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工作总结

工商局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工商局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以行风评议活动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局上下团结一心,锐意创新,把保稳定、谋发展、促和谐贯穿工作始终,全面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不断强化行风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扣发展主题,全程助动,推进转型升级大跨越。

一年来,我局积极找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全力助动地方经济发展,截止11月20日,全县新发展企业658户,同比增长26.54%,发展数创历史新高,新增个体户2812户,同比增长15.82%。累计企业3446户,个体工商户12237户,各类市场主体15632户。

1.政策搭,全力帮助企业强身健体。

出了《助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帮助成座椅等6家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为上市打好基础;推动西南滤布、际橡胶等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行了企业帮办制度,帮助恒泰网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到省市局办理各类事务27次;开展了“品牌发展进民企”等活动,帮助“银轮”荣获驰名商标称号,使我县行政途径认定驰名商标实现零的突破。助推企业发展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多次肯定。9月6日,姚乐平副县长在县府办《政务信息》普刊第35期“县工商局以行风评议为抓手提高服务效能成效显著”上批示:县工商局认真履职,创新服务,在改善环境促进发展上积极作为,值得肯定。希望该局以行风民主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首推帮办制度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专报上批示:县工商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动创新服务,积极帮扶企业,许多有效做法值得有关部门借鉴学习。

2.措施得力,大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我局联合县人劳局组织实施“12345”人才战略,多角度、多渠道帮助企业破解人才瓶颈。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县内企业赴广西东兰县招工,与劳务东兰县签订《劳务合作意向书》开展劳务合作与交流,使东兰县成为县第一个外省劳务输入基地。启动“5511”培训工程,加强技工培训。今年,举办招聘会3场,为企业输送劳动力一万余人。拨放培训经费2万元,开办培训班12个,受训人员1700余人,举行高级企管卫星直播专家讲座3期,出资1.6万元选送2家企业负责人参加EMBA高级研修班学习。针对融资难题,我局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出资方式,解决融资难题。帮助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债权转股权,为企业融资1074万,使和盈公司成为全省首家尝到债转股政策甜头的企业。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出《关于“发挥工商职能加强金融支农力度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合作社、农村个体户融资372万元。立足抵押登记职能,简便登记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全年共办理抵押登记118起,为企业融资15.8亿元。同时,我局开通“直通车”工作站。在全县设立5个“直通车”工作站,力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至目前,“直通车”工作站共办理各类登记200多件。

3.拓宽领域,努力谋求新兴经济形式。

一是成立青年网络创业孵化园。为鼓励网络创业,解决就业压力,我局联合团县委、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在梨园商品城成立了全省首个青年网络创业孵化园。二重奖网络市场建设。为鼓励网上市场发展,在我局的推动下,县政府将网上市场发展纳入现代服务业奖励范围,规定网上市场经营满一年后,市场正常运作、进场经营户200户以上或年交易量1亿元以上,奖励10万元。

4.订单开路,致力助推新农村建设。

今年,我局重点致力于订单农业指导站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发挥订单农业指导站作用,切实做好对涉农企业的合同签订、履行的指导工作。全年共开展合同、商标知识培训5期,指导签订农业合同2700余份,订单农产品12.3万余亩。开展品牌强农、一社一标活动,积极引导申请注册农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商标和证明商标,今年共申报农副产品商标注册8件,指导山云雾茶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准农副产品注册商标17件。

5.多方联动,不断推进信用监管创新。

一是多线合力,夯实信用基础。加强市场主体信用数据采集,以信用指导、信用修复、信用预警为手段,开展综合信用监管。二是多层引导,树立信用典范。推动政府把荣获“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作为一个项目列入企业素质提升奖,使信用管理示范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也成为全省首个以政府名义对“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进行奖励的县市区。今年两家申报企业均被认定为“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三是多部门合作,做实信用预警。多部门联合出《县农资信用监管暂行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与金融部门的监管数据交流,为信贷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提供有力保障,对担保、投资咨询公司、寄售典当等高风险行业行为进行警示预警,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6.全心帮扶,积极推进品牌战略发展。

