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落后产能淘汰方案

县级落后产能淘汰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年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按时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淘汰落后产能的必要性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提升经济效益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以及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我县尽快建立现代工业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县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产业发展层次低,一些落后产能尚未完全退出,我县面临淘汰多个行业落后产能的工作压力,时间紧、任务重。年度市政府下达我县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共涉及15家企业。其中:纺织企业一家,产能2000吨;水泥企业一家,产能30万吨;蓄电池企业两家,产能6万块;砖瓦企业十一家,产能22万标块。这些企业分别分布在等10个乡镇。落后产能能源消耗高、污染重,也逐步成为了我县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因此,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性,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确工作重点、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工作重点及目标。按照市政府计划及我县实际,本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点是11家粘土制砖企业的关停。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国家、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政策,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确保按时完成市下达我县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工作原则。

1、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由相关企业所在地政府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2、整体实施,稳步推进。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退出企业的资产债务,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险等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监管,依法淘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差别电价、金融信贷等政策措施,依法促使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市场,尤其是对所涉及的24门(含24门)以下粘土砖生产企业要进行爆破,使其不能恢复生产。

4、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指导,做好督促和检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我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配合,根据职责分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共同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确保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对各乡镇(街道)年度节能考核中,把淘汰落后产能的完成情况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县政府下达关停令。县经信局列出需关停的企业,向县政府提出下达关停令的申请,由县政府正式发文下令关停这些企业。

(三)召集会议。经信、国土、环保、工商、供电等部门负责人会同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召开联合会议,安排部署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作。

(四)加大执法力度。在淘汰计划规定的时间节点,经信、国土、环保、工商、供电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吊销排污许可证,依法收回生产许可证及安全生产证,并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必要时,供电部门应按要求停止对落后产能企业供电。

(五)完善激励机制。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对淘汰落后产能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各级财政奖励资金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引导作用。在资金申报、安排、使用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确保资金安排对淘汰落后产能产生实效。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且完成较好的乡镇(街道)和企业,各部门要在挖潜改造资金、节能减排资金、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土地开发和转性利用、融资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

(六)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善后工作。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策,为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组织、指导本地关停企业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理及土地使用权转让或用途变更等工作,做好企业业主和员工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和群体性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节能减排的迫切需要,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