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监督委员会工作汇报

乡镇监督委员会工作汇报

镇现有村务监督委员会14个,村监委会成员共42名。其中,14名村监委会主任,28名村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其中,监委会主任不是支委成员的有2个村,其他12个村都是支委委员兼监委会主任,大多数监委会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少数是与村其他两委办公室在一起办公。

一工作开展情况

镇党委加强对村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力度,严格督促其履行自身职能。从实际工作中来看,各村监督委员会都能够很好地支持、配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开展工作,尤其对村级“三重一大”事项能够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执行,各项重大事项都能够做到及时公开公示,在维护村级的稳定和发展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村监委会能够积极支持、配合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工作,但是个别村监委会在自身的业务工作上还不精通,尤其在监委会记录上,存在有的记录不全,记得不清晰或由村文书代记的现象存在,尤其是岁数较大的监委会成员履职能力不强,责任心不强,不能充分发挥监督职责,有的甚至形同虚设。个别村监委会没有办公场地,缺少办公桌椅,办不了工,履行不了自身的职能。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首先,个别村监委会成员认为村里的事情还是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说了算的,监委会就是协从,只要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的事项,监委会成员就没有其他说的,部分村监委会成员对自身的职能和作用知道的还不深刻。其次,由于村监委会成员工资报酬较低,工作上难免不能用心工作,所以就影响了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最后,村监委会独立办公机制执行不到位。由于复杂的村情和民情,部分村监委会成员受到来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扰较多,不能坚守独立办公,监督职能不能充分发挥到位。

四解决问题的途径

为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监督职能,镇党委建议由镇纪委或镇“三资”服务中心定期加大对村监委会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并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先进的重要依据。同时,适当提高村监委会成员的工资报酬,促使其能认真履职,对于实在不能胜任村监委会工作的,可以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撤换。最后,建议上级纪委部门能够加大对村监委会的投入力度,解决部分村监委会缺乏办公场所、办公桌椅的窘况及提高村监委会成员工资待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