我县的商标品牌发展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银轮®荣获驰名商标、使我县行政途径认定驰名商标实现零的突破。全县有效注册商标2584件,今年新增核准注册商标606件。首次列入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一是推动政府出政策支持商标品牌建设。在我局的推动下,县政府将现代服务业品牌发展建设纳入奖励范围,对新注册的或认定为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的服务商标分别予以奖励。二是建立品牌工作指导站推进商标品牌建设。为推进乡镇区域性品牌建设与提升,建立了以工商为主导、乡镇政府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的乡镇品牌工作指导站。目前共有乡镇品牌建设工作指导站4个。三是破解“山云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难题。今年我局将该项工作列为破解难题重点项目,帮助申报单位整理相关材料,目前商标局已经受理。

二、立足工商职能,全力监管,奏响市场经济主旋律。

今年,我局着力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上下功夫,经检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至目前,我局共查处各类案件316件,案值861.63万,罚没276.58万元。

1.剑指民生,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针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我们严把准入关,全县1661家副食品店建立了进货索证索票、进货帐登记以及进货查验记录等准入制度。发挥食品快速定性检测体系作用,截止10月底,我县共检测市场内商品14087批次,合格商品13623批次,合格率为96.5%,销毁不合格商品2824.4公斤。整治农村小菜场10家,整规率100%,整治小食杂店1661家,整规率100%。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不法行为,查获地沟油案件2起,不合格笋干系列案件11起,二氧化硫超标年货案件3起,不合格山茶油系列案件3起。

2.紧扣难点,严格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开展世博专项行动。查获侵犯世博标志权利权的违法案件2起。二是开展对商标印制企业执法检查。对全县范围内的商标印制单位进行检查,查获非法商标标识1.2万张(套),收缴印版模具31块,查处违法印制案件10件。三是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检查。在整治无照经营方面,力求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各负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积极向地方政府多次协调汇报,取得重视支持,将无照经营规范工作列为县委县政府对乡镇街道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提高了县、乡(镇)两级政府对无照综合治理的主动性。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29起。四是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开展“迎世博、禁传销”联合执法行动,采取“进社区、进农村”等多角度深入开展社会劝化工作。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和社会劝化工作营造一个抵制传销、远离传销、揭露传销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今年,我局共查处传销案件2起,遣散参与传销人员64人。

3.做好常规,落实责任区日常监管。

完善责任区量化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对责任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积极引入责任区监管新理念,探索责任区监管新方法,到绍兴等先进地区考察移动巡查的实践经验,探索引入3G移动巡查模式,解决当前责任区巡查数据录入质量比较低和录入效率低两个突出问题。城东工商所根据责任区巡查实际,对责任区干部在巡查需要检查的项目进行了整理,列举了45项目责任区在实际巡查中必查项目,制定了书式巡查表,明确了责任区干部的检查项目,为责任区干部监管到位和免责提供条件。平桥工商所探索责任区巡查五步法,解决责任区干部出去查什么、如何查等实际问题。

4.夯实基础,做好网络经济监管。积极做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基础性监管工作,涉网主体建档665条,建档率100%,标识520家(至今日实际384家),实际标识率100%。对20家网络经营者进行了实名备案,进一步规范网店经营行为。

三、立志民生重任,全面维权,完整民生消费全定义。

根据市消保委的工作部署,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消费与服务”年主题,充分履行法定职能,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5起,解决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万元。

1.大力推进新消费运动。

一是倡导“低碳消费”。采用了楼宇广告的宣传方式,在城关6个楼宇视频中开展“低碳消费”宣传。与环保、妇联等部门联合,在全县开展“低碳消费”知识竞赛。二是举行“消费教育敬老人”活动。针对保健品推销向城郊、农村老人对象蔓延的现象,开展“消费教育敬老人”活动,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向全县611个行政村的农民讲解消费安全知识。受到了当地百姓和老人家属的肯定。三是开展“茶为国饮,健康消费”活动。充分发挥山作为“茶与茶文化东渡源头”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茶为国饮、健康消费”系列活动。在上三高速服务区、石梁华顶茶场等地举办了“茶为国饮,健康消费”宣传活动。

