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厅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总结

工商厅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总结

省政府确定把全省工商系统列为民主评议行风单位以来,我局在县纠风办和市局的统一指导下,严格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行风评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行风评议活动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载体活动,全面提升干部思想认识

省、市召开工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动员会后,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分工和责任,在县纠风办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于4月8日召开了系统动员大会,营造“人人了解行评、人人参与行评”的良好氛围。会后,各基层所深入开展了“改进行风做表率,我为工商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百名干部服务企业献计策”、“典型人物评选”等载体,深入开展了单位内部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2个,按照边查边纠原则,各个问题在第一时间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尤其在服务群众、方便办事方面有了新的举措。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行评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及时在新闻网、纪检监察网、报、电视等评议内容、监督渠道、当前行风评议动态,营造声势,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撰写上报行评信息报道75篇,被上级机关及各级媒体单位录用26篇。同时创新载体,首次编印了以“立足职能、助推发展、紧扣民生、服务群众”为宗旨的《工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等领导对我局在《工商》上刊登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帮办制度的内容给与充分肯定,并指示电视、报给与专题报道。

三、虚心听取意见,实行开门纳谏,认真查找行风建设突出问题

在初步自查自纠排查行风建设问题基础上,我们开门纳谏,虚心听取意见。共组织召开各类工商开放日活动3次,召开各类座谈会7个,开展基层工商人员公开述职述廉5次,有17名工商人员述职述廉,召开各类座谈会7个,以上三项活动共有126人次参加。一是开展网上意见征询。与纠风办联合在“县效能网”上设立意见征集公示栏,开展网上意见征询活动。二是发放调查问卷征集。请各乡镇纪委向社会各阶层和企业发放行风评议调查问卷700份,回收508份,收到具体意见、建议51条,其中满意占92.9%,不满意占4.3%,不了解占2.8%。三是走访基层征集。实地走访乡镇16个,村居55个,企业350家,个体户3030户,行风效能监察联系站点51家,以面对面的形式征集意见。四是召开座谈会征集。我们先后召开了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和“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座谈会。邀请县行风效能监督员代表、橡塑、机电、汽车用品、产业用布、药化行业代表为工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找不足、出点子、献计策。五是委托县行风监督员征集。由县纠风办委托行风监督员向社会各阶层征求意见、建议。

行风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自查和反馈情况,共征集各类建议意见81条,我们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科学分类,经汇总后归纳为23条意见,主要涉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市场监管效能、政策和纪律执行、干部自身素质和个体私营会员费收支管理”等七个方面,主要问题有:

一、服务发展能力方面。1、优化投资环境举措方面还不够完善;2、在送品牌、培训、帮扶、指导服务,送扶持新政、送法律进企业方面力度还不够强;3、加强行业间引导、规范方面还不够及时、有效。

二、服务群众办事方面。1、在加强工商职能、政策法规宣传方面力度还不够;2、对申诉举报电话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3、在政务公开、窗口提示方面还不够透明、醒目。

三、市场监管效能方面。1、在菜场检测上还未做到全面、到位,对问题食品处罚上力度还不够强;2、人民医院旁边等无照经营花圈店现象较大程度存在;3、农村、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应进一步加强。4、农资、广告监管力度应进一步加大。

四、干部自身素质方面。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应进一步加强。

五、政策纪律执行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随意执法、以罚代管现象还个别存在。

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对于查找出的23个问题,我们专门召开科所长会议落实意见整改,将行风问题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并以正式文件下发,逐条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0条,出行风长效机制6项,明确整改时限,并在工商上进行专题公示。

一、丰富举措、提升服务。针对“工商部门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可以完善、提升”问题,我们进一步简化企业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印制工作守则和政务服务手册,改进工作作风。同时以“百名干部联百家民企”学、送、帮、促活动为载体,送政策、送信息、送法律、送服务进企业,取消各类收费项目1个,暂停收费项目3个(暂停工商事务中心代办费、营业执照镜框费和档案室档案查询费等3个项目),减免收费总额5.41万元(年检费)。此外我们推行帮办制度,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帮办制度的意见》,对县重点项目、品牌服务、融资服务、商业秘密保护和信用指导服务等推行“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帮办服务,上半年共帮助37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应加强行业间引导、规范”的建议,我们加大了与几大行业协会的合作,开展了教育指导工作,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针对“应加强各类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建议,我们将组织开展“人文教育实践、高级经理特训、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千人培训工程”等管理培训以及送培训下乡活动。针对“应加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多组织一些个体户礼仪培训”的意见,我们将与县就业处联合做好下岗职工、农民工的就业再就业指导;与县诚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个体户礼仪营销培训等。针对“应加强订单农业管理培育促农民增收”建议。我们进一步加强全县八个乡镇订单农业指导站的规范化建设,开展合同富农,与相关部门一起培育扶持我县高山蔬菜、山云雾茶等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前阶段,会同县邮政储蓄银行对等地农户进行摸底调查,准备出关于“深化订单农业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的若干意见文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创新信贷模式,帮助解决两地50多位农户的资金需求,帮助农民增收。针对“企业反映年检因报表数据问题多次被耽搁,比较麻烦”的意见,我们对因数据问题自动列为监管对象的企业采取企业信用和注册资本分类监管的办法,最大程度的方便企业年检。

