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震减灾工作推进情况

防震减灾工作推进情况

(一)科学布局,强化管理,地震监测预报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继续加密完善地震观测设施,提升地震监测能力。

县级台网中心数量达到13个,实现了区域内的“全覆盖”,形成了“一体化、多功能、上下联通”的地震监测台网体系,结束了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有台站、无信息”、“有信息、不连通”的落后历史,在全省地震台网建设中首屈一指;在新设行政区——保护区选择了一处深井作为测震、前兆、地下水观测使用,待仪器到位即可开始观测;在全国唯一的海岛台站——长岛地震台新布局两处地下水观测点和流动磁通门观测手段,使新建行政区和重点区域台点分布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

二是加强加强监测系统运行维护。

修订下发了《2012年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市县级台网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和《市县级台网中心工作日志》,并以《办法》和《日志》的贯彻实施为主题,采取“上门服务,轮流培训,全面覆盖”的办法,由市局技术人员赴各县市区台网中心开展现场指导、讲课,重点解决管理和技术难题,使县市区地震工作人员牢固掌握台网维护管理、数据处理业务技能,为切实发挥县级台网中心实时监测、信息快报、初步分析,有效服务等各项功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各级地震工作部门对管辖的地震台站工作状态进行了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障监测系统正常运行,保障数据报送、地震应急等网络渠道畅通。针对重点地区和特殊时段,市局进一步加强了辖区内地震台站、群测骨干点和宏观测点的管理,及时汇集、分析各类观测信息,及时跟踪资料变化、科学研判震情发展趋势,有效处置了8月8日莱州有感地震系列,顺利完成海阳亚沙会以及十八大期间的震情安全保障任务。

三是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基础性研究。

随着地区地震监测设施日趋完备,市局决定借助良好科研平台,全面开展地震监测预报专业研究,促进专业人员逐步由“值班型”向“研究型”转变,打造自己的科研团队。市局按照“着眼、先易后难,多方参与,政策引导,长期坚持”的原则,选择了若干与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紧密相连、对本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开展科研工作。市局每月初召开一次课题进展调度会,检查督促课题进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责任科室经常检查督促所属课题的进展,研究推进措施。各课题组负责人对课题负总责,包括课题实施方案、研究思路、计划进度、人员分工、质量控制、咨询专家等。鼓励各课题组申报省局、国家局科研项目,鼓励各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同时,市局还外聘7名省地震局专家参与课题研究,提供学术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年底,市地震局在全省地震趋势会商评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着眼长效,有备无患,综合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继续推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4月在招远召开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会议,交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暨地震行政审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其后县市区政府(管委)先后出台《抗震设防管理办法》,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真正纳入了行政审批程序,实现了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不过关“一票否决”;5月份全市集中开展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专项检查活动,局行政执法大队对13个县市区50多个重大建设工程进行了执法检查,取得明显成效。10月份,全市市、县两级主城区地震小区划暨地下活断层探测工程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项工程总投资近1000万元、探测面积900余平方公里、历时三年半时间完成,为我市城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功能分区、规划建设、一般工程抗震设防加固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7月份在龙口召开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现场会,均建成一处“省级示范社区”,全市基本消灭了城市示范社区“空白县”。积极推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各县市区地震工作部门通过农村电影放映、示范区现场参观、发放《省农村民居建筑抗震设计优秀方案图集》等形式,组织培训农村工匠1000多人次。招远玲珑镇欧家夼村被评为“省级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