2.致力做好“5.20”旅游日活动。

为配合做好在5·20旅游日活动,我局组建“红盾志愿者”在国清、石梁、琼仙谷、龙穿峡等景区全方位巡查,接受现场投诉,确保旅游消费公平,合理。由于工作出色,我局获得“先进集体”称号,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扬。

3.竭力维护民众消费权益。

一是加强对群体性消费投诉案件的处理力度。调解商品房消费纠纷15起,涉及商品房72套。二是加强对欺诈行为的处理力度。成功处理了销售假冒中华卷烟案、空调以旧充新案、液化气缺斤少两等案件,受到了民众的肯定。三是加强对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力度。先后处理了电视机无故爆炸起火案件、电动车刹车失灵摔伤案件、烟花爆竹致房屋损毁等消费纠纷。四是加大消费争议仲裁工作力度。为保证调解结果的全面履行,县消保委对投诉案件通过宣传,使双方达成仲裁协议。今年共受理仲裁案件10件,处理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万元。

四、立意行风建设,全员动员,展现队伍建设新气象。

今年,我局以行风评议活动为契机,坚持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牢抓好,全力打造一支“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队伍。

1.务实行评,劲吹红盾新风尚。

今年,我局扎实抓好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借力行评抓整改,向全社会展示了良好的工商风范。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新闻网、报等媒体公开评议的内容、重点及投诉渠道、当前行风评议动态,营造声势,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召开各类工商开放日活动3次,召开各类座谈会7个,述职述廉17人次。同时以开展网上意见征询、发放调查问卷征集、走访征集、召开座谈会征集等到形式,共征集各类建议意见81条,出行风长效机制6项。在全省工商系统首创窗口服务评价器,提升服务水平。

2.齐力向前,争当“创先争优”排头兵。

在今年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机关基层心连心”、“提能增效为群众”、“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群众谋福利”等活动,进一步工商系统特色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和“联村联户连心”等活动,认真帮助结对对象解决各类问题。同时,我局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上,在创先争优中激发动力,在优化环境中凝聚民心,在攻坚克难中加快发展,有力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把“服务型工商”的新形象全方位向广大群众展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9月上旬,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对工商局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帮办制度的意见》进行肯定,并指示电视、报将此作为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予以专题报道。由于“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突出,在第一批县创先办确定的4个评议单位中,工商局作为唯一一个垂直部门位列其中。

3.夯实根基,守好廉政不放松。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年初,局党委与各所签订了反腐败工作任务书和行风建设责任书。针对不同岗位开展分类、分层次教育,让每一位干部了解自身的岗位风险和行为规范,增加岗位防范意识,每个干部制作了廉政格言,时刻警醒自己。全年共组织6次明查暗访,实施效能责任追究3次,涉及干部3人,其中通报批评1人,书面效能告诫2人。确定“案件举报奖发放管理”和“流通领域食品许可”为今年岗位廉政风险管理项目,分别上报市局和县纪委,实施立项管理、跟踪管理。开展效能监察大走访活动,召开纪检监察员会议1次,走访乡镇纪委及聘请的行风监督员活动16次,走访人员53人次,较好地了解了系统干部作风纪律、服务效能情况。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承办各类信访件3件,接受群众来访9人、受理群众电话投诉5起,办理效能网网民提问45件,主要涉及政策咨询、违法经营举报内容。以上信访件全部及时办理。

明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以工商职能致力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夯实基础,优化服务,改善执法,提升队伍,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一、拓宽服务内容,力求三个抓实

(1)涉企服务特别抓实。

1、做民企发展助推器。开展民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规划调研,出具体的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浓厚创业氛围,加快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实业、企业创新业、干部创事业”的全民创业格局。