二、公开政务、方便办事。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在具体手续、办照时限上做到“告知一口清”,“受理一手清”,避免企业群众走冤枉路。此外我们还制作了办公人员去向牌,规范提示用语,让群众一看就明,一问就清。针对“申诉举报电话的宣传力度要再大一些”的建议。我们在原有超市、食杂店、放心示范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公布“”举报申诉电话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在:风景旅游点、饭店、小商品市场、农贸市场、商业步行街、美食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制度牌、承诺牌,方便投诉。针对“应加强职能、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意见,我们专门出了《关于进一步宣传落实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举措的通知》文件,把近些年来我局为助推经济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而出的政策举措进行了集中汇总、分类和宣传,使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全方位的了解、知晓相关政策,特别是新出的“股权出质登记、公司债权转股权、农村资金互助社设立”等政策,很受企业欢迎。

三、有的放矢、提升监管。加强职能监管,针对“应加强菜场检测和食品源头管理”意见,我们发挥检测车、检测箱流动性强、灵活性高的优势,前阶段会同县农业局对等地的50个批次的高山蔬菜进行全面检测,进一步保证高山蔬菜的品质和信誉。同时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检测体系,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对县中心农贸市场和平桥菜市场进行食品检测专项整治,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了立案查处。此外我们搭建副食品市场准入、信用、检测三位一体市场管理平,对市场经营者进行了食品安全法知识再培训,提升经营者自律水平。同时我们全面推行“一票通”和农村小商店“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站、监督点、监督员维权网络建设,确保源头监管。目前全县1826家农村小店实行准入制度,47家食品批发经营户已全面实施“一票通”制度。针对“人民医院旁边无照经营花圈店现象较严重,存在超范围经营等现象”建议,我局分管领导余光副局长专题上门与县民政局领导商量解决办法,因为我县殡葬制度改革时指出禁止使用花圈,而且销售殡葬用品的主管部门是民政局,但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销售花圈规定,按照工商管理法规,申请人提出办照申请,工商部门应予以许可核准,否则就是行政不作为,所以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我们同民政部门商量,希望其牵头向县政府反映,划定可以销售花圈的城区范围(因为不能全面禁售,只能从城市管理角度划定禁售区域),以便我们在无照经营监管时有据可依。针对“应加强农村、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我们结合县里组织的校园环境食品安全整治专项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针对“应加强广告监管”建议,我们开展了广告经营资格检查和广告审查员业务培训,并开展了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净化了我县广告市场。

四、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针对“应加强队伍自身素质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建议,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廉政学习,组织开展了人文精神教育、读书日和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前阶段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红垦劳改农场接受警示教育。

五、健全制度、规范执法。针对“应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建议。我们开展了行政执法自查,加强对案件核审监督,并出了《行政处罚自由栽量权实施标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同时创新执法方式,积极开展行政指导,推行人性化执法,营造宽松执法环境。在会员费收取上,严格执行“三分离”制度,每季在协会办公室公布当季会员费的收取及使用情况,每年在协会理事会上报告全年会员费的收取及使用情况,体现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宗旨。

活动主要成效

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我们注重与“双服务”、“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与县部门重点岗位动态监管活动相结合,与推进日常工作全面提升相结合,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形成工作特色,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来共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7个。

一、互动互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与群众、服务对象交流、互动,通过组织工商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工商对外窗口,参与食品监测、亲临工商办照、同办消费投诉等活动,进一步将窗口形象进行公开展示,接受监督;全面推行服务评价器,工作好坏由群众说了算,进一步量化了窗口考核,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窗口”,窗口服务质量评议群众满意率100%。此外我们不断拓展服务民生领域,以“消费维权知识进企业”、“消费教育敬老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群众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意识和水平,受到群众欢迎。

二、创新举措,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加强。贯彻“品牌强县”战略,通过“品牌服务进民企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同时立足企业需求,创新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创新平,助推网络市场发展。筹建“中国汽车用品网上交易市场”平,推动汽车用品产业发展与提升。成立首家“青年网络创业孵化园”,积极推动“上网、用网、创业创新”活动开展。二是创造条件,力促企业做大做强。开展“个体户转型升级”活动,把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作为配合我县“工业平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共有68户个体户已经核准升级为企业。三是创新思维,助企破解融资难题。吃透“四通工作法”精神,减少登记环节、简便登记手续、今年共办理抵押登记53起,帮助企业融资8.5亿元。

三、发挥职能,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一是降低准入门槛,营造积极宽松发展环境。出了《关于发挥工商职能助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文件,从3个方面、15条举措落实惠企政策,助动民营经济发展。如进一步放宽了服务领域注册资本、出资方式等市场准入限制,激活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情,上半年,共发展各类企业389户,发展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9%,发展个体户1530户,同比增长30.5%。二是设立助企发展“直通车”。设立5个“直通车”工作站,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目前工作站已为业主办理各类登记200多件。三是推行帮办服务制度。通过提供全方位、跟踪式的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成功率。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以行风评议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尽责尽力。

一是要把整改工作始终作为行风评议建设的主线来抓。把握关键环节,完善“纠、评、建”机制,注重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行风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做到立说立改、边查边改,尤其对群众服务窗口,要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加快整顿工作步伐,真正让群众满意。

二是要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把勤政廉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作为主要内容来抓,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三是要做好问题整改宣传工作。要通过媒体及时公布行风评议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情况、具体做法和进度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把在优化作风、提升服务、出制度上形成的一些便民举措、减负政策等及时让企业、群众知晓,使大家共同分享我们行风评议建设带来的成果。

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制度完善工作。在自评和总结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服务规范,用好的制度、机制规范作风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要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力度,建设一支踏实努力、勤政廉政的工商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通过今年来行风评议建设,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了显著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与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有些问题短时期内难以整改到位,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此,恳请各位评议代表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整改成效达到最大化,不断推动工商各项工作再上新阶,为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一流业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