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体推进创新边防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

一体推进创新边防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

提要:着眼边境地区长远建设和当前实际需要,贯彻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思路,紧紧围绕“强边固防、富民兴边、睦邻友好、维护稳定”的总体要求,坚持强边稳边富边相统一,以强边为首要、以稳边为前提、以富边为基础的“三边一体”推进,创新边防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提高边境综合防卫管控能力,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

关键词:边防建设;军民融合;防卫管控;创新发展

边防是保卫国家安全的前哨阵地,边境地区稳定与发展对塑造我国良好周边环境至关重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国崛起和复兴伟业征程的关键期和突破期,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期,保持良好的国家周边安全形势是我国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前提条件。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因此,应着眼边境地区长远建设和当前实际需要,贯彻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思路,不断提高我国边境综合防卫管控能力,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坚持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夯实基础强边

强化上下连贯组织作用,建强党管武装统管。党管武装是我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要积极推动边境地区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落实,建立军地互派党组织副书记制度,从边境地区县(市)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人武部任党委副书记,选派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民兵营(连)教导(指导)员,选派人武部干部轮流到基层乡镇和企业党组织任副书记,定期参加党组织会议,研究部署党管武装、边境管控、应急处突和双拥共建工作,及时分析形势,破解矛盾问题,凝聚发展共识。在解决武装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充分发挥双向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双重领导的合力。加强边境地区一线基层堡垒建设,推进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格局向一线基层组织延伸和巩固,加强边境地区基层党委(支部)同守共建边防工作,建强基层“堡垒”,发挥边境一线“堡垒”在强边中的核心作用。如,积极培养边境地区优秀退伍军人回乡进村参与“两委”工作,发挥退伍军人的优势,加强边境地区村“两委”对武装工作的支持。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打牢边境基础建设。整合边境信息化资源,建设边境信息综合全域覆盖的信息监控、报知、传递网络。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加强军地共建,加大资金投入,培养吸引人才,升级硬件、软件,推动边防大数据建设,实现边境信息化。整合多部门、多领域的边境数据信息,实现边情数据互通共享,提高边防信息化水平。在边境地区各部门平时边境管理监控系统基础上,研究后续信息综合处理分析和边境地区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并将二者结合,实现边境地区突发情况应对的决策科学化、指挥实时化。着眼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和应对未来战争需要,加强边境地区民兵建设,根据边境作战需要,编组民兵作战和支援保障力量,通过灵活方式强化民兵训练,提高民兵应战应急能力,充分发挥边防民兵在管边控边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边境地区开发开放步伐加快,要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共建边防基础设施,民用设施贯彻国防需求,将边境地区交通战备设施建设纳入地区道路建设规划当中,着眼未来边境作战需求,长远规划并逐步完善边境一线战场设施建设。建立有效力量运用机制,构建一体强边力量。目前,我国在陆地边境地区主要有解放军边防部队、公安边防部队、边检和民兵以及其他一些力量,应以边境地区边防委为协调机构,联合上述边境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建立边境地区情报侦察一体运用机制,构建边境地区情报侦收共享网络。深化平时边境地区联训联演,不断完善联防训练演练制度,制定应对边境突发事件响应要求的联防方案计划,探索边境地区应急处突和作战支援保障协调力量运用模式,统一组织指挥和使用多元力量,有效实施边境地区应急处突行动和作战联合行动。

