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下家庭教育浅谈

移动互联下家庭教育浅谈

移动互联的发展带了了家庭气氛的离散,家庭氛围的娱乐化,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父母对于子女的家庭教育效果,造成了家庭教育的危机,同时,移动互联在分散开家庭成员后,又利用自身的优势将家庭城建重聚,并使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子女的兴趣重新带回到学习中来。由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在家庭成员中的普及,家庭的核心已经由电视机逐渐分散开来,核心的打破带来的家庭关系的疏远化,以及由于家中子女及父母过度使用移动终端,导致的家庭气氛过于娱乐化,都成为了当今家庭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移动终端带来了种种问题的同时在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又实现了家庭成员的重聚,同时,家长们也认识到利用移动终端以达到寓教于乐,提升子女学习兴趣的目的,并且移动互联的即时搜索功能已能够帮助父母提供时效性的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

1.移动互联网带给家庭教育的冲击

上世纪80,90年代,到本世纪初,电视机作为人们了解新闻资讯,消遣家庭时光的重要依托,进入了我们的家庭。即便是时至今日,无论是家庭装修的中心,还是家庭摆设的中心,都会围绕着电视机来展开。然而,电视机的中心地位现在却被各种的移动终端所取代,家庭气氛日渐分散,而各类的移动终端则是将其的娱乐属性发挥到了极致,使得家庭成员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都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娱乐上,家庭精神也日渐被娱乐精神所取代。家庭教育便是难以在这样的松散推崇娱乐的氛围下进行。

1.1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家庭关系的疏远

在电视还占据家庭重要地位,看电视还是家庭成员首要选择的时候,家庭中讨论的话题都会围绕电视内容而展开,讨论内容看似和电视相关,实则与电视无关,父母实则借由电视内容的讨论来变现出对于子女的期望和建议。而子女也会借由电视节目的讨论,表达出对于父母的要求。这样的讨论其实也就是家庭教育的伴随过程。自从平板电脑以及手机取代了电视成为家庭成员的关注核心以后,移动互联的观念便是在于分众影响和分众传播。家庭成员间由移动终端带来了各异的关注内容,家庭成员间的话题也失去了一个统一的媒介。往往父母想借手机新闻告诉子女健康的常识,而子女们关注的中心确实娱乐八卦。长此以往,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也渐渐疏远,家庭教育的最大表现在于影响,即父母对于子女的影响,而决定影响效果的核心在于关系,疏远的关系和不良的关系一样都不能帮助父母对于子女产生良性的影响。这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家庭教育出现了失效的危机。

1.2移动互联环境下的娱乐推崇

移动互联的特点除了分众影响和传播,还有一大特征便是将娱乐推到了极致,电视的功能包括了教育,娱乐,传播,娱乐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作为教育的首要或者唯一的功能和任务。然而,在现在的移动硬件终端公司花费最多时间和精力以提升性能的目的旨在于运行游戏的需求,内容提供商也花最大的投入在于游戏的开发和设计。在家庭教育中,儿童行为的习得其实是在于对于父母行为的模仿,父母在家中,用手机的娱乐行为确会对子女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身教重于言传,即便是父母告诉子女自己在工作上是如何的认真负责,回家以后目不转睛盯着手机的形象都会在子女的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2.移动互联带来的家庭教育变革

移动互联利用科技带给家庭教育冲击的同时,也利用自身的发展,变革了家庭教育模式。移动终端上的社交类应用首要的功绩不是在于连接的陌生人,而是帮助原本的熟人更加熟络起来。而其中首要重聚的是家庭关系,以家庭为单位成立的微信群,让家庭成员联系更加紧密,同时,父母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应用能够寓教于乐,逐渐培养子女对于学习的兴趣。在遇到棘手的家庭教育问题是,家长还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的即时搜索功能,了解最时效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

2.1移动互联带来的家庭重聚

移动互联带给家庭的其实是一个由合到分,再由分到合的过程。所有的人都会有与家人沟通的需求和愿望。在移动互联终端将家庭成员以电视为中心沟通交流分散开以后,成员开始寻求其他的交流路径,为此,家庭微信群应运而生,短信业务在中国的爆发式发展证明了国人对于当面表达的困难以及对于表达的需求。常可以看到,平时很少沟通的父母在微信群里聊得热火朝天,微信群也成为了家庭沟通的又一平台。父母对于子女在微信群了也会进行教育和管理,通过文章分享这样的间接教育路径。

2.2移动互联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

目前移动终端除了较为普通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而外,还有商家专门为学生设计的学生手机,学生平板电脑,其中,突出的特点在于将游戏的模式融入到了学习的过程当中,完成一个学习任务都会有即时的奖励机制,完成一组学习任务会产生相应的积分和排名,而这些积分和排名可以上传网络,与现实中的同学进行比较。这些模式和学习的环节都是建立在游戏的基础上的,以实现激励学习,提升学习兴趣的目的。

2.3移动互联的及时搜索

在以往的家庭教育当中,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方式多是来自于经验,更有需要的父母会求助于专业的家庭教育类书籍。然而这些书籍的时效性和适用性都会存在局限。在移动互联的帮助下,可以实现家长一旦出现教育问题,无论在家中还是户外都可以及时搜索到全面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作者:黄书宇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