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英语教育论文

当代英语教育论文

一、英语教育中教师的理论认识与教学实践

从根本上更新训练方法随着人教社英语新教材和各地方新教材的试验和推广应用,单一的语言形式训练方法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控制,语言意义的训练方法逐步得到了承认,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符合交际原则的训练形式正在得到广大教师的实际承认(不是停留在理论的承认上);课堂教学交际化的态势正在逐步形成。1985年开始,我国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先后建立了高师(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教育部在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后确立了“立足国内、在职为主”的高校教师培训方略,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校师资培训网络体系。几十多年来,培训中心在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和依托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充分利用依托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资培训,并积极做好协调指导、信息交流、服务咨询工作,为我国高校教师培训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教师的全面发展。

二、英语教育的创新策略与发展

1.英语教学方法过于守旧现在的英语教育依然是应试教育,即以考试大纲为中心展开课程教学,将英语的基础语法作为了教学重点,忽略了英语中所蕴含的文化,忽视了英语教学的本质,忽视了英语作为就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教师和学生目标的不一致性目前大学的英语课堂上,教师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从而导致授课方式过于死板。同时这样的授课方式会让学生觉得课堂气氛过于压抑,逐渐消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最终变成学生为了考勤而上课的现状。这样单方面的授课,单方面的听课,不仅大大降低了课堂效率,还降低了师生在课堂上互动交流的频率。

2.英语教育的创新策略上行力量的强制规定教育部作为各个高校的直管部门,要有明确的规范条例来激励各个高校要大胆的创新英语教学方式。同时还要出台一些可供各个高校参考的英语教学模式,最重要的是消除各个高校科科以考试大纲为中心的观念,提倡全方位人才培养,重视综合素质教育。这就需要教育部借鉴国外教学经验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来调整现在的考试形式。此外,要改变大学英语教学中谁是中心的格局,要又快又好的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要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这样一方面激发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口语学习。

3.学校内部的创新改革(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目标英语教学在现有英语语言知识和英语技能的基础上,还要将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知识列入教学内容范围内。将语言学习的本质内容加入到课堂里,真正的将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一种文化传播、一种艺术鉴赏来学习。学习策略的改革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让学生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有了自己学习的方法后,学生才会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有所创新。教学目标的创新点主要是将原来英语语法为重点学习的目标扩大到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方便学生能够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实现终生学习的目标。另一方面加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为自身提供了了解一种新文化、新思维、新领域艺术的机会。课程设置的创新现有的英语课程主要有精读、泛读和听力三种课程,这种课程设置过于单一。现如今为了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各个高校应该根据校内专业的不同设置不同的英语教学方式。例如针对土建专业、社会公共事业管理、财管专业的学生,就要根据其学科特色,加强专业英语教学,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在就业时的竞争力,还能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坚厚的语言基础。此外还要改变现在英语的课程性质,将必修改为必修和选修结合起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学习课程。当然这一方面的创新就需要学校开设独具特色的课程,例如英语鉴赏课、外国文化赏析课等诸如此类知识与艺术并融的课程。一旦学校有了此方面的特色教学,既有利于本校的招生质量的提升,也有利于在校生质量的提高,更加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教学模式和手段的创新在这个科技化时代、数字化时代,高科技已经融入到了生活工作中的各个角落。所以教学模式也不例外,总的来说教学模式的创新可以概括为个性化、网络化、立体化三方面的创新。

三、对英语教育专业建设及改革的几点建议

1.抓住英语学科特点,建设特色化方向每一学科都有每一学科自身与众不同的特点,教育工作者在进行英语专业的教育过程中,要有能够发现和有效应用英语教育学科自身特点的能力。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加强注重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科地位,将英语教育专业的教学体系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英语教育的学科优势是其具有专业化强和实用性强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充分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仅只重视培养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还要注重提高英语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全面的掌握英语知识,才能够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体现英语的专业性强的特点。

2.开发英语教育专业特色课程系统在英语教育专业日常的授课过程中,应注重将职前教育作为一个课程设立突破口,将英语教育这一专业的优势和特点进行整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够学到技能。将英语教育专业的课程系统进行有效的开发,从教学的理念到教学目标再到教学内容和设施上都进行系统而完整的改革,积极引进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并根据本专业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改革。将相关的教育学理论融入到英语教育专业当中,发挥英语本学科优势,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能提高英语交际和专业能力,还能够掌握教育学方面的重要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从思想上认识并领悟到教育学的基本思想和理论,不断对教育理论的动态进行及时的观察,这是教育专业本学科重视基础、应用和前沿性的基本性质所决定的。

四、英语教育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

1.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我国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内容主要由字母,单词和语法三部分组成。这是一套非常成熟的理论体系,学生在从字母,到单词,再到语法的学习,就能熟读英文内容,达到英文学习的目的。但是虽然这种办法能取得一定的成功,但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却得不到提高,很多英语过了六级,而且分数很高的同学几乎都不能用英语跟国际友人聊天,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忽视了听和说这两个重要缓解。虽然学生定时会听听力,但是学生所听的内容都是非常标准的,没有任何语法错误的,播音员式的英文朗读,一遇到实际国际友人与其交谈,不同的音色,不同的语速,不同的表达习惯让学生摸不着头脑,同样的道理,学生平时所说的英文都是教科书上非常通顺,语法合理的句子,而现实的语言交流因为流行文化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往往交流着发音并不那么标准,句子结构也绝对不会像教科书那样合理,这个时候就对我们学生提出了难题。学生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运用英语,而不是哑巴英语,所以未来英语教学内容的改变将是一个必然面临的问题。课堂的多媒体教学会逐渐替代传统的教科书教学,传统学习与多途径还原英语环境,将是未来英语课堂教学的一大转变方向。

2.英语教学师资力量上增大外籍教师的比例现在国际交流较之往年有了不小的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断上涨,随着孔子学院在各个国家的试点教学,每年来中国留学甚至参加工作的外籍学生逐渐增多。在中小学阶段,我国各地学校的教师组成基本全是中国人,而且极少有老师出国生活过,只是偶尔有机会出国旅游而已。这样一来,连老师的英语口语和知识储备都未必能够与本土英语挂钩,教出来的学生肯定也相差甚远。学校对外籍教师的引进工作将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外籍教师的加入直接让学校原本的中国老师有了答疑解惑的最专业的知识宝库,其次,外籍教师对学生口语的纠正和习惯的句式表达有着根本性的优势。如果每个学校都至少有一位外教,这对学校英语教学工作的实际效果将会是质的提升。学校相关英语培训,兴趣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都可以以外教为轴心,辐射发展,将这个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五、结语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号角逐渐吹响,素质教育的呼唤日益高涨,未来教育模式一定向着更科学,更高效,更符合学生天性的方向去发展,这其中就包括沉睡已久的英语教学,在各方努力下,英语教学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张慧玉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