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工商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是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也是全省民主评议工商系统行风建设年。全县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全力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制度落实力度,全力推进行风建设提升部门形象,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重大方针决策的贯彻落实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对上级部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上级部门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得到严格执行。

二、加强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推出和观看一批警示教育教材、举办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报告、组织一次法纪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专题读书学习活动、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主题活动,针对不同岗位开展分类、分层次教育,让每一位干部了解自身的岗位风险和行为规范,增加岗位防范意识。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进机关、进工商所工作,全系统形成浓厚的廉政氛围。五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列入报告内容。

三、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具有工商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落实。要以《全县工商系统惩防体系工作意见》确定的各项制度为目标,重视对现有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加快对薄弱环节制度的建立,加强对新兴领域制度的探索研究,切实把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一是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党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党性定期分析、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二是抓好反腐倡廉决策制度建设。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抓好反腐倡廉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登记、商标注册、食品流通许可证核发、案件查办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制约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决策监督、纠错改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四是抓好反腐倡廉预防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局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制度。五是抓好反腐倡廉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案件督导督办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建设。组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权威性。

全面实施岗位廉政风险项目化管理。按照《县工商系统项目化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前阶段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中查找出的风险点,对主要风险点实施“一点一项目、一策一整改”措施,立项管理、跟踪管理,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惩防体系整体建设的推进。

四、深化行风建设,积极服务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大局

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落实责任。以“千局万站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和部门重点岗位动态监管活动为载体,以“优化服务、优化形象、提高效率、提高满意度”为目标,以“服务效能大提速”为抓手,突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社会和谐发展”这一中心,积极开展行风主题活动。继续开展工商开放日活动,继续推进“满意工商”创建活动,继续深化“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和“三服务一满意”活动。在健全工商行风效能监察联系站点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开展行风效能监察网格化体系建设,以此深化行风建设。

继续开展“五项治理”,坚决纠正干部在行政审批权、行政处罚权等过程中的执法不到位、监管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粗暴执法、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尤其要预防和解决年检验照期间搭车收费、强制收取会费、强制订报等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加强对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作风不实、办事不公、效率不高、政令不畅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纠风工作责任制、投诉案件首办负责制。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强化对公务消费的管理,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车管理,坚决制止公款旅游,按规定控制和使用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和会议经费等,坚决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

五、强化监督制约,创新工作运行监督机制

加大推行政务和局务(所务)公开的力度,把重大事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逐步向干部职工公开,逐步推行局务、所务二级信息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化。

建立电子政务监察的相关制度,加强对工商电子业务系统的监察及监察结果的应用,力争实现对工商业务工作全过程的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队)派驻纪检监察员的作用,利用基层纪检监察员建立廉勤监督机制,实行监督关口前移。

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监督制约机制,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督查方式,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三谈一述”制度的落实和执行。

六、重视信访办案,加强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

建立领导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因干部违纪违法、失职渎职以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引发的集体访问题,加大初信初访的处理力度,对于不认真解决的,要严格按照责任制追究责任。

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牟取私利、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依法查处发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办在行政过程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七、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工作水平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合格,取消单位、部门及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实施“三书两报告”,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积极抓好所承担的惩防体系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

完善和健全工商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局纪委对派驻纪检监察员集中组织一次专业知识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