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建设六进问题报告

廉政建设六进问题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的工作规划》和《县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以及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我局党组以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六进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前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廉政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年初与业务科室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全面落实到各责任领导及责任科室,形成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科室室通力协作的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领导体系,为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提供组织保证。二是在广泛开展工作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质监部门实际,按照县委、县纪委的具体要求,突出重点,着重加强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指导,并与全县29户规模以上企业签订了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等目标责任书,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性监督管理,形成以各企业为基本单位的廉政文化组织网络,保持了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的有效开展。三是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机制建设,加强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指导,定期开展工作检查。

二、加强工作宣传,提高思想认识。随着国企改革主体工作的结束,我县非公经济得到了发展,大部分企业无党组织,大部分企业没有党员,部分企业个别党员全部挂靠乡镇党委党支部或隶属部门党支部。为有效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开展,局党组把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放在突出位置,相继在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了廉政文化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对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了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党纪政纪条例、党员权利义务、社会主义荣誉观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广大企业业主及员工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廉政文化活动进企业的工作意识,自觉组织和参与廉政文化进企业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企业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打击消极、腐败现象和不良行为,推动企业积极向上的文化事业,形成遵纪守法和充满活力的企业工作氛围,保障一方平安和社会稳定,通过学习教育,廉政文化进企业的基础思想工作基本形成,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得到了加强,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廉政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推动了我县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建立廉政文化进企业规章制度。为有效贯彻实施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我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步逐步推进。一是对全县相对稳定的规模企业,按照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要求,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工作守则,聘请企业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志担任廉政文化进企业的监督员和信息员,对企业党员职工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二是对正在建设的各企业,首先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工作制度,设立了廉政监督电话,把企业工作自觉地放置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企业建设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健全了企业党员职工学习制度,定期对企业干部职工进行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提高他们对此项活动的认识,从而为廉政文化建设在企业的开展提供思想上和组织上的保证;四是完善企业服务制度,由各企业工会、共青团骨干人员成立便民服务队,为企业职工提供日常服务。

四、健全载体,建立廉政文化宣传阵地。一是通过企业大小会议向企业职工宣传“廉政文化”相关资料,发放廉政文化进企业公开信和宣传手册。二是在各企业设立廉政橱窗和宣传栏,把廉政格言、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漫画向企业广大职工展示宣传。三是将反腐倡廉方面的书报杂志送到车间和科室,在企业的职工文化园地中专门建立廉政文化园地。四是在企业宣传栏设立“反腐败警示录”专栏,将典型腐败案例挂在宣传栏上,通过案例分析,加强廉政建设教育。五是建立由企业职工组成廉情通报队,向广大职工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倡导尊廉崇廉的企业文化,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五、开展活动,促进广泛参与。一是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积极开展争当“廉领导、廉助手、廉管家”活动,加强企业政务公开、厂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工作,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二是定期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报告会,开展民主评议,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一次由企业负责人向企业干部职工讲“廉洁从业、诚实守信”为内容的廉政课,引导企业廉洁诚信、依法经营。四是在企业宣传栏开辟廉政讨论专栏,引导职工开展职业道德大讨论,增强职工的社会公德意识。五是组织企业职工观看一些先进典型示范教育片和反面典型警示片,使之更加形象的了解廉政文化;六是适时举行以廉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大力倡导企业职工“读书修德,以德律己”。

通过“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增强了企业党员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意识,进一步密切党委与企业、党员和群众、干部与职工的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