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维护及策略

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维护及策略

摘要:

本文将通过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策略进行分析,为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策略提供相关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

电力;输配电线路;运行维护;故障排除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经济的日益繁荣,人们日常生活以及经济建设的用电量不断地增加,这给相关电力供应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电能需求的不断扩大,带给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路线的维护以及故障排除等反面的挑战也不断增强,良好的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技术能有效地保证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以及出现问题的及时解决,进而有效地提高电力输配电供应的正常运行,保障国家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的供应。

1.影响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的因素

在实际的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工作当中,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常常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气候状况、地理位置以及一些人为因素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在电力系统的输配电线路供应中,输配电线路的供应范围比较广泛,线路也比较长,在正常的电力供应中容易受到多种条件因素的影响。根据实际的工作经验,在电力系统的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当中,雷电、雨水和风力等自然因素是影响电力输送路线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

2.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技术

2.1输配电线路的设计

科学合理的输配电线路设计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电力系统的输配电线路正常运行。相关人员在进行输配电线路的设计时,充分考虑该地区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条件,并对影响该地区电力输配电线路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尽量避免过多的因素影响输配电线路正常的电力供应。

2.2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检测

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检测是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日常维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定期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检测能够有效的保证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经定期的检测维护,电力技术人员运用相关的设备仪器,对输电线路进行检测,及时的发展输配电线路当中的存在的隐患,对电力输配电线路进行相关的维护。

3.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故障排除技术

3.1雷击故障的排除技术

在电力输配电线路的雷击故障的排除技术中,常用的雷击故障技术排除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用增加输变电线路的绝缘能力,依据配电线路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实际所处的地质条件,对输配电线路的接地电阻的阻值,按照严格科学合理的接地设计进行接地方式工程的实施,保证接地电阻满足满足雷击电阻的需要。第二,架设避雷线技术,通过对在处于空旷区域内的输配电线路地区架设一定量的避雷线,从而有效地避免因为雷击天气而产生的静电感应以及电磁干扰。第三,在电塔处安装相应的避雷装置,在电力的输配电线路的杆塔处安装相应的避雷装置,能够缓解雷电对输配电线路的影响,进而有效地保障输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本文以某110kV变电站为例,该变电站于2016年12月3日遭受雷击,雷击电流约80kA,导致单相接地,变压器中性点避雷器发生爆炸。为了排除故障,该变电站工作人员对断路器站内铁塔横担上的C相导线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闪络痕迹,如图1所示。避雷器的最大允许电压为41kV,由于发生雷击故障中性点的电压超过最大允许值。因此,在选择避雷器时需要选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同时其最大允许电压不能小于变压器中性点可能出现的电压,基于上述两个方面合适的避雷器。

3.2风力故障的排除技术

风力也会对输变电产生一定的影响,处在不同位置的输变电线路所受的风力大小不一,其对输变电线路所产生的影响也就不同。电力企业通过对输配电线路所在地区通过相关检测,对地区的输变电配送线路进行一定程度的线路优化,从而有效地避免因风力因素对输变电线路所造成的影响。此外,通过对处于易风力影响的输变电线路地区,电力企业的相关部门通过对该地区的输配电线路进行及时地检查,从而避免风力因素对输变电线路所造成的影响。另外,一些电力技术人员通过在风力较大的地区安装防震锤,通过防震锤技术的合理运用,避免风力对该地区输配电线路的影响。

3.3雨水故障的排除技术

在实际的输配电线路运行的过程当中,雨水的过量会导致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电杆塔基松软不稳定,从而致使配电电线的电杆倾倒甚至是坍塌现象的发生。供电企业通常是加强对配电线路的排查工作,同时,对雨水较多的地区及时做好相应的排水措施,从而避免雨水过量对配电线路塔基造成的伤害。

4.做好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的主要策略

4.1加强输配电线路的定期检测和检修工作

相关技术部门通过加强对输变电线路的线路检测和线路检修,进而及时发现输变电线路当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对隐患进行处理,以保障输变电线路的正常运转。在输变电线路的检查大工作主要包括检查导向的腐蚀情况、以及抛股或者是断股的问题,此外,对输配电线路中的绝缘串、金属以及一些辅助设备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对不合格的配电设备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配电设备,做好及时的更换和处理工作,杜绝安全隐患的存在。

4.2建立健全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管理制度

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维护和故障排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长期进行相关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的维护和故障排查,需要有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从而有效地推动电力输配电维护以及故障排除工作的有效开展。完善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管理制度有利于为输配电维护和故障排除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相关依据,督促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明确相关路线区域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责任承担人,进而保障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有效运行,保证人民生产生活用电的准确配送。

4.3专业技术的加强

电力企业相关部门积极引进科学先进的技术检测设备,对输配电线路进行准确的技术检测,此外,要加强对检测和故障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使相关人员在发现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内,采取合理有效的安全措施,保证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

5结语

在输配电的线路运行当中,常常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合理有效的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策略能够保证电力输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同时能够保障国家安全用电的正常供应。本文通过对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及故障排除策略进行分析,为电力部门进行相关方面的改革提供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高佳.电力输配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与故障排除技术[J].硅谷,2012(19):134-134.

作者:陈全民 单位:国网福建龙岩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