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品课程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精品课程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横向又与岗位实际环境、学生职业素养与情感、学生成才志向相对接。实践教学是该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部级汽车维修技术专业性实训基地过程中,建设好的丰田实验实训室、通用实验实训室、汽车电器实验实训室、汽车检测线等均设备精良、台套数多,在上海市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该课程凭借其优良的师资、一流的实训条件、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所积累的教学成果与教学理念。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建立了该课程的课程网站→→“精品课程”专栏→→《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

二、课程改革与建设情况:

从2007年6月建立了《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的精品课程建设,我们认真研究,寻找素材,开展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工作:

1、2006年7月,组织召开了一次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来自生产企业的委员对该课程建设的意见与建议,特别是针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方案(学生学习该课程后该掌握的技能是什么?如何才能培养出生产一线所需的这些技能?如何评价学生是否掌握了这些技能?)等进行了可行性的论证。同时,部分来自生产一线的委员提出可为课程实习提供一定的实习条件,这样可大大缓解该课程添置实训设备的压力。

2、组织该课程所有教师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通过学习,所有教师都意识到了根据汽车维修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和参照汽车维修职业资格标准来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也意识到了要用上述标准来进行课程建设对师资、实训条件的高要求。大家一致认为,这就是该课程进行精品课程建设的方向与要求。

3、组织教师进行了三次该课程内容整合(取舍)的专题研讨会:从研究汽车维修企业未来工作岗位(群)对该课程要求的技能出发,倒推课程的讲授内容与知识点,大胆地采用了理论操作与实验室训模块式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并制定了对应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从而使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更贴近生产实践。

4、从2006年9月至今,先后选送了汪臻、杜婉芳、朱列、周亚等教师深入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要求他们深入汽车4S店与工人一起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在实践中掌握汽车维修的技能。同时,为了调整该课程“双师型”教师结构,2006年先后从汽车维修企业聘用高宝之(工程师)、王锦俞(高级工程师)两位同志加入课程团队,进行教学指导及课程改革工作。

5、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了大胆改革:充分利用汽车实验实训室里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方法,将课程必要的理论知识讲授与技能培养有机地融为一体,大大提高了课时的利用率;同时,不断探索课程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进一步开发、完善了的课程网站上“考试题库”,其中的“试卷自动生成系统”能很好地实现教考分离,同时,学生的技能考核也被作为该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6、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国际合作,从2007年开始,该课程所在汽车专业先后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T-TEP合作)、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ASEP合作)的合作,目前正和上海大众集团洽谈合作事宜,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开展精品课程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校内外师生对课程的评价):

1、教师是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后的直接受益者。目前,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均是利用课程网站上的资源来进行教学的,无论是在教学楼的网络教室还是在实训室,都能方便、快速地链接到该课程网站上,因此所有教师一致认为: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课前准备和制作课件的时间,另一方面,所共享的教学资源又是课程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更为难得的是,自行开发与建设的课程网站所体现的“校本特色”与真实的职业氛围是以往所使用的各种教学资料无法比拟的。

2、学生是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后的最大受益者。在2006-2007学年上学期末学院教务处组织开展的学生评教调查中,担任《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的教师普遍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满意率”排名在本系前茅。学生在问卷调查表中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所采用的模块式一体化教学方式,让我们边学理论边能得到专业技能的培养,符合我们高职学生的特点,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3、用人单位是开展精品课程的最终受益者。通过我们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得知:许多用人单位越来越乐意接受我们的学生去实习与就业,特别是一些与我们开展校企合作的汽车维修企业,他们亲身经历了我们与他们一起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过程,亲眼目睹了课程建设后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影响与作用,切实感受到了毕业生的专业技能与生产实际的符合程度,学生在学校所掌握的汽车发动机维修技能有助于他们毕业就能顶岗工作。

4、2007年3月,在全院的期初教学工作会议上,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在谈到精品课程建设时说:《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在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探索出的与生产企业联合开发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的模式、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学习效果考评体系中的教考分离模式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学院的其它院级精品课程完全可以效仿这种建设模式。所谓精品课程,就要象《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这样在内容上“精”、在教学方式与方法上“精”,更要最后落在教学效果上的“精”。

5、日本丰田公司获悉我院建成了由25台丰田5A发动机组成的汽车发动机实训室后,对我院汽车专业的办学给予了极大关注,2007年5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有关人员,曾多次来我院对丰田实训中心的教学设施、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考察、指导,对我院汽车专业的办学实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们在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可对我院在T-TEP教学上所作的贡献表示认可。并进一步为该课程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为该课程的师资培训、设备更新和教材建设提供大力支持。

四、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

1、本课程属于一门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为主的专业课程,对主讲教师自身的技能要求很高,在开展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力图从汽车维修企业中吸收一部分能工巧匠加入到该课程的师资队伍中,但由于这部分人普通存在学历低,达不到高职院校教师对学历的要求而无法引进,目前该课程的“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基本依赖于“内部送培”的方式,因此结构不太合理。为此,我们正采取在职教师分批下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以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

2、在开展课程网站建设过程中,为了把复杂的汽车电器设备工作原理、结构、故障现象、诊断过程形象的表现出来,需要制作大量的动画、录像等影音资料,但由于该课程的专业教师计算机与录像技术水平有限,需要经常请专业人士帮忙解决,这样在课程内容的及时更新、课程网站的日常维护方面难免出现滞后现象。今年已向学院人事部门提出了申请,已由该课程所在系部招聘鹏达计算机软件制作公司一名专职的多媒体制作专业人员,专门负责该课程网站的更新、维护以及开发汽车专业其它的课程网站。

五、本课程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在200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精品课程的制作,上传到校园网站。

2、继续完成校本教材的建设,力争在年内正式出版。

3、在2008年,完成“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申报工作,无论成功与否,均严格按照市级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进行建设。

4、多渠道、多途径加大对汽车维修企业能工巧匠的引进工作,努力形成该课程实践技能部分主要由来自于生产一线的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教师讲授的机制。

5、继续更新和完善实验实训设备。力争在2008年完成实训楼三楼大众系列的建设和新的汽车检测线及汽车营销实验实训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