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造社会事业良好发展总结材料

营造社会事业良好发展总结材料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第四届党委布局谋篇的第一年。一年以来,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围绕“富民强镇”这一工作目标,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务实进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指标,实现了大局和谐稳定、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坚持统筹协调,把建好班子、创先争优作为“第一责任”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镇目标,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坚持时时抓班子、管队伍,着眼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1、以增强民主团结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民主增进团结,以团结增强合力。在重大项目建设、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上,坚持民主决策,既保障了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又促进了执行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以线管片的工作模式,党政负责干部分工分线负责,实行联企业联乡村联特困户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思想统一、工作落实、共谋发展的强大动力。

2、以提工作升状态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学习与工作同步,注重干部职工和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党委中心小组学习制度和工作月讲评制度,以远程教育为载体,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书记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新政策、新理论。全镇39个远程教育站点,红星视频总积50万分,位居全县第一。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261期培训班,有5886人次学习了农村适用技术、计生知识、政策法规及市场信息,切实做到学习与工作有机的统一,以学促工作提高,以学强党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科学理论素养,提高了乡村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

3、以配强镇村两级班子为目标,加强组织建设。一是配优配强了党委班子。今年四月,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召开了我镇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党委和纪委班子,新一届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6岁,文化程度均为本科学历,是一届有朝气、有活力、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二是精心组织第八届村级换届选举。4—5月份,公推直选了38个村支两委班子,全部实现了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并调整村支部书记(主任)5名,村委委员6名,村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选举结果顺乎民意。目前,新一届村支两班子精神振奋,工作卓有成效。如草湾村、干堤新一届村支部班子,充分发挥新班子的优势,积极争社会支持与帮助,争取农网改造、电力增容、衬砌渠、公路硬化、清洁家园等项目,新农村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坚持务实创新,把富民强镇、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发展大计。今年,我镇依靠科技,做大做强特色经济:为了满足广大客户订货需求,南洲牛业投资180万元,新建厂房1200平米,开发带皮牛肉、香辣鱼块等新产品8个,销售收入达3100多万元。白玉山茶厂根据市场需求,今年大力生产黑茶,产势强劲,税收达60万元。博亿鸭业在稳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利用我镇湖泊水域多的自然条件,建立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力开发鱼加工,日加工12000斤,年产值增加620万元。南洲牛业有限公司被农业部定为农产品种养和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还有文氏农机加工厂、叶平砖厂、土菜、七祥米业等公司发展来势良好,产销两旺。在今年春夏连旱气候变化异常的情况下,我镇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将群众生产损失减少最低程度,实现了连续六年的粮食丰收,稳固了全县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地位。

三、坚持着眼长远,把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作为“第一目标”

综治维稳和计划生育是必须守住的两条“底线”。作为6万多人的湖乡大镇,又因地处阴西部边陲,与益阳交界,社会环境较为复杂,我镇始终把稳定和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把保稳定作为硬任务落实。

一、强化综治维稳。今年来,以实现“两个维护”、打造平安为指导思想,咬定“争创市级平安乡镇、大幅提升民调水平”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综治网络,强化工作责任,实施综治维稳季度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度,认真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矛盾纠纷调处。每月开展一次纠纷矛盾排查,主动介入、责任到人、限期结案,共成功调处各类纠纷矛盾113起,其中处理非正常死亡事故7起,治安纠纷14起,经济纠纷27起,交通事故21起,宅基地、责任田纠纷10起,其他34起。二是突出严打惩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两抢一盗”、买码扳砣子、吸毒贩毒等方面的问题。我镇党政一班人坚定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办案,对违法犯罪活动和违法犯罪人员一查到底、一抓到底,坚持新发案件露头就打、顶格处理的原则,共打击处理74人次,其中逮捕直诉25人,行政拘留43人,强制戒毒6人,查处行政案142起,接管社区矫正对象11名,社区戒毒对象6名。三是信访维稳齐抓共管。按照负责干部大接访和有访必接、接访必处的工作要求,今年进一步规范了负责干部带班接访、相关责任人联合处访以及每月定期研究,每季度考核兑现的工作机制,一般问题明确处访责任、复杂问题集体研究解决。共妥善处理信访问题70余起,几起赴县以上上访人员都得到了及时劝返和息访。

