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率统计的课程内容与特点

概率统计的课程内容与特点

概率统计课程的特殊性更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注重内容的趣味性。如在课程开始时,为了加深学生对课程的了解,可以讲一讲概率统计的起源。1654年,有两个法国赌徒德梅尔与帕斯卡,两人相约赌上若干局,谁先赌赢m局,所有的赌本就归胜利的一方。但由于一些原因,需要中止,此时两个人所赢的局数都小于m局,也就是德梅尔赢了a(a<m)局,帕斯卡赢了b(b<m)局,那么赌本归谁或如何分配,才是合理的呢?后来,帕斯卡给费马写信询问这一问题,并与费马保持通信联系,后来两人研究并开创了概率学的基础。概率学源于一场,这样的背景一定会使学生觉得难以置信,从而产生学习兴趣。此外,在知识点的讲解上,也可以加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在讲解古典概型的生日问题时,教师就可以根据假设班级的同学做个小实验。假设班的人数有64人,假设每个人的生日在一年365天中的任一天都是可能的,都等于1/365,计算64人中至少有两个人的生日在同一天的概率。大家肯定会好奇,也会认真学习概率的推算过程,当得出约等于0.997时,老师再请出生日相同的两位同学,学生一定会感叹数学概率统计的神奇。其实概率统计的理论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教师在教学活动时举出一些生动有趣的例子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2]。

注重联系实践,锻炼学生的思维与实践能力

概率统计课程与日常生活实际联系非常紧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工具性,因此,教师在课程教学时也应注重联系实践,让教学内容更加多样更加丰富,从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首先,可以根据某个知识点过渡到实际问题的分析上,进行穿插讲解,或是进行一些实验,讲解知识点的实际应用,增强学生对课程实用性的了解。布置一些课后实践作业,检验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实践作业的完成可以让学生自由分组,各自取长补短,锻炼协作能力,通过完成作业,不仅可以复习学习的知识点,还可以进行意见互换,促进学生之间学习的交流与合作。如寒暑假购买车票的人总是很多,特别是春运期间,甚至一些人半夜就出去排队买票,那么火车站设置多少个售票窗口才能有效解决购票矛盾?教师应寻找与学生生活相关的事例,让学生进行分析统计,这样可以极大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思考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实践能力。

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

教师在教学手段的选择上,除了板书教学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方式直观易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特点,使课堂氛围活跃,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不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对教学效率与质量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一些较难理解的事件的概念或是一些随机过程,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与想象力,运用简洁直观又生动的多媒体,那么这些随机的试验或演算过程,便会让学生对知识点的学习与认识更加形象深刻。而且多媒体使用便捷,学生做起试验,很方便,在试验中体会观察,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概率统计中的很多知识点涉及到类比与归纳,在多媒体教学中,就可以动态的展示异同,方便学生的理解,也可以帮学生进行概念区分,形象性很强。较板书而言,多媒体可以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教师不会将时间浪费在板书上,可以突出核心内容,将复杂繁琐的计算过程快捷地运算出来,为学生提供更多思考与领会时间。多媒体教学的使用同时对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软件运用能力也起着很大作用。

采用互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采用互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自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要以学生为本,一切教学活动都应以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学习方法为原则。如在提问环节,教师应提出带有启发的问题,不要急于给出答案,让学生进行思考或讨论,如果只是教师问然后给出答案,会让学生思考的时间过短或是太依赖老师而无法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应该充当一个引导者,根据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启发教学,对学生进行点解教育,而不是主宰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去一点点探索,从而得出问题的答案,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与自我学习能力。如在讲解全概率公式时,首先寻找学生感兴趣的点,老师有一张电影票,大家抓阄决定谁可以得到,那么先抓和后抓有什么区别?通过此类例子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把问题引向所学知识点。最后要求学生联系实际,进行出题,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结语

概率统计是一门研究随机现象统计规律的数学基础课程,内容丰富、抽象程度高,其研究问题的方法与手段更是与数学学科的其他内容有着很大不同。要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接受新的教学内容,改变思维方式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进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重视概率统计与日常生活或其他学科的联系,进行课程研究,注重与学生课前课后的沟通,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寻找最佳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根据学生的接受度及时进行引导,有效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作者:蔡云峰董敏单位: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基础学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