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对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影响

分层教学对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影响

1分层教学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将分层教学应用到体育课堂教学中也就是对全体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和归纳,依据学生实际情况将学生分为几个不同的水平层次,将教学任务分成不同的项目模块,面对学生差异分层施教,根据实际状况制定不同层次学生的测试标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量化考核。

1.1归纳差异学生分层

传统教学的弊端在于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单一性的教学模式下只是满足了中间一小部分的学生对于体育发展的需求。集体操练、统一行动的教学方法不能满足身体素质好的学生的锻炼需求又导致了运动水平低的学生跟不上集体步伐落后于人,增加心理负担。分层次教学要求教师全面系统的分析全体学生的基本情况,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以及对于体育课堂教学的需求,将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层次。把各方面情况相似的学生归到同一层次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让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实际情况下获得最大程度的提高。例如某高中年级可以针对全年级的综合情况对全体学生进行调查,然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期望把全体学生分为三到四个层次,对第一层的学生强调联系的综合性和能力的提高性;对第二层的学生以巩固练习和尝试提高为主;对第三层的学生实施学习性练习和复习性练习。尽量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练习方式。

1.2体育项目模块划分

高中学生体育基础参差不齐,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曾经对体育项目进行过的训练也各不相同,体育课堂教学要贴近学生实际,按学生不同的技术基础,设置不同层次的目标要求。分层次教学不单是按照学生的身体素质简单的分为几个不同的层次,也要对体育项目进行归类划分。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对全体学生统一进行体育项目的训练,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体育教学成绩提高缓慢。要对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实施分层教学就要在素质分层的基础上按照体育项目的不同,实施体育项目模块划分教学。例如每学年对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进行分类,把体育项目分为球类运动、田径类运动、趣味类运动等几大不同的类别,在学期开始的时候,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众多体育项目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锻炼形式,根据自己的特长报名参加本学年的体育训练。这样身材魁梧的学生可以选择举重、投掷一类的项目;擅长奔跑的学生可以选择足球项目;反应灵敏的学生可以选择羽毛球、乒乓球一类的项目。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模块,提升体育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活力。

1.3面对差异分层教学

客观分析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对不同层次和不同训练项目的学生实施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是因材施教理念的重要体现,是适应各层次学生差异的有效教学方法,也是分层次教学中最难实施、最重要的一部分。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任务不再是集体性讲解示范而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指导。在分层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去发现体育运动的规律,让学生主动寻找技术动作要领,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启发点拨,让中游学生组成小组,探究技术动作的要领技巧,为领悟能力较弱的学生讲解示范动作,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某高中体育课堂上,乒乓球项目模块的老师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客观分析学生之间的差异,引导学生去发现体育运动的规律,对于第一层次学生的犯错情况稍加点拨,使其独立改正;让第二层次的学生分组探究分析错误出现的原因,商量改正的办法;为第三层的学生要示范动作要领,教授学习技巧,督促成绩提高。

1.4测试标准分层制定

对于不同身体素质、体育水平的学生,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层次的测试标准。测试标准的分层并不是完全和学生的分层对应的,是对每个层面的学生制定基础标准、提高标准、发展标准等不同层次的测试标准。标准检测可分期进行也可让学生自由选择。在学年开始测试最简单的基础标准,要求学生完成最基本的目标,学习过一段时间之后让学生向着提高目标的方向努力,在学年结束前要求学生完成发展目标。使学生反复练习向着更高标准不断努力,以此提高学生的体育水平。例如教师为本学年制定不同层次的标准也就是制定合格、提高、优秀的底线。低层次的学生必须从基础性目标开始,达到高中学生最基本的体育能力素养。中、高层次的学生在完成合格目标的基础上,要尽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努力完成训练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各项测试项目成绩优异的高素质高中生。

1.5学习成果分层评价

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成绩评价采取单一性的评定标准,在这种评定标准下学生攀比心理严重,不重视学习的过程,把年终评估作为学习的最终目标,偏离了体育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身健体的设立目的。分层次教学的成绩评定也要分层次进行,要求体育教师采取多样的方法对学生的运动技能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综合性评价,为高层次学生制定高标准,严格要求各项成绩,对于低层次的学生,降低评价标准,寻找他们的点滴进步。成绩的综合评定以学生自身的成绩进步为主要评价标准,学生达标成绩为参照标准并且结合小组的激励性评价。分层评价使师生正确认识评价的功能,摆正教学与评价的关系有利于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例如在年终测评的时候,不再采用单一的评定指标来进行简单的测评,为高、中、低各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层次的测试标准,高标准促进高层次学生成绩不断提高,降低低层次学生的评价标准,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另外把每个学生的成绩进步也作为一项评价标准计入总成绩,分小组对学习态度、上课积极性进行打分评定,对迟到、早退等情况给予适当的扣分处理,最后评定的综合成绩作为学年测评的最终成绩,以此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结语

体育课堂分层次教学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将学生划分为几个水平相近的层次,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从不同程度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分层教学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使学生的学习过程相对平等。分层次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高中学生运动技能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孙海云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立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