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寄宿校园监管工作方案

寄宿校园监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工作,提高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培养寄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其健康成长,现就进一步做好寄宿制学校管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现状分析

(一)全县寄宿制学校发展现状

沽源县现有中小学25所,其中寄宿制学校19所,点学校总数的76%。19所寄宿制学校,含农村寄宿制学校15所,分布于全县13个乡镇(其中,九连城镇为3所);县镇寄宿制学校4所,集中于县城平定堡镇。19所寄宿制学校中,2000人以上规模学校1所,1000人以上­——2000人规模学校5所,500人以上——1000人规模学校4所,500人以下规模学校9所。在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70%。

随着一大批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相继建成,随着县教育局对寄宿制学校管理的不断加强,全县教育总体格局有了明显的变化,彰显出寄宿制学校的一些明显优势:一是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主要体现在师资得到优化配置,微机、多媒体教育资源得到充实,小学开全了包括英语、信息技术在内的各类课程,学生课外活动内容得到丰富,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如莲花滩寄宿制小学、高山堡寄宿制小学、丰元店寄宿制小学等学校,在教室内为学生配备了电视机、DVD、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学生每天在课堂学习之余,由教师组织定期收看新闻联播、益智动画片等节目,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对学生进行了时事教育,深受学生喜爱。二是方便了教师的共同研究,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同一学科的教师有了“同行”,课堂之外的“自由时间”相对增加,这就为开展校本教研提供了可能,学校教科研工作落到了实处。全县寄宿制学校每学期、每月乃至每周都有定期的教学研究活动安排,彻底改变了过去教学点上教师“各自为战”的落后局面。三是有利于实施规范化管理,寄宿制学校与村校相比,设施较为完善,教师人数增多,竞争意识增强,教育教学工作逐步走向正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逐步规范化。近年来,通过抓规范化管理,特别是2009年开展“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年”活动以来,全县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西辛营寄宿制学校、二道渠寄宿制小学、丰元店寄宿制小学等一大批管理规范、办学质量较高的典型,推动了全县中小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四是有助于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通过寄宿生活,寄宿生在学习、生活方面得到全面锻炼,自理、自立能力不断增强,大部分学生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基础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一是生活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仍偏低,现在19所寄宿制学校中仅一中、四中、九连城寄宿制学校、小厂寄宿制学校、白土窑寄宿制学校5所学校有学生宿舍楼,其它学校均为平房,部分学校仍是“大通铺”,居住较为拥挤,卫生条件较差;有5所寄宿制学校仍没有餐厅,学生只能在宿舍用餐;绝大多数寄宿制学校没有学生浴室等卫生设施。二是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仍较为短缺,主要表现为一部分学校的微机数量不足、配置落伍,语音教学设备短缺,多媒体教学做不到“班班通”,绝大多数学校没有校园网。这些困难的存在将极大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受部级贫困县县情所制约,财政收入水平较低,用于改善办学硬件的资金有限,投入乏力。

2、办学经费相对紧张。由于沽源县地处坝上,冬季寒冷而漫长,取暖期较长,烤火煤购置经费在学校支出中一直占较大比例。随着暖气改造工程的实施,寄宿制学校取暖用煤量相对增加,加之近年来煤价的上涨,这就使寄宿制学校本就有限的公用经费更趋紧张。以2008年为例,全县寄宿制学校用于烤火煤的总支出占到了自身公用经费总额的45%。

3、对寄宿生的服务与管理上仍存在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一是寄宿制小学生活教师力量总体仍较为薄弱。一方面是数量不足,由于生活教师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内容琐碎、繁杂,教师大多不愿承担此项任务,而学校苦于编制所限,只能在现有年龄较大教师中调剂安排,导致一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在安排生活服务教师上困难较大,致使生活教师数量总体不足,达不到“低年级每宿舍1名、中高年级每年级1名”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小学生活服务教师要富有责任感和爱心,行为品性优良,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但在实际上,由于生活教师年龄结构普遍偏大,一部分人的身体素质并不符合服务工作要求,而学校受现有条件所限,只能勉强用人。二是服务质量尚待提高。一方面,在少数教师眼中,生活教师的工作是零散琐碎的小事,生活教师是教学能力不强的人员。这些对保育工作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活教师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生活服务工作时间长,学生人数多,任务相当繁重,又不像课堂教学那样有比较明确的时间规定,因此,在一些工作环节上还存在着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对学校的寄宿管理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

4、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增加。一是往返学校与家里之间的路途安全。由于我县地广人稀,南部还有一些山区、半山区,交通不便。学生上下学途中,或由家长亲自接送,或由家长合伙租车接送,尽管教育局对学生交通安全高度重视,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资质、安全状况经常进行检查和治理,但在交通上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学生在校安全,对寄宿制小学来说,由于学生年龄相对小,生活自理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极其缺乏,致使学校的安全工作难度比以前大大增加。

