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及完善

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及完善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从传统的会计之中脱颖而出,并且不断的发展壮大。但在当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内部外部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仍需不断地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进行创新和探索。本文首先对会计电算化的有关概念进行了浅入的解释,进而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及其完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完善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壮大,我国的会计电算化系统逐渐地从传统的会计中脱颖而出。现如今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已经完全实现了从记账凭证开始到会计报表编制全过程的自动化。但是现行的会计电算化系统仍是以手工会计业务流程的会计系统为基础,因而仍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故笔者认为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应该从传统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在大会计概念的基础之上建立更为全面和快捷的会计信息系统。

一、会计电算化的含义

随着当今科技的日新月异与会计思想的推陈出新,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是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最终目的。企业管理战略的策划工作是整个企业管理的起始点,从这个起点开始不断的向下发展,从而规划出各种组织管理方案。因此,我国的财务软件应该摒弃以往的核算型、核算管理型模式,应该朝着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方向不断努力发展。与电算会计相关的概念主要有以下几个: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它是由凭证单位、报表体系、财务处理、程序账目、组织记账方法所组成的一个综合信息系统。在整个体系中各个组成部分,在加工和处理的过程中,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会计电算化,它是一种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有力的管理工具,这种工具是由三大部分组成(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运行在计算机或计算机网络中的软件系统、人)。企业资源计划(ERP),它是以企业价值链管理为基础的现代管理信息系统。它将企业的价值流、信息流和物流巧妙的融为一体,其目的是将企业内外部资源合理的协调运用,确立企业全面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会计电算化在中国已有了2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手工记账到现在的电器化,可见会计电算化在这一段发展历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我国会计技术的发展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1)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使会计人员的记账工作变得更加的轻松便捷,大大减轻了人员的工作量,使其工作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2)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对转账、核算等工作通过会计软件进行自动操作,降低了由于人员操作所造成的误差,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3)培养了一批既懂得会计理论又懂得计算机操作的复合型人才。这有利于提高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速度,并且朝着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通用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虽然会计电算化已经从传统的会计之中脱颖而出,并且不断的发展壮大。但是,随着当今网络技术的不断蓬勃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不能适应现代信息管理发展的要求。这些消极因素主要表现在:(1)传统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内部被孤立出来的一部分。对于企业内部的生产、采购、库存、销售、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虽然它们都是会计信息系统所管理的子系统,但他们相对孤立,没有与会计信息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2)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外部的信息系统隔离,没有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成为社会系统的一部分。在进行商务交易的过程中,对于开据纸张单据方面,仍是采用手工的方式,然后再录入电脑。这就显得与当今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竞争不断激烈的现代环境越来越不匹配。(3)传统会计信息系统没能很好的利用计算机的优势,没能将计算机巧妙的运用到会计系统当中,而只是人工会计系统的模拟。(4)相对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使得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信息不能够完全的、及时的传递,从而造成决策延误的问题。(5)传统会计信息系统较为闭塞,在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下要求会计信息更加的透明化,并且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度更高,在这一发展趋势下,该系统就显得有些匮乏。因此,在当今以国际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在不断的冲击着传统的会计理论。在信息技术发展速度显著的快于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现实情况下,将现代信息技术巧妙的运用到传统会计中将两者进行巧妙的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会计电算化的完善

在当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内部外部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要想增大其市场份额,提高企业在当今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和对各种情况的应变能力,从而显著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不断地加强管理,在管理方法、模式、手段和工具等方面都要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对其进行彻底的改革。在我国许多企业广泛的应用ERP的根本目的是充分的学习、探讨和应用国外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与方法,从而探索出一套全新的符合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管理模式。企业在应用ERP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促进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努力实现企业的生产力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快速发展。因此,要想大力的推动应用ERP,并且使其真正的推动现实生产力的发展,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所有企业所共同追求的目标,它没有任何国界与企业的限制。对于我国,要想促使企业管理更加的条理化、科学化和合理化,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大力推动应用ERP。它不但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工程,更是一个全面的企业管理系统工程。在整个系统中,它以多种现代科学技术的思想与方法为基础,显著的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多种研究结果中可以分析得出,开展企业管理创新和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具有必然联系。

四、结语

会计电算化不仅是管理现代化的推进的客观需要,也是会计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顺应当今世界网络化与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我国应从各个方面大力的帮助和引导企业尽可能的减少影响会计电算化发展的不利因素。从而更好的推动我国会计电算化朝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并大力提高其发展速度。本文对会计电算化的有关概念、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和完善措施进行了刍议,并认为我国的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应该从传统的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在大会计概念的基础之上建立更为全面和合理的会计信息系统。希望本文对今后会计电算化的研究与探索工作有所启示。

参考文献:

[1]余志虎,董雅梅.基于ERP环境下的会计模拟实验探讨[J].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2005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年会.2005.

[2]伍树丽.浅谈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与发展[J].互联网论文库.2015.

作者:谢天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