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实施总结

城建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实施总结

自三月下旬以来,随着我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我委根据县委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安排,在县指导组、督查组、评议团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紧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新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促进民生改善”为载体,与贯彻落实县党代会、县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转型提升、建设“三个”紧密结合,组织新城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在自选动作创特色,在学习调研上花气力,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现将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新城委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工委对此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定期调度,认真做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一)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建立了新城科学发展论坛,丰富了学习形式。活动期间,先后组织了2次专题讲座,邀请县宣讲团齐益明同志举办了一场专题报告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五、六月份,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县科学发展观理论考试和知识竞赛。

(二)在调查研究和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掌握实情,开拓思路。调研分两个方面。一是下农村蹲点调研。3月16日开始,书记在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二是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城市建设、工业平建设调研。从新城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新城发展”实践载体,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政策落实和改进作风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新城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新城西区规划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4月20日,在县指导组、督导组、评议团的指导下,举行了以“解放思想,推进新城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讨论会后,将有关内容进行整理提炼,形成了科学发展建议书和两条发展良策(谏言)上报县学领办。

(三)在分析检查上下功夫,找准问题,明晰思路。一是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虚心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征集到的26条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为3个方面10条具体意见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措施打下了基础。二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6月5日召开新城委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针对个人、领导班子、新城建设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刻广泛的批评讨论分析。三是深刻剖析,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6月9日,党工委组织召开了新城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界代表30多人与会,并邀请县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督查组、评议团领导到会指导。四是紧扣主题,精心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广泛、深入的听取意见和评议,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得到不断完善。报告指出了新城科学发展存在的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四是着力推进工作落实。开展“五保六提升”专项工作落实活动、“双服务”活动、破难攻坚、“四通工作法”和中层干部动态监管等长效机制的落实,建城市,扩园区,助企业快发展,为百姓谋福利。

(四)在整改落实上下工夫,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一是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党工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主题,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结合群众意见建议,逐项审定了七项整改内容。制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事项责任分工表》,明确整改落实的事项、措施、责任、时限,同时以文件形式印发,并在新城委公告栏进行了公布,做到了向群众公开承诺。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集中整改与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思想观念、统筹发展、产业结构不适应、科学管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精神文明建设七个方面的问题及制约新城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出了一系列整改方案和解决落实措施。与此同时,我委承担或协同解决的六个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三个已得到解决,两个基本解决,一个正在解决当中。8月10日,根据县学习实践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召开了群众满意度测评会议。各界代表50多人到会听取新城委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进行民主评议打分,提出意见建议。经统计,共分发调查表50份,收回50份,满意48人,较满意2人,满意度为96%。

二、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学习,贵在实践。我们根据新城委工作性质和要求,在活动中坚持将实践作为第一要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化了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委干部职工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争创一流、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明确了思路,提升了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经过认真分析检查,梳理了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初步完善了推动新城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

(三)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了新城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影响新城科学发展的问题,合力推进年度各重点项目建设。

1、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了园区、新城西区约35000㎡的绿化工程;新城路(一路至)排污工程建设过半,104线及园区部分路段路灯工程、新城西五号路工程启动建设。

2、旧村改造稳步推进。西演茅村,拆除公管所房屋计建筑面积1200㎡;昌平预制场拆迁通过政策宣传、司法、行政等多措并举,8月6日,县政府政函[]55号下达了强制拆迁命令,我委已拟订强制拆迁实施方案,确保一个月内实施拆除;截止目前,该村累计签订房屋拆除意向书229户,拆除房屋163户,累计拆除房屋建筑面积5.4万㎡;完成新村房屋单体扩初设计和基础设施的设计、会审;段改造基本完成,村中心路完成部分路段的填方。大户丁村,累计签订房屋拆除意向书125户,拆除房屋100余户,累计拆除房屋建筑面积4.5万㎡;成座椅已签拆迁协议书,规划红线外厂房已拆除完毕;新建临时过渡房30间,累计完成212间村民临时过渡用房建设;完成新村基础设施的设计、会审和房屋单体扩初设计,村内中心路已完成填方;胡塘殿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项工程作为新城委年度一号工程来组织实施,组织召开各层面会议二十余次,进行宣传发动;完成团结村各自然村征地遗留问题政策处理;初步拟定拆迁安置实施方案,完成安置区规划设计方案和用地政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启动,新村主道路填方工程过半。

3、工业平建设持续推进。全力以赴,做好省经贸委安排的创新型工业园区资料汇编工作,并于五月份通过验收获得创新型工业园区称号;会同有关部门对园区企业的环境污染整治进行调查摸底,并召开企业动员会,开展园区污染整治工作;配合土管部门做好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协调下抱园、下王邱、下科山、泮村等遗留问题处理,保障企业顺畅建设生产。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的努力方向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委的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了部分目标,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是: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放眼今后新城的持续健康发展,该如何破除历史包袱,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推进工作,服务发展大局、造福人民群众,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对一些机制性、体制性的问题,如新城建成区的管理、在工业园区的工作定位、新城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化推进的协调等,受当前条件制约,还缺乏从根本上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逐步加以解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集中教育活动是阶段性的,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实践来说,则是一项带有长期性、战略性的重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继续做好再巩固、再深化、再提高的工作。争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保持和发扬已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一)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与新城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尤其要注意研究好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城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我们要在前期抓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巩固和完善工作,防止出现反弹。整改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努力提高新城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们将把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为主线,认真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新城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新城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狠抓落实、提高效能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班子建设;以完善预防腐败机制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推进新城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新城委服务科学发展、践行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