2、深化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构建多元化工商融资服务体系,推广股权抵押、商标权抵押、动产抵押以及企业可将所有的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作抵押融资的新融资途径。

3、抓好助企解困服务。一是开展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企业经营者经营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健康成长。二是帮助企业树立“以员工为本”的理念。针对今年国内一些企业漠视员工权益、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的情况,积极为企业提供“柔性化管理”知识支持,帮助企业树立“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依靠员工”的“柔性化管理”理念,通过“书香民协”活动,为辖区重点企业免费赠送各类图书,指导企业建立员工活动室,协助企业搞好文化活动。

4、拓展工商信息服务。通过定期编制工商登记信息、市场信用监管信息,消费维权警示报告、商标品牌发展报告、民营经济发展报告、个体工商户发展报告,以及工商其他监管信息报告等,为政府当好市场参谋,为企业把握发展方向。

5、完善工商登记服务。探索网上工商建设,利用电话咨询、短信平、网络即时通讯等形式,主动与拉近工商与网络经营主体的距离。

6、加快推进品牌建设。一是加大对商标知识和品牌战略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和激励举措。三是建立健全品牌梯队培育机制。按照“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有选择、分批次地确定一批重点培育名单,协助企业制定品牌创建方案,加大对商标品牌的宣传和投入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品牌地位,对已符合条件的商标要及时启动培育和推荐工作。

(2)涉农重点特别抓实。

一是继续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和监管。

二是继续做好农家乐的扶持和监管。配合党委政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农家乐。加大与卫生、食药监、消防等部门的联系,对农家乐进行不定期联合执法检查。

(3)市场建设特别抓实。

一是积极探索和引进电子商务,推进市场现代化建设步伐。二是推进市场改造提升。建言政府出扶助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继续搞好“星级市场”创建活动。

二、强化监管维序,强调三个突出

(1)突出民生保障。

一是重点整治无照经营。无照经营是影响市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常见问题。对于明年的工作,一要突出无照监管考核。二要推行挂牌督办制。对我县部分行业性、区域性无照经营,高危行业和群众举报投诉的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挂牌督办。三要推行和完善抄告制。对因有前置许可工商无法办照的经营户名单,要确定专门人员每月上报县局,由县局向有关部门抄告。

二是持续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食品市场以及小食杂店经营户“信任监管、常规监管、重点监管、严密监管”的四级风险管理,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小菜场、小食杂店的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分析,开展蔬菜、海鲜、肉品等各类食品安全检测,落实小食杂店主体责任。建议由县食安委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及时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抓好消费维权和消费教育工作

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依托12315行政执法平和消保委投诉监督网络,积极为消费者解决纠纷,挽回经济损失。认真分析近年来消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法,未雨绸缪地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2)突出行政指导。

将责任区干部的联系方式、人员分工、问题反馈的途径等信息统一印发给辖区监管对象,由每位责任区干部联系一家企业,作为自已的行政指导“责任点”,联系片区内的所有个体户、企业由点集成面,成为自已的“责任田”。

(3)突出维稳维序。

一是强力整治涉危涉污企业。坚持“惩大奸、戒小过”的理念,严厉查处污染、违法生产危化品等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

二是打防并举整治传销。与乡镇(街道)政府、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多个领域开展联合。打破信息封闭界限,通过联络员、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通报打击传销案件情报,实现打击传销信息资源共享,开展联合打击行动。

三是多管齐下治理网吧行业。

三、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两个巩固。

一是巩固深化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成果。通过今年行评活动,加快对薄弱环节的改正完善,加强对新兴领域工作的探索研究,切实把行评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在对外办事窗口全面实行行风效能即时评价,通过服务评价器使用,推行服务对象参与日常监督,强化办事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全系统服务质量。

二是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落实,通过抓好反腐倡廉教育、行政决策、纪检监督和风险防范等四方面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格执行,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