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系统依法行政总结

工商系统依法行政总结

县政府法制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设“法治工商”,我局根据县政、上级局的安排部署,《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制订和实施,在今年以来,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局范围内推进依法行政实施工作。现将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组织,保运行,为落实依法行政工作

1、年初,我局利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这一具体载体,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把依法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并按照省市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建立了以局长,分管局长、科所室负责人、责任区片负责人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我局工作目标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与科所室、个人的评先评优紧密结合起来,与年终考核奖惩紧密结合起来,实行科室与所互奖互罚,以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实施。

2、今年,我局按照去年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调整了各个成员的分工负责,法规科作为依法行政工作机构,在今年调整了人员,将原有从事律师工作经验的一名干部调入法规科,充实了法规科的力量,使法制机构人员力量与承担工作职责初步达到相适应。在我局根据实际,既设有专职法制工作人员,并在各工商所、经检大队也配备了兼职法制工作人员,初步建立起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执行、监督的队伍。

3、在5月底,我局按照计划集中全体执法办案人员和基层兼职法制工作人员,举行了办案法律知识培训会,培训着重于规范办案流程为主线,重点在于证据的收集、审查、判断和运用,强化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质量意识,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水平。在国家、总局出新的法律法规,我局利用局域网及时将新法律法规传送到每个干部的电子信箱,以便各科所室及时安排学习,及时掌握。各业务线也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开展各项业务的法律知识培训活动。另外,我局结合“红盾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我局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出了《行政技能等级考试》,对全局干部进行技能考试,按照成绩划分等级,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行政技能等级评定。在全局开展行政技能等级考试,邀请市局各业务处室领导对全局在职干部进行工商业务知识培训,利用考试为载体,强化干部对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知识的全面掌握,以提升全员的行政执行力。在宣传上,我局在上半年,与县民营(私营)协会、县个协一起,利用“个私协简报”中开辟法律知识专栏,宣传《公司法》等工商登记法律知识6期,并编写《公司法修改以后有关事项问答》专辑一期,送法下乡入企。并有针对性的推出“二卡”宣传。将历年来在执法检查抽查中发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整理成文,推出“执法温馨提示卡”,在《》地方性报纸上和送发县内各企业,提醒企业守法经营。为保证网上年检顺利开展,向企业发放“企业网上年检指南卡”,帮助企业提高网上年检的效率。

二、清理、规范,依法许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

我局继续推行“一字工作法”,进一步扩大“审核合一”范围,提高注册登记即办率。并建立行政许可质量月会审制度,通过每月对每一起登记材料的审查,杜绝违反许可法律规定的发生。在收费上严格按照法定费率收取,并在多数工商所实行了电脑收费,防止违法收取。

我局还积极开展行政许可项目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根据上级部署,今年4、5月,我局组织了由法规科牵头,会同企业注册科和市场规范科一起,对我局所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按时将我局所实施的13个行政许可项目清理、规范结果上报县政府。在9--11月,我局根据县政府的安排,组织法规科、市场规范科,对我局起草报县政府的、从1994年至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进行清理,提出继续有效的2件,废止1件,失效1件,并将此清理意见按时上报县政府。

三、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1、彻实落实省局的依法行政“十条基准线”,规范办案行为。在我局实行集中行政处罚权,建立了以经检机构和工商所统一办案,暂扣罚没物资统一由财务机构管理,法制、监察机构负责执法监督,其他业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的办案机制,对“”举报投诉中心受理的案件线索由其转向线索所指向的管辖的工商所立案查处,并实行反馈制度。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统一由法规科进行管理,全局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已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2、明法析理,息纷止争,努力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说理性工作,提高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水平和质量。我局在省局召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增强说理性工作临海现场会后,根据省局文件要求和我局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对商标侵权案件、虚假广告案件、企业登记中的“三虚一逃”案件、个案罚没金额在5万元以上、采用从重、从轻、减轻情节处罚的案件、当事人有陈述、申辩或举行听证的案件这6类案件必须在处罚文书中进行说理。并且在处罚文书上全面采用了省局文件所附的行政处罚文书的格式。逐步使行政处罚文书制作水平和质量达到“制作细致、论证严密、说服力强”的要求。并统一了案件办结后,按规定装订后交送局档案室集中保管的立卷归档制度。

3、建立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期限督查制度和案件清查制度,杜绝案件“扣而不立、立而不办、办而不结、结案不执行”的情况出现。在3、4月份,我局由法规科、监察室一起组织了对年度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清查工作,通过对所有案件的清查并督促办案机构执行,其中:对二起超期未办结的案件督促及时结案、对二起罚没决定未履行的会同办案机构及时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申请。并将清查结果在全局通报。经过清查,增强了办案机构和办案人员的期限意识和案件执行意识。在7月中旬,我局组织法规科和经检科,对全局各所和经检大队在1--6月中办结的118件行政处罚案件,根据《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规则(试行)》等规定,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在检查中,以每一个办案机构为单位,从立案到处罚决定的执行,通过集中检查、评析优点和不足、反馈意见的做法,对全局办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分析,在全局内通报。在12月底,对各工商所下半年办结的案件和所有以所名义作出的案件进行检查。并将此二次检查结果同年终考评结合。通过一系列的执法监督,今年来,我局具体行政行为基本上做到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除11月底发生一起行政许可争议的行政诉讼外(年12月26日法院裁定同意原告撤诉),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诉讼中,我局积极参与,并以公职律师为主,自已组织积极按时应诉。因该起行政诉讼的开庭时间刚同局长、分管局长开会、出差相冲突,致使年内首起行政诉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制度无法得到落实。

四、接受监督,完善依法行政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今年我局共承办了县人政协议提案5件,受理各类信访36件,其中省局网络投诉交办1件、市局交办5件、县效能投诉中心交办12件、县长热线3件、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5件,县效能网网民意见49件,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按期调查处理或回复,并抓好落实。

2、在今年,我局充分认识到听证工作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针对法规科人员力量的不足,结合去年局里建立的听证主持人人才库,制定了听证主持人轮流主持听证制度,积极发挥听证主持人队伍的作用。在实际听证工作中,推行听证主持人交叉主持、跟岗学习模式,不但促进听证主持人的听证主持能力、证据审查能力和文书说理能力的培养,而且也促进各办案机构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全局的办案水平和执法效能,有助于培养和发挥听证主持人队伍的建设。在听证工作中,我局积极利用听证工作,探索依法重理、服罚息争的和谐状态。

3、今年,我局还重视法规信息报道工作,及时总结法规线工作经验和疑难、复杂案件的案例探讨。全年中,仅法规科在国家局政务网上发表经验信息2篇,在省局政务内外网上发表经验介绍等信息各1篇,案例分析1篇,在市局政务网中发表经验介绍等信息6篇,案例分析4篇。全局在国家局政务网中发表法制信息报道共3篇,在省局政务网中发表法制信息报道5篇,案例分析1篇,在市局政务网中发表案例分析5篇。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实施工作上做了不少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基本完成上级按排的工作任务,比往年工作有不少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各兄弟单位相比,仍存在着不少差距,我局在今后将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