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通信论文:高职通信教育探索

职校通信论文:高职通信教育探索

本文作者:郝庆华李刚作者单位: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技术学院

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移动通信专业经过近三年的教学实践,针对无线网络优化、通信设备安装调试、基站建设等岗位,目前已经与多家国内知名通信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就业平台。以该平台为基础,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方法、考核评价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具体如下:

课程体系

在课程安排上,以3G移动通信专业硬件方向为例(见图1),除了高等数学、英语、政治等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包括电路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核心课有通信原理、通信工程制图、通信工程概预算、现代通信网、通信英语、移动通信原理、数据通信调试、无线网络优化、程控交换技术和室内分布技术等。课程安排由简入难,采用项目阶梯式教学,即把整个教学任务当做一个整体的移动通信的建设项目,每一门课程就可以当做其中的子项目或者是整个项目的一个阶段。各门课程又互为其他课程的基础或是延续。整个课程体系以项目为依托,移动通信专业课程本身就是一个大的通信建设项目,从构思到设计、预算、施工、调试、网络优化,整个过程就是项目的进展过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对学习的知识进行整合和重新安排,并完成相应的项目需求,推进整个项目向前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项目和教学的需求,学校编写了一些教材,从教学内容、教学难度和课后训练都依托项目为背景,更多地重视实践和实训。

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能够使各门课程很好地接续,各任课教师采用集体备课、交互授课的方式。一个教研组不再仅仅由多名教师组成,而是由一个教学团队组成。在开课前的一个假期,教研组教师集体备课、相互切磋,讨论各教学重点、难点以及课程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之间的依托关系,力争把每一个教学重点放到项目中反复实践。提出的口号是“备课不是备教材,而是备学生”。备课不再是传统的把教材备熟练,而是怎么样把抽象的内容放到具体的实践项目中,让学生能够感兴趣。对于有些课程采取相互助课或听课的方式,不断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并有效地了解整个专业课程的横向联系和学生的学习状况,有助于整个专业项目的推进。在教师团队的建设中不仅重视科研能力,还重视企业实践能力。移动通信专业群中双师型教师达到60%以上,学校老师每年都有两次到企业参与实践或工作的机会,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提高应对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还从企业中引进了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名校教授走进课堂。教研室经常组织教学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教师队伍真正称得上是能力强、观念新、实践创新性强的团队。

教学方法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是单纯地看老师在讲和做,而是学生主动去操作,去实践,甚至去创新。各学习小组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团结合作和竞争,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题,教师适当地做出点评和指引。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学习知识不再是由外入内的输入过程,而是通过学生自己的实践不断地认知、理解和接受。这样既尊重了学生的思想感情,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能动性,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了自学能力。[3]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互动,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体现在课后的时间。采用CDIO的教学模式,把整个教学过程融入到项目中。而课堂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很多学生不能完全吸收和消化课堂所学习的内容,有的同学有更多的心得和想法需要及时沟通,所以教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电话、QQ、博客、MSN、发邮件等多种形式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创新观念,及时地进行指导和帮助。另外,教师通过个人主页或者QQ群向学生教学目标、教学内容、PPT课件、教学视频、学习要求和课后作业等。学生也要多利用网络资源,多吸收网络上的最新技术成果,增大阅读量,并进行分析和交流心得,从被动的填鸭式学习变成主动的吸取知识,从而提高他们高度的独立和自主学习及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核评价制度规范化

CDIO的评价方法重在能力培养,能力本位的教学观贯穿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的全过程。[4]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应强调产学结合的作用,所以在考评机制中改变过去单一的标准化试卷的考试方式,防止高分低能的局面,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考试过程中,多补充一些案例分析,或者通过项目的进展程度和质量的好坏进行评分,或者多参加课程讨论、项目分析,都会计入评定总分。除了课程科目的考试,还组织了每个学期的综合素质测评,由素质培训师、任课教师和专家组成员共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测评,考查学生的心里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团队合作能力、人生观价值观等。结合企业考核,在校企结合的过程中,学生深入到企业或校内实训基地,根据企业考核制度,在项目中的表现和综合评定,作为学生的企业考核分值。多样化的考核方式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实践,提高全面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