资产使用和处置等环节,有效地找到与预算管理的结合点。将单位资产纳入预算中,进行集中预算管理。财政部根据单位具体职能无偿拨款形成单位的主要资产,政府还定期给予对这些资产进行维护与补修的资金,实施集中预算管理之后,这部分资产的使用和处置便清晰地反映在会计核算财务报告中,加强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结合,同时通过预算管理对资产的报销、处置等实施有效监督,防止资金的流失、闲置和浪费,对提高资产利用率提供帮助。建立资产共享机制,使资产的使用与处置都按正规流程运行。可以完善地勘单位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加强基础数据的搜集和整理,降低资产的重复配置,实现对资产的整合使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这也为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有效结合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同时完善资产运行机制,避免或减少资产被私自滥用等现象。加强审计监督机制。扩大对资产预算管理的检查,对购置资产的规格、质量等各方面加大监督,不合格、未批准的一律不能购买;对不符合预算编制、不符合标准配置的资产加以纠正,明确约束、处罚措施,实现对责任人的处理;对需要增加预算的要按正常流程报批、经上级批准后购买。

(三)预算分析方面运用会计电算化系统,配置适宜的预算分析软件,运用计算机可以减少人为出错,提高预算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建立预算结果分析查询功能系统,使相关人员共享一些数据,提高数据信息的使用率;在预算分析的同时时刻注意指标的合理性,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沟通,寻找指标改进方案,完善预算分析体系、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将预算分析追踪工作与奖惩制度整合挂钩,提高工作人员对改进预算分析体系的积极性,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预算结果分析改进工作中,逐步提高预算结果分析改进的过程,使得预算分析数据及时、准确,为资产预算管理提供帮助。

结语

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是地勘单位关注的两个重要方面,在市场不断变化、单位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地勘单位更应重视对资产预算管理模式的完善与改进,在发挥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作用的基础上,要重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不断完善资产预算管理模式,使单位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范国清单位:四川省煤田地质局成都天辰楼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