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工商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通知

做好工商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通知

各科(所、室、队)、协会:

为全面推进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根据工商基〔〕9号《关于做好年度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县委县政府和我局中心工作,现就年度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年全县工商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省委次全会、市党代会以及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以完善工商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培训质量为主线,不断提升全县工商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力争实现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目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县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人才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治理论素养养成,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推进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要抓好党的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全会是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是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蓝图。要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增强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服务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积极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敬业履职、服务发展、树立形象”为主题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市场监管、服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化核心价值观讨论。牢固确立“剑胆琴心”为内核的共同价值观的基础,深化以工商集体为核心的价值观讨论,从思想源头把握人生价值取向,确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追求。通过深化核心价值观讨论活动,推进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民主评议行风成果,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工商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岗位履职能力,着力推进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建设。要加强服务发展能力建设。今年要重点围绕助动民企转型发展、专业市场振兴两大任务,组织开展以“助动民企发展”、“促进市场振兴”为主题内容的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调研、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服务民企发展、市场振兴的能力,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提供能力支持。要加强服务民生能力建设。今年要重点围绕流通领域食品监管、民生消费维权等关乎民生的履职内容展开教育培训,通过开展食品检测、消费安全教育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入市食品安全鉴别和科学消费指导的能力,努力为群众创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要加强监管维序能力建设。今年要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网络交易等新兴市场监管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继续抓好以各类业务能手考评认定为载体的系统骨干队伍建设,开展以基层工商所干部为主体的全员网络培训,努力在监管维序能力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人文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指导能力,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要提高干部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从提高干部法律素养入手,强化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执法、用法能力,为推行行政指导提供合格的法律人才。要提高干部柔性执法的能力。从提升干部人文素养、道德情操、政策水平、法律知识着手,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为推行行政指导储备能力。要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能力。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开展崇廉、思廉、述廉等活动,在干部队伍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和有关党纪条规,提高反腐倡廉能力,筑牢抵御腐败侵蚀的思想防线,确保干部队伍廉洁有为。

三、几点要求

(一)坚持服务大局,明确培训方向。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建立学习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从工商事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干部培训工作要围绕工商中心工作,突出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更好地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工商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工商干部健康成长服务”的方针。

(二)坚持载体创新,活化培训形式。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力量源泉,以改革促动力释放,以创新促活力增强,不断改革创新培训理念、培训方式、培训管理、培训制度和培训手段,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发展。

(三)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培训实效。树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培训理念,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实际开展的良好局面,并以是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评判培训成效的重要依据,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坚持科学定位,严格培训考评。把教育培训工作定位在执政为民的基本点上,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增强系统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把教育培训工作定位在行政方式转变的时代要求上,通过教育培训,促进行政方式的转变,积极构建服务型工商,激发和释放系统干部创业激情和创造活力。同时,不断完善培训考核与评估,严格将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