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思考

电力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思考

摘要:在国家依法治国和依法治企的大环境下,电力企业迫切要求内部审计提升监督和服务的职能,只有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的内部审计队伍,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服务。

关键词:审计人才依法审计电力企业信息技术

一、加强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背景

(一)社会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推进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部署,而依法治企就是依法治国在企业的延伸,政府部门强化监管赋予了依法从严治企新的内涵,而电力企业面临的政府监管力度强、社会监督标准高、要求严,外部形势更加严峻,更需要专业素质强的内部审计队伍充分发挥监督和服务的职能,为实现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提升审计的能力要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二)企业背景

近几年来,国有企业对依法治企高度重视,随着依法治企大规模的深入开展,内部审计作为主要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检查的范围不断扩大,内部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和人员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心,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为企业服务职能最根本的落脚点是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充实和壮大。

二、目前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人员专业构成以财会类专业为主、其他类专业为辅

内部审计人员构成仍然延续传统审计的做法,财会类专业人员为主,其他专业例如计算机类专业人员较少,不能满足信息化审计建设的需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进入流程管理模式,单一的人才结构已经不能适应内部审计的需求。

(二)审计人员构成以其他专业兼职审计人员为主,专业类审计人员为辅

现阶段审计项目所涉及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扩大,除了例行的财务审计、任期审计外、审计项目包括了各类专项调查等。在审计任务越来越重的情况下,内部审计人员的增加却屈指可数,这就需要其他专业部门人员选派兼职人员参加来弥补审计力量不足,兼职审计人员已经成为审计队伍的重要力量。

三、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应具备的条件

(一)专业素质强,审计水平高

专业素质不仅体现在审计人员个人专业水平上,还体现在心理素质、沟通能力等方面。就专业水平来说,审计人员不仅要按照审计方案面面俱到,更要在审计中通过职业判断来确定审计重点,注重问题根源的挖掘,客观做出评价并提出整改建议。心理素质也是体现审计人员专业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审计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平稳的心态,不能心浮气躁,对重要线索要以谨慎的态度认真分析。沟通能力主要体现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可以包括公司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员工,通过不同对象的评价,更容易收集有价值的信息。

(二)遵循职业道德规范

笔者认为,在内部审计中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要依法依规审计,就是在审计中要保持公平、公正、客观的态度,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审计。二是要廉洁自律,防范廉政风险。三是遵守保密原则,保护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

(三)具有熟练的信息化审计技术

随着审计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推广,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随之提升,不能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水平,那最后必将逐渐脱离审计队伍。所以只有切实加强信息系统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与审计专业知识相结合,这样就能做到既熟练各项系统,又能充分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日常审计工作过程中,才能不断提升专业素质。

四、提升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水平的主要途径

(一)开展依法治企教育,提升思想认识

通过近几年来内外部依法治企检查的深入开展,内部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其中,对依法治企认识更加深刻,但仍存在极少数人员违反审计纪律的案例发生,所以应加强依法治企教育,进一步明确审计人员纪律承诺和廉洁自律规定,防范廉政风险,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坚持依法治企和依法审计思想意识不动摇,为审计人员构筑坚实的廉政防线。

(二)建立针对性强的培训机制

根据专兼职审计人员不同的专业背景量身定做不同的培训计划,一方面鼓励自学、以审代培,另一方面鼓励兼职人员参加审计相关的培训,提升审计基础理论水平。

(三)制定审计人才考核激励措施并落实到位

将其参加审计项目次数和在审计项目中的表现纳入考核,并与所在单位工作考核挂钩。对连续表现突出的,在审计网络人才库的基础上,纳入到审计专家库中,优先参与业务培训、课题研究、岗位轮换和职位晋升等,提升审计网络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田民浩.浅谈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问题及对策[J].中国内部审计,2014

[2]田纯艳.浅谈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内部审计,2014

[3]李先秋.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初探[J].中国内部审计,2015

作者:李霞 单位:国网安庆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