二、坚持资源共享、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稳边

着眼大边防,开展边境大治理。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在边境地区开展“平安边境”活动,将边境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将边防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及政府效绩考评,加强边境管理行政领导问责制落实,增强边境管理的主动性和领导力。要在边境管理中每年倡导开展“平安边境”活动,在组织机构中将政法委领导纳入边防委领导层中,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人员纳入边防委办公室,活动中将边境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并在文化教育、旅游、基础设施、国防动员等多领域和在市、县、乡、村等多层次开展边境管理活动,实施全民共管,合力打造“平安边境”建设体系。协勤联防,形成稳边常态。边境地区各级政府在上级民兵编组要求基础上,应根据本地区边境管控实际需要,合理编组边防巡逻、边防观察、民兵信息员和边境应急处突等民兵协勤联防力量。结合民兵以勤代训和边境管理实际需要,组织民兵协勤联防,按时间、任务和归属地,组织民兵参加边防巡逻、观察和潜伏勤务以及边情处理演练,培养民兵信息员队伍,发挥其优势,增强边管力量。在边境地区应急行动中,利用边防民兵配合军队和公安边防部队实施边境封控行动,控制突发事件危害的蔓延和扩散,减少来自邻国的干扰和破坏;应急行动中的边防民兵,在封控主要方向和重点地段与军队或公安边防部队混编,担负边防巡逻、潜伏、观察等勤务,在一般地段独立遂行边防执勤任务。通过建立以上协勤联防机制和实际协同行动机制,形成有效维护边境稳定的力量运用常态化。统合力量,提高应急能力。密织边境地区边情信息网,全面及时动态获取边情信息。发挥边防委联合机构作用,建立边情信息互通制度机制,共享边防部队、公安边防和边境自然保护区环境监测等视频设备监控信息,在辖区各村(屯)、居民点、作业点建立边情信息员队伍,把边境管理触角延伸到观察盲区和边境各个角落,形成“一村一哨”“一滩一岗”的信息员分布,以边境地区公安110和119中心为报知反应中心,建立边境地区应急处突救援服务平台,实施边境应急情况的发现报知、综合处理和指挥处置行动,实现实时化处置边情。结合边境实际情况,完善边境地区应急处突和救援等级响应机制,重点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多级响应机制要求的具体联防方案计划,探索本地区边境应急处突维稳模式,达到根据边情实际需要自启动应对处置模式和方案,在军地联合指挥所统一指挥下,统合多元力量,实施边境应急处突维稳行动。

三、坚持睦邻友好、军民共建,共创环境富边

维护内外稳定,促进边境贸易发展。随着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和贸易发展日益繁荣,与邻国不断开辟新的贸易口岸、互市贸易区,建设跨境公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边境地区贸易通道从协商、建设至开通都需要有安全良好的内外关系和边境稳定环境来保障。因此,在边境地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军警民合力抓好边境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边境管控常态,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积极主动分析研判边境形势,不断完善边境地区通道安全保障措施,将贸易通道纳入边境地区综合治理中,集中有效力量实施重点保障边境贸易在建和已建设施安全,为促进边境地区贸易经济发展奠定安全基础。对外合作交往,营造边境友好环境。边境地区涉外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以“推进睦邻友好、共建和谐边界、造福两国人民”为宗旨和目标,坚持常见面、勤沟通、真合作,开展互访、节庆和纪念活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建立信息通报、共同检查、会谈会晤、互助行动机制,拓展平台,积极实施边境地区联合巡查、联合宣传教育、联合演练、联合勤务等活动,共同应对边境地区自然灾害,共同防范和打击破坏边境秩序行为,共商联合处置边境问题,努力营造周边良好外部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落实双拥共建,促进边境内部和谐。边境地区群众,由于长期生活、生产和工作在边境一线,他们对国防和边防更有切身的感受。因此,在边境地区应大力开展国防和边防教育,建立多种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多项活动,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和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素质培养。激发边境地区群众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诚挚情怀,营造良好的边境地区群众积极参与边防建设的氛围。针对边境地区特殊环境造成的较为落后经济状况,坚决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边境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军民融合,在保护环境基础上开发边境地区原始、原貌的自然民俗文化和边境文化以及境内外交融文化特点优势,开展军民共建项目,发展边关军事和自然旅游文化,促进边关“一村、一屯、一景”的旅游经济建设,提高边境地区群众收入,使他们安心生活在边境、热爱边境,自觉参与维护边境安全行动。坚持民族政策,尊重边境地区少数民族习惯,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团结少数民族,建立军民融洽、民族团结的和谐关系,营造边境地区“全民一家人”守边护边齐奉献的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黄保民,杨文潭.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边防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J].军队指挥自动化.2015(3).

[2]孙强,刘树楠.加强连带村屯支部共建推进和谐边防建设[J].边防学院学报.2015(2).

[3]宋保钢.认清边疆民族地区特点,促进军民融合向广度和深度发展[J].国防.2015(7).

作者:陶民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