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廉政筑防线

思廉政筑防线

近几年,我市作为东方大港,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出现了从各行业领导干部到副市长的许多违纪违法案件,实实在在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城管局及总公司在中层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各种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和阅读、学习一些廉政建设文章,我为少数干部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抵御不住诱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的结果感到痛心;对于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加固反腐败的思想防线也有很大的帮助。

一、以案为鉴,加强学习,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看到的和读到的一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使自己真正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憾和教育。看着这些人,曾经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而今天却成为阶下囚,这就是因为他们在这改革开放深入进行的重要时期,也是社会转型阶段,没有时刻进行理想信念的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宗旨观念淡薄,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资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占据头脑,价值观发生偏离,堕落为犯罪分子。

因此,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我们正处于社会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党的理论和思想也在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如果不注意学习,放松学习,就会迷失方向,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甚至不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自己犯了错误也不知道,这怎样领导一个集体开展工作,作为干部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要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落实到单位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二是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努力使自己成为科研管理的行家,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有了这些知识,才能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单位文化的创新、科技的创新,推动单位的发展。

坚定信念,构筑思想防线。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我们的立身之本。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一些同志之所以走上腐败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少数领导干部在金钱、官位、名利的诱惑下,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等现象。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只有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

二、以身作则,作好表率

从这些案例中,我深深体会到,廉政建设,体制、机制是重要的,但个人的自律是更重要的。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做到廉洁自律,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

自律必须坚持自觉,我们知道,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基础,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廉洁自律就是构建内部防线,要自觉,就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荣誉,不搞低级趣味,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位干部,其言行都代表单位;自省是要经常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国家的利益、单位的利益。一个人的错误有它的形成过程,有萌发阶段,别人是看不到的,要通过经常自省来检查自己,防止从放松自己,到小错误,到大错误的出现;自警,就是要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警告自己不要有任何越轨行为,要知法懂法,要经常对照已经发生的违法案件中的反面典型,警告自己不要犯类似的错误;要自励,就是要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一个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无任是一帆风顺,还是坎坷不平,都要有一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成绩面前不满足,失败面前不气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

严以律己还要做到慎微。防止腐败要从“小事”防起,“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时时处处“慎微”。清正廉洁的楷模湖给自己定的一条“死”原则是坚决不收礼。有人说他有点太不尽人情,他说:“堤溃蚁穴,这个口子开不得。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时间长了,就陷进去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一刀切死”。正是坚持了这样的死原则,他成了人民称颂和爱戴的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由领导干部蜕变为罪犯的沈阳市国税局原局长赵士春狱中悔恨“蝼蚁之穴,毁了我的防腐大堤”,“有了第一次的吃喝,就会有第二次的馈赠,就会有第三次的对别人相帮,就会有第四次的收受别人的礼品礼金,这就是一个单一的犯罪细胞的简单生成过程,它会让人不知不觉地坠入罪恶的泥潭”。由此可以看出,工作中、生活中的所谓“小事”是防微杜渐必不可少的防线。一些人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生活作风的腐化正是他们思想道德防线全面崩溃的突破口。因此生活中的“小事”忽视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小节不保,大节难守。无论在“工作圈”、“生活圈”,还是在“社交圈”,都要时刻检点自己,自觉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为人民服务

领导干部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作为一名干部,有监督下属的权利,也有接受监督的义务,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对象。因此,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必须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我们提倡在班子骨干会议上保持民主作风,成员之间要有坦诚的思想交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设计院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奖金分配调整等,必须集体讨论决定。

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群众之间的关系,要保持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利益的务实作风。职务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服务,意味着奉献,而不是用于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其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都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实际工作中,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为他们着想,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总之,我们要从过去的案件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牢记干部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通过认真的学习,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警钟常鸣,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廉政文化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

党风与廉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日报社

贵州党风廉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贵州省监察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