二是强化计生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工作攻坚态势,强化工作措施,全镇到目前为止出生628人,征收社会抚养费135万元,共落实四大手术990例,其中结扎115例,人流引产230例,上环648例。强化村支两委的责任,着力改善村级设施条件,全力打造“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工作服务亮点,全面推动“三位一体”阵地建设建设,新建和改造了38个村级服务室,实现了计划生育工作“村为主”责任的落实,全县计划生育工作流动现场会于4月份在我镇成功召开,11月份,成功创建了省级“四优一满意”计生服务所,为全市唯一一所达标服务所。

四、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带动全局作为“第一追求”

一、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实改善我镇人居环境,始终坚持以大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工作切入点,大兴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农业水利方面:我们紧抓中央1号文件聚焦水利的历史机遇,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化水利改革,投入50万元,完成了草湾灭螺护坡工程,投入60万元,完成了四水浪毁修复工程,投入40万元,完成了农业现代项目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赛头水厂),搞好了二里半、建民两个机埠的改造及其他外排机埠的检修,疏洗主排渠8000米。启动了新塘口、大湾等6个村的土地平整项目,实施了坪村地质灾害预防工程。二是交通电力方面:草湾、间堤、大兴、民兴等硬化乡村公路18公里,完成了光泉公路大兴段扫尾工程700米,对全镇未硬化的路面进行了全面维护,对南边、中心等15个村的电网依次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了20个电网台。三是城镇建设方面:在规范土地用地手续的前提下,南边街全面启动开发,新增商业门面120个。投资10万元,洲集镇新安装垃圾桶150个,新增环境工人4名,路灯伴电征收改为按实收费。重点整治集镇乱停、乱靠、乱放及违章建筑等行为,确保了集镇的文明和交通安全,集镇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二、着力改善民本民生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改起,努力当好执政为民的实践者。一是大力兴办民生实事。投资27万元,实施了敬老院的护坡、围墙修缮工程。城乡五保低保应保尽保,补差标准提高。实施大病医疗求助48人,危房改造87户,人均改造资金5000元,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洲储蓄银行营业厅迁址营业,有效的改善了群众金融兑付紧张的难题,农村合作医疗受惠于民,全年报销8140人次620.8万元,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年满60周岁的老人正在打卡发放。三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响应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的号召,全面部署开展创卫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我镇新建立垃圾池240个,聘请卫生保洁员90余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在全镇掀起了人人讲卫生、爱卫生的热潮。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稳步发展,阴四中227名学生参考,一二本上线63人,上线率位居全县前列。四所中学共录取一中40人,录取率位居全县前列。全面实施了四所中学的教安工程改造,胭脂中学投入120万元,新建了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赛头中学投入340万元,翻新了教学楼和草坪。进一步完善了文化站设施建设,投入30万元,新建长福、永成2个文化站,在民兴、赛马等村新建了8个农家书屋。先后成立了舞蹈协会、老年大学等群众组织。群众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积极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年4月,一举创建了省诗词之乡,诗联协会《洲风骚集》第五集隆重出版发行。

五、坚持廉洁自律,把转变作风、严于律已作为“第一守则”

作为一届负责任的党政班子,必须做到:一是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最主要的是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时刻牢记人民赋予的权力,坚决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将“三重一大”、“四不一末”集体决策工作与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执政水平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度全面落实。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年来,结合创先争优和万名干部进民家活动,机关干部下到农户家中,以正确舆论引导群众,宣传党委、政府惠民惠农政策;倾听民情,关注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镇67名机关干部走访农户5600多户,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0大类1401条,为群众办实事6件,密切了干群关系。

