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旨在借助网络丰富的会计信息资源,构建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学教并重”的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在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进行实践性操作学习,培养自身利用网络独立探索知识、分析问题、开展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教学;网络

建设开放式资源共享课是深入实施国家和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是我省的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完善开放式资源共享课建设,可以使得教育教学观念发生转变,可以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同时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都具有深远意义。

一、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建设的前提

(一)课程资源系统的完整性

首先,会计电算化课程应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系统。近年来,国家陆续修订了《会计法》,颁布和修订了一系列会计准则。与此相适应,法规中的最新内容和会计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应及时充实到会计电算化课程教材中,使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会计电算化的最新动态和信息。同时,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应突出会计基本理论和电算化实践相结合的教育,从而为培养适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通晓会计理论和电算化技术的人才做出贡献。其次,高校应注重提高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会计电算化课程师资队伍、促进教师的知识更新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应鼓励教师积极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软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学习有关网络课程建设知识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巧等。

(二)网络教学环境的完善性

首先,会计电算化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应丰富齐全,资源应包括课程大纲、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习题、仿真实践、相关链接、网上提问、网上答疑、视频录像、资料下载等,学生和教师均可在该系统查询和课程相关的各类信息。其次,应确保硬件资源丰富到位。应设立专门的电算化实验中心,配备专用的服务器,还要配有能够连接到因特网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同时要求网络共享程度高,并实现实验教学资源计算机网络化动态管理与共享。最后,会计信息平台应以学校中心网站为核心建立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教师之间的信息交流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形成一个有机的链接。服务器要由教师负责监管,保证网站的连续、安全运行。会计随机训练系统可以使学生利用网络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训练;学生和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课后互动学习。网络课程建设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利用校园网或Internet在任何地点自主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学习,这样能使得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得到延伸。

二、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框架设计思路

(一)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的具体内容

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的核心内容应定位在电算化课程教学中的基本概念阐述、基本原理方法的界定、基本操作的运用、基本理念的树立,同时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将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学术和职业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既要具有一定的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又要突出国际化、实务性、应用性。整个开放课程既要满足实际教学的需要,又要符合高校开放课程建设的要求,课程建设要系统完整,同时要实现课程资源的高度开放和共享。具体内容包括基本资源的建设、拓展资源的建设、生成资源的建设。

1.基本资源:

具体包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案;每章的学习指导和重点、难点说明,每节课的作业;课堂PPT课件、教学录像、答疑模块等。

2.拓展资源:

具体包括网络自主学习课程、网络教学课件、分章节习题库、课程重要知识点的检索系统、作业自主学习系统、在线测试系统、答疑系统、分章演示账套的操作等资源。

3.生成资源:

主要指学生用户使用开放平台后提供的资源、反馈的信息等。

(二)在建设过程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1.媒体素材。

媒体素材包括以下几种素材。文本素材:汉字要按照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的规定进行统一的编码和存储,符号和英文字母使用标准ASCII编码,并进行存储。文件原则上的主流存储格式应为OFFICE。图形/图像素材:彩色图像的颜色数不低于真彩(16位),灰度图像的灰度级不低于128级,同时按照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的规定设置屏幕分辨率和扫描图像的扫描分辨率;使用支持浏览器直接观看的存储格式。音频素材:应按照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规定的KHz水平设置数字化音频采样率,压缩文件的格式和码流率也应符合相关要求。语音采用标准的普通话配音。在进行分章节重难点说明和答疑、演示账套操作说明时声音要清晰,保证周围环境安静,没有噪音,最好是没有回响。语调应采用正常教学的语调,语调应有高低升降的变化。音频的播放要流畅,并存储为MP3或MP4格式。视频素材:在录制教学录像时,应采用正常的教学环境,既有教师又有学生,这样互动效果好,也便于学生的网上学习。录像时要保证室内光线充足,教师衣着要得体,语言要清晰,要录制PPT内容和板书的书写内容。所有媒体采用PAL制。视频压缩的编码方式、视频的码流率、帧率、分辨率要按照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的规定进行设置,封装格式采用MP4格式。音频采样率不低于44.1KHz,压缩采用ACC(MPEG-4Part3)格式,码流率不低于128Kbps。彩色视频素材每帧图像颜色数不低于256色。视频图像应清晰,播放时没有明显的噪点,播放流畅,画面大小最小为640×480。视频类素材中的音频与视频图像要达到同步。视频素材中如果涉及音频部分,就要满足前面音频素材的相关要求,存储格式为MP4或流式媒体格式。视频字幕应清晰,能正确有效地传达信息。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繁体字、异体字、第二批简化字或错别字不得使用。尽量不使用字幕,如果使用字幕,其字体、大小、色彩搭配等要尽可能融为一体,不能破坏原有的画面。动画素材:存储格式按照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规定的GIF格式、Flash格式储存。除了GIF、swf格式的文件外,其他格式的动画数据(AVI、Flash、FLI/FLC、MOV等),则需要提交一份转换为GIF或者swf格式的文件,供在线预览。动画的色彩和造型要协调,要有较强的帧帧关联性。

2.教学课件。

课件中如果使用媒体素材,其就要符合上述关于媒体素材的技术要求。同时要保证标准的Web浏览器既能访问一些基于静态网页的课件,也可以访问基于服务器解释的交互式课件,但硬件平台不能影响浏览器的运行。

3.演示文稿。

文件制作版本不低于MicrosoftOffice2003,要求上下兼容,提交的文件后缀名应为PPT。演示文稿中的字体应使用Windows系统默认的字体,也可以用图形文件。演示文稿中的文字要清晰醒目,文字的颜色和背景色要采用反差大的颜色,各级标题可采用不同的字体以及不同的颜色。演示文稿中如果包含链接,要保证链接能够正常打开。文稿在播放时不要出现宏病毒提示。

4.教学设计与教学案例。

采用OFFICE格式,教学案例要求具有典型意义。

5.习题/测试题。

习题和测试题的编写要按照教学目标或教学基本要求进行,以会计电算化每章的重难点、应掌握的知识点进行习题的设计。试题要难易点兼顾,并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按照“掌握、熟悉、了解”三种档次设计试题。同时应设计相应的试题答案与评分标准。

6.试卷。

首先,要根据每章教学目标的要求设置相应数量的试卷,试卷应能够涵盖每章需掌握的主要知识点。其次,试卷的题型主要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业务综合题等,主客观题搭配,理论与实务结合,试题难度要适中,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最后,试卷要具有一定的效度和信度。试卷应该在一定范围内经过使用,且使用效果良好。

7.演示账套的实验操作。

实验操作的程序必须保证能正常、稳定的运行:能正常地开始和结束,能快进、后退,要保证各功能按钮正常的工作,链接在运行中不能中断或发生错误,技术上不存在明显的故障。要设计一种评估数据机制,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可以设计不同的工具,对实验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

三、结语

会计电算化开放课程项目建成后,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资源将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共享,在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将能获得最优质的课程教育资源服务,这势必能促进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从而构建满足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需要,适应教师、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共同需求的资源共享课程体系。

[参考文献]

[1]王秀珍.会计电算化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究[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0(1).

[2]李闻一.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J].会计之友,2012(4).

[3]熊永红.对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中几个问题的认识[J].中国大学教学,2014(1).

[4]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EB/OL].

[5]林坤.校企合作共建精品资源共享课———以《航空电气设备与维修》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3(3).

作者:钱光明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