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生考试讲话

招生考试讲话

同志们:

*年全国普通高考统考和全市中考将分别在6月7日至8日和6月16日至18日举行。大量的工作需要各招委成员职能部门共同完成。为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我县招生考试工作万无一失,今天,召开县招委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招生考试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做好防范

今年,国家遭受了雪凝天气和汶川5.12大地震两次大灾害,一些不法分子制造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上海公交车炸弹暴炸案等,企图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而奥运会是中国人民日益期盼的一件大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次盛会。为了给奥运会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奥运会前的全国高考、中考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决不能产生负面影响。为此,我们的考试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高度警惕,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患于未然。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做好充分的排查和预防,防止考试期间发生意外事件。

二、明确职责,齐抓共管

今年全县高考2816人,设三个考点、95间考场;中考11120人,以乡镇(区)为单位设考点、384间考场。为了确保考试顺利、协调进行,现明确以下职责:

1、公安局:一要选派足够的警力分别到一中、五中、东皇中学和县招考办保密室,负责高考考点治安秩序、交通管制、接送试卷、保密室内外巡查等。二要安排各乡镇(区)派出所对高考、中考考生的乘车作好要求和检查,认真检查试卷保密室的安全情况,参与中考治安和试卷接送和保密保管等工作,有条件的还要支持考试用车。三要随时了解掌握不安定异常迹象、动向和情况,要对考生集体住宿旅馆进行监控,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如有异常,要及时报告,迅速制止和打击。

2、教育局:一要认真审查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资格。二要落实考试用桌凳。三要要求各高中学校组织考生再次学习今年新出台的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防止考生考试违规而受处理(去年我县有8名考生因带手机进考场而被处理)。四要对考点、考场、楼道、寄宿制学校、食堂进行地震后的安全检查,决不允许使用危房。五要做好高考、中考考试安全应急预案并印发全县,督促一中、五中、东皇中学三个高考考点做好考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有效进行处置。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发现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并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六要要求各校做好考生乘车和防洪防汛、食品卫生安全等的预防工作,并做好考生就餐和住宿的预安排。七要按照省考试中心文件规定购置考试屏蔽设备,防止通讯作弊。八要加强考务检查,要对照考务细则逐项检查、指导、落实考前各项工作,要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3、监察局:一要抽派7人分别到三个考点和招考办保密室参与接送试卷、抽签、处理违纪违规问题,试卷保密等工作,在参与中要监督各个工作环节,一定要严格规范操作,严格过程监督;二要严肃查处违纪舞弊事件,防止雷同试卷和大面积舞弊事件发生;三要要求各乡镇(区)监察人员参与中考工作;四要及时查处举报考试案件。

4、组织部:要将高考、中考工作中失职等问题列入干部管理,对工作中失职的干部要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

5、卫生局:要负责高考和中考期间食品卫生检查,防止食物中毒;搞好饮用水监测工作,抓好饮水安全;制定好相关应急预案;县医院要派3名医务人员分别到五中、东皇中学考点负责考生疾病的治疗。

6、文广局:要宣传考试违纪违规处理的新规定和考试注意事宜,要坚持正面报道考试的准备情况,未经县招委主要领导同意,不得负面报到,不准随便到考点或考场摄像、照相;要加强招生宣传的管理,未经县招考办审查同意宣传的招生学校,不允许在电视媒体上做广告宣传,避免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

7、保密局:要根据有关规定检查试卷保密室监控设备、设施和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超前检查和整改;要认真对照试卷保密应急预案,作好预案准备;要派人参与高考、中考接送试卷和保密工作。

8、移动公司和电信局:在考试期间要采取手机信号干扰措施,并安排专人监控通讯作弊信息,防范通讯工具作弊,发现群体性舞弊信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及时报告县招委主要领导,同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6月2日前,移动和电信要派技术人员共同到三个考点安装、调试考试屏蔽器。

9、电力局:要做好工作预案,在高考和中考期间一定要保障考试正常用电。高考期间要安排值班人员与县招考办保持联系。

10、环保局:要派专人在6月6日前对高考三个考点周围进行噪音等环保问题的排查,并做好考点周边噪音管理通告,考试期间要做好各考点周围的巡查,保证考试时不受干扰。

11、工商局:要查处摆摊设点进行虚假招生宣传,防止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要制止未经县招考办审查同意进行招生宣传的学校进行招生活动;要做好校园周边饮食摊点的管理。

12、财政局:要确保考试经费支付便捷。

13、县招考办:一要作考点、考场布置。二要对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进行认真培训。三要作好考务安排,准确无误地编印考务手册。四要安排、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试卷接送、保管保密一系列工作,确保试卷安全。五要加强考务管理,严格按考试实施程序组织施考。

14、一中、五中、东皇中学(由东皇镇政府安排):一要对选送参加监考的教师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二要作好播音设备检查,饮水、医务、考务等办公室的安排。三要检查、安装每间考场的电源插座,确保屏蔽器使用电源。四要保持考点清洁卫生。五要做好考点警戒设置。六要安排专人管理在规定时间出场而不能出考点的考生。七要制定考点考试安全应急预案。

15、其他招委成员单位要在高考和中考时间,按照县招考办安排,按时到岗到位参与巡视工作。高考、中考巡视人员由各成员单位抽调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名单在会后立即报县招生办。凡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实行回避制度。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高考和中考都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它又具有纪律性、时间性、规范性和程序性,每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为此,各招委成员单位及成员要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要严格把关,各施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凡属本单位职责而造成损失和后果的失职、渎职行为,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同志们:5月6日教育部召开了*的全国普通高考电视电话会议,遵义市政府同时也作了工作要求,现在离考试只有15天了,各项工作都要充分准备。因此,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顾全大局、齐心协力,服从安排,综合治理,精心组织,快速高效,具体落实,确保我县*年高考和中考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招生考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