六、坚持务实创新,把统筹兼顾、展望作为“第一动力”

,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充满着挑战,也蕴含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我镇立足实际,将始终以为人民谋福祉为目的,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惠利于民的机遇,切实发挥的人、财、物和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依托本地资源,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作为农业大镇,农业生产一直是我镇的主导和基础产业。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我们将积极推广优质稻生产和冬种作物的种植,大力宣传植树造林,全面实施清洁家园、水源、田园、能源工程,精心组织好动物防疫工作。重点支持、扶助洲土菜、洲牛业、博亿鸭业、七祥米业、白玉山茶叶和糖果加工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战略和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切实做大做强绿色农业和特色农业。同时,更新、引进先进加工技术设备,围绕土菜、仔猪、肉牛、鲜鱼、麻鸭、米业等农产品进行系列深度加工开发,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合理利用集体闲置资产,积极招商引资。各村要进一步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争引帮扶资金力保280万元以上,力争突破300万元。特别是在发展休闲农业方面,要充分利用湖区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基地。依托现有的龙头企业,新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4个,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二)、坚持执政为民,保障民生主题,全面建设新农村

民生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围绕改善民生谋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为此,我们将着力实施一批事关民生的项目,力促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农业项目,进一步完善7个村商品粮基地建设,力争普及18个村的一事一议工程,启动4个村国土整理项目,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清洁家园、田园、水源、能源等四清工程;二是交通电网项目,积极争取外援,镇、村合力,硬化通乡主道车宁公路9.6公里、赛头口至洋沙洲防洪大堤8.4公里,尽快启动大淋港危桥改造工程,各村要主动争项融资,力争硬化公路1公里以上。全镇硬化通村公路40公里以上,杨柳变由3万伏升级为10万伏,全面完成农网改造的扫尾工程,新建台区15个扩容达到180千伏安;三是水利项目,切实抓好项目申报,全面将外排机埠得以改造或重建,镇属主排渠得以疏浚,加大对哑河的综合治理和项目申报,要采取分段分项逐年实施,着力将哑河打造成为一条集水利、休闲、养殖的生态水域。着力组织实施四水治理工程2720米、水利血防工程6700米,等6个村的衬砌渠建设。

(三)、加强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大局。

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又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基础。一是要强化维稳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干部“一岗双责”和机关部门协调联动制度,促进乡村部门与公安联动,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加强信息沟通和通力协作,提高维稳效能,节约行政成本;组建一支由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共同参与的治安巡逻队,不分节假日,在全镇范围内昼夜巡逻。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要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将大力开展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定期组织对渡口、车辆、油站、烟花爆竹销售点、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道路交通、消防、易爆物品等的安全监管,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三是要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拓宽信访渠道,肃清阻碍信访的体制弊端,确保民意传达畅通无阻;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党政负责干部轮流带班接访和节假日干部接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把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

(四)、本着求真务实,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政府建设

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政府的首要职责,也是对乡村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按照“高效、务实、廉洁、为民”的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效率为上。工作效率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关系到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程度。我镇将通过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和完成。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和重点工程并请人大督查,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创新为先。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带动长足性发展,就必须建设创新型政府,围绕富民强镇这一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力求创新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镇域经济建设上来。三是作风为主。作风是干部队伍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深入开展“万民干部进民家”活动中,机关干部要深入农户座谈走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格要求机关干部出勤住勤,党政负责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全镇上下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廉政为要。廉洁从政是对政府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民主监督制度。主动接受镇人大的工作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的纪律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要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严控机关部门非生产性开支,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坚决杜绝乡村发生新的债务,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改善民生的实事中来。

回眸过去,总结成绩,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财政负债重、经济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思想观念有待于进一步更新等一系列问题。展望未来,信心在望,我镇将进一步开拓进取、劢精图治、勤政为民,全力谱写富民强镇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