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中心小学教育意义

乡镇中心小学教育意义

一、中心小学对全乡镇小学具有指导作用

相对地讲,中心小学一般规模较大,地理位置适中,管理机构健全,信息比较畅通,校内又集中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教育管理人才、教学骨干和地方学科教学教研的带头人。中心小学已成为县教育行政、业务部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地,对村办小学具有一定的管理指导职能。中心小学承办全乡镇范围内的公开示范课、经验交流会、教学研讨会、教学竞赛活动等,为村办小学教师传播教研信息,提供课改经验,指导和带动全乡镇小学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发挥超重要的作用。

二、中心小学对全乡镇其它小学具有示范作用

一个乡镇的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怎样,很大程度上是看乡镇区域内承上理下的“窗口”学校———中心小学。全乡镇小学教育的发展,靠中心小学的示范作用来带动。一是中心小学学校管理是其它学校学习的榜样。中心小学的管理应该站在全乡镇小学教育的高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短期发展规划,以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奉献探索的教师队伍,民主、规范、科学、有序的行政常规管理和教学常规管理,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来规范学校的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教育质量,为其他村办小学起到示范引路作用。二是中心小学教师是其他教师学习的典范。中心小学教师应师德优良,为人师表,教学观念先进,教学行为良好,争上示范课,教学成绩优秀。三是中心小学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质量是其它学校追求的目标。中心小学的教育科研工作要从长计议,从实入手,以研促教,以绩示人,从而带动全镇小学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之路。同时,教学质量应该处于全镇小学的前列,以质量求生存。

三、中心小学对其它村办小学具有组织协调作用

中心小学作为管理其它小学的纽带,要发挥好辐射和管理其它小学的作用,从而影响和带动辖区其他小学共同发展。基于村级小学一般规模不大,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数量少,无法独立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的现状,中心小学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把村小教研活动与校本教研活动统筹安排,积极率先进行课程设置、教材、教法以及考核标准的创新,探索学校教育因素的协调和配合,促进各学科的联系和渗透;要将其他小学组织起来,相互协作、交流经验,共同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还要承办全乡镇范围内的公开示范课、经验交流会、教学研讨会、教学赛讲活动等,为村办小学教师传播教改信息,提供课改经验,指导和带动其他小学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使村小教师接触新的教学教研信息,实现共同发展、相互提高的目的。

四、中心小学对其它小学具有支持和服务作用

中心小学在乡镇小学教育管理上作为一个承上理下的纽带,要在各个方面主动自觉服务于其它小学。一要做好“上传”和“下达”的服务工作,二要做好设备资源与其它学校共享的服务工作,三要做好教学帮扶工作。“上传”指按时将其它小学教育教学情况汇总上报上级主管教育部门,“下达”指及时向其它小学传达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设备资源共享”指其他小学教育资源投入相对不足,中心小学的场地、实验器材、图书、多媒体教学资源等优于其他小学,因此应将某些资源与其它小学相互调节使用服务于教育教学。“教学帮扶”指中心小学派出骨干教师指导村办小学教师教学、教研,培训在岗教师和培养教学骨干。要想发挥好中心小学的作用,还要加强中心小学的建设,统筹规划,重点投资,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以中心校为阵地,建立可供乡镇区域内教师使用的教学资源中心、多功能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以完善的硬件建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支持全乡镇教学。教研部门要建立以中心校为核心,吸收辖区其他小学的优秀教师为成员的乡镇小学教研组,全面负责组织乡镇内的教育科研,切实加强教研工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使教研真正成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有力平台。通过重点建设、资源整合,以教研促进教学、以管理保证质量、以教师专业成长为发展核心,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小学必然会在全乡镇小学教育中发挥管理、指导、服务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