5、寄宿制学校的教育质量仍有待提高。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建立,让学生的学习时间得到充分保证,各门学科按要求开齐开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在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眼中,教育成了学科教学,质量就是考试成绩,充足的学习时间反而被其视为加大教学强度、搞应试教育的“优越条件”,学生课时增多、自习增多,学生课业负担较集中前大幅增加。而与此同时,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精神、思想品德、意志品质等并没有和学生的学习成绩一样发展起来,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呵护,特长得不到发挥,与“一切面向学生,面向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相悖而行,整体教育质量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二、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为目的,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综合管理水平,深化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和合格的劳动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加强管理与建设和谐校园相结合的原则。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加强管理与打造和谐校园紧密结合起来,既要依靠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职工的各项服务,规范寄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又要将广大师生员工作为管理的主体,作为规范管理、优化管理的重要推动力量,使其自觉参与到管理中来,充分发挥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管理的深入开展。

2、以基础设施为前提,以过程管理为重心,以服务质量为保证,三者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的原则。优良的办学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优化寄宿制学校管理的物质基础,是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必要前提。要从建设标准化学校目标着眼,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加强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教学、生活、后勤服务等基础设施、设备,在此前提下,注重过程性管理,关注管理细节,优化管理过程,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管理过程与效能的有机统一,让广大寄宿生接受到优质的教育,为学生成长提供优质的服务。

3、优化管理与促进寄宿生全面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寄宿制学校的管理相比非寄宿制学校而言,面更广,环节更多,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大。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寄宿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在管理工作中,要将是否有利于优化学校人、财、物资源配置,是否有利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否有利于广大寄宿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管理优劣的主要标准,作为制定各项制度、落实各项措施的重要前提,科学谋划,周密实施,推动寄宿制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主要对策与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学基础设施。采取财政投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社会力量捐助、学校自身融资等“多条腿走路”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于2010年内完成二道渠、长梁、平定堡等寄宿制学校餐厅项目建设,完成部分寄宿制学校宿舍改造任务,改善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生接受优质生活服务提供可靠物质保障。二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加寄宿制学校教育教学配套设施设备,特别是增加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图书及微机、语音、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为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努力,要使寄宿制学校的基础设施种类齐备、质量合格、数量足够,使学生不仅吃得满意、住得舒适,而且学得踏实、学得快乐。

(二)充实生活教师队伍,提高寄宿服务质量,让学生满意,使家长放心

一是充实生活教师队伍,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教育,在广大教师中树立“生活服务工作与教学工作同等重要,生活教师和教学人员同样需要”的思想,努力纠正一些教师心目中生活服务是教学的辅助工作,生活教师比教学人员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促使更多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投身到生活服务工作中去,为搞好对寄宿生管理打下基础,二是提高生活教师的服务水平。加强生活教师的职前培训,组织全县寄宿制学校生活教师到本县先进学校学习参观,加强对生活教师的管理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与生活教师个人物质利益挂钩,以制度约束和绩效考核督促生活教师不断改进工作,确保寄宿制学校服务质量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三是保证生活教师各种待遇,科学合理的确定生活教师的工作与科任教师教学工作的换算标准,使生活教师享受到评模选优、物质奖励等应有的待遇,同时要关心生活教师的生活,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工作。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一是努力提高整体师资水平。在我县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小学,师资队伍中突出存在着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陈旧、教育理念相对滞后、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2010年工作谋划中,我县教育局已将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和提高列入工作重点之一,通过继续实施“沽源县中小学教师三年培训工程”、学区大教研、校本研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在职教师的学历培训和岗位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继续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聘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寄宿制学校任教,充实和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学力量。与此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整体不断提高我县师资水平。二是完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努力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新拓展。我局已将2010年学校管理工作主题确定为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新拓展。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第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逐步实现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具体做法是通过组织《省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定》培训学习,让广大管理干部、教师掌握新的标准和要求,并按照《管理规定》的要求,围绕校务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教育教学管理等10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本校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制定细则,细化措施,依靠制度的精细来实现管理的精细。第二,要结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推动管理的精细化。也就是要将管理从完全依赖校长个人作风、能力的状况中解放出来,真正让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努力实现职与责的统一(岗位与责任)、绩效与报酬的一致(付出与回报)。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综合管理水平与办学质量的督导考核,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校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注重对学校管理过程的督导检查,强化对学校综合办学质量的评定考核,以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作为任用、管理、奖惩干部的主要依据,以考核促管理,以考核促提高。三是全面深化素质教育。通过教育培训、督促指导、考核激励,使学校和广大教师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真正贯彻实施素质教育。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课设节,确保所有学科教学都能真正落到实处,并要加大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力度,继续培植好沽源四中“魅力沽源”校本课程典型,确保教学因地制宜,增强主动性和实效性。要面对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加强对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优秀道德品质等非智力因素的养成教育,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积极实行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方法的变革,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活动性、生活性,使学生能从小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他们求知欲望和探究热情。要鼓励广大教师乐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研究、敢于实践,注重自我反思和同伴互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使我县寄宿制学校的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