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亲身浅谈寄宿在美国的新生活

亲身浅谈寄宿在美国的新生活

青春期的躁动就像半空中的风筝,总想挣脱牵着我们的那根线,渴望无拘无束地自由飞翔。

来美国之前,我以为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自己自然而然就独立了;到美国之后,住在叔叔家跟自己家没什么区别,才发现离真正的“独立”还很遥远。其实,我心里老想,如果不住在叔叔家而是在学校寄宿该多好。大部分人都觉得我住在叔叔家是最好的选择,何况叔叔在美国行医,洋婶又没事干,唯一的事就是琢磨吃什么,把我照顾得太好了。可是我不喜欢,有太多说不出的原因。虽然我一直试图收敛脾气,但中美间的“文化冲突”还是无法避免地发生了。一个月前,我从叔叔家搬了出来,住到了我的数学老师家。

正常情况下,国际学生到美国念书都住在寄宿家庭里。数学老师家就是一个寄宿大家庭,让人感受到特别新鲜的美国式家庭生活。数学老师叫阿米莉娅•帕特里克(AmeliaParecki),在学校里大家都叫她帕特里克女士。

在我们9年级,数学课分为两个班。刚来华德福学校的时候,我是在卡温先生(Mr.Cavin)的课里,他是个特别仁慈的老师,课程进度比较慢,经常不留作业。上了几天他的课后,卡温先生发觉他所教的内容我已经学过了,便把我交给帕特里克女士,叫我以后跟着她上课。帕特里克女士的课程难度较高一点,可对我来说,在中国也已经学过了。每次写作业、考试什么的经常第一个完成。刚来的时候我对老师都不了解,像学校中谁是这个老师的儿子、哪个老师离婚又再婚之类的八卦,都是后来和同学聊天时才知道的。

在课堂外,我们对老师直呼其名,管帕特里克女士叫阿米莉娅。住到她家之后才得知她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都大学毕业了。阿米莉娅和她丈夫觉得家里太大,空荡荡的没有人气,所以专门收波特兰这边读书的国际学生。

我刚搬来的时候,这里就已经有4个国际学生了,两个韩国女孩、一个哥伦比亚和一个台湾的男生。这4个人有的在波特兰社区学院(PortlandCommunityCollege)读书,有的则在国际学生中心(InternationalCenter)。我们在一起没几天就混熟了,到美国快10个月了,我终于在校外有了几个国际朋友。

我们几个人性格迥异,唯一相同的就是晚上都不想早睡。台湾男生叫维克托(Victor),是个大活宝,有点玩世不恭,总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他在国际学生中心上课,每到周末都会跑到海边玩。前两个星期他已经回去了,听说中途还在日本呆了几天才飞回台湾。他走了之后我们也安静了很多。

那两个韩国女生比尤拉(Seulah)和卡诺(Kaso)在波特兰社区学院上课,等英语提高之后就可以转到普通大学了,听说这样念大学的人还不少呢。这两个韩国同学经常在一个屋子里聊天看韩剧。我和她们关系还不错,每次她们买了零食饮料会特意拿过来分给我吃,当然吃我的东西也随便拿。只是每次听她们讲电话时,我都觉得自己活得太“爷们”了,人家说话总是“思密达、思密达”的,跟撒娇似的,听着总有点别扭。

我们四个人算是个“四人组”,有几个周末还乘公交车到城里瞎逛。那个哥伦比亚男孩最不合群,常常都和我们玩不到一块。他的英语带着点“哥伦比亚”的卷舌口音,6月初他放假回哥伦比亚了,我还挺怀念“卷舌英语”的。同龄人住在一起的感觉挺好的,虽然语言文化有区别,但是什么都感受美国国际寄宿生的新生活文•图/潘钦楠能扯几句,有说有笑的。

光说了一堆混熟的朋友,也该说说数学老师。自从住到阿米莉娅家之后,这才发现她不仅是个数学老师,还经营着各种副业。我们学校旁边的一家咖啡店就是她开的,放学后她还教小提琴,还要为寄宿学生提供饮食,真的是让人另眼相看。这就是阿米莉娅一天的生活:早上快8点出门去学校;下午3点多我们放学后,她开始教小提琴;教完小提琴大概6点,再去咖啡馆;7点左右到家,开始给大伙做饭;做完饭收拾收拾,再把学校的作业批改了,也差不多10点该洗洗睡了。她这一天就是闲不住的,在美国人当中也算个劳模。

阿米莉娅的咖啡店(SpringCreekCoffeeHouse)是前几年开的,几乎我们学校的同学都在那儿花费了不少,我也不例外。里面的价格还算合理,但一次也得四五个美元,喝几回倒还可以,要是每天都来,一般人也消费不起。阿米莉娅或者她丈夫每天早上都要给咖啡店买牛奶,一买就是十几桶。有几次我还帮忙搬,蹭了杯摩卡喝。

阿米莉娅的丈夫是名建筑工程师,说通俗一点跟包工头差不多,也是早出晚归。经常早上6点就去上班了,9点的时候还要开一堂课,好像是教工程的。现在我们住的这栋别墅就是他亲自设计装修的,远处看顶层像个炮楼似的。我现在住的房间天花板上贴满了光盘,算是废物利用,还蛮有特点的。前院后院都特别大,还有一个水池,但无人打理,杂草丛生,水池也快成臭水沟了。时至今日,阿米莉娅的丈夫在餐桌上聊起来,还依旧记得建这栋别墅时,用了多少块玻璃,栅栏有多少块木头,如数家珍。

阿米莉娅还特别喜欢喝茶,在她的咖啡店里也销售中国茶,家里还收藏了满满一柜子茶。以后我送她礼物就不发愁了,变着花样送茶就行。有一次,阿米莉娅和丈夫一起去参加一个画展,我正好放学就跟着去了。他们俩在前面手牵手,那种“老夫老妻”的样子挺让旁人羡慕。虽说子女们都不在身边,但他们经常参加各种聚会,今天有人过生日,明天天气不错一家人又去游艇上聚会……所以周末的时候,我们几个国际学生就到处流浪,顺便买一斤肉回来煮了吃。阿米莉娅吃素,家里是禁肉的,平常连肉味都不能有。

我一个人也曾坐公交跑到城里去过,去的时候没什么问题,回来的时候就出了点小状况。波特兰的公交都不报站,路的模样又差不多,经常坐过站。也有网友评价波特兰的公交系统在美国已经算是很好了,但我一直抱有不满态度:第一,不报站,如果要下车,乘客需自己拉绳。如果没人拉绳,司机连刹车都不踩就开过去了。第二,有些线路时间不靠谱,有的10分钟就有一趟车,有的40分钟才一趟,最郁闷的就是那种半天一趟或一天一趟的。还是北京公交好一点,至少不会等个把钟头。

生活也是这样,有些美妙的事不留神就错过了。突然换一种环境,又发现了另一种不同于过去的生活。有时候,偶尔挣脱一下那条风筝线,结果或许不像想的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