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学教学认识

中药学教学认识

1中药学教学中教师的基本素质培养

目前各高校普遍成为高学历高知识层的精英人才汇集的高等学府,多篇SCI,多项科研成果,作为老教师,在这里,我很恳切地说,教好中药学,更多的需要有临床经验,越丰富,越能把中药讲活,而不是照本宣科.只有应用了,体会了这味药的疗效,才能更好地给学生讲解,当然,人不可能把所有的药都试过,从反而论证,教中药的老师,临床疗效都应该很好,因为他们对中药的掌握,如鱼得水,应用自如,有个学生跟师时,评价我在临床用药的感觉时,说一个“玩”字,她说,把中药玩得很好,真心希望年青教师,在临床上多下功夫,因为,中医,是实践医学。从教学的水平提高的角度,在此,也推荐年青的教师们可以参考临床中药学讲稿,如张廷模老师,颜正华老师撰写的临床中药学讲稿。

2临床中药学教学中教的基本方法

2.1基础理论与中药学理论的有机结合

中药学的基本理论是以中医药学基本理论贯通始终的,形成了有机整体。作为中医,中药专业的基础课程的临床中药学,是在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都不足的低年级时开展的教学课程,对中医药理论的理解与领悟还处于初级阶段时开展的。因此,重视两者基本理论的联系,在临床中药学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中药学的整个学习中加深理解和运用中医药的理论。

2.2强化中药学基本知识训练

临床中药学课程作为本科学习的基础课,是方剂学及临床课程学习的重要基础和桥梁。由于中药学内容比较多,相对其他课程,学生接受信息量大,常常导致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不牢固。中药学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中药学基本知识训练,是培养辨证用药能力的基本保障。

2.3加强辨证用药能力的培养

临床中药学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使用中药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辨证用药的思维方式。中药学教材主要是以药为主,围绕各味药的功效、适应证进行阐述;而在临床上,学生遇到的问题是具体的病证如何灵活遣药,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以药为经,以病为纬,纵横联系,经常启发学生的辨证用药思维,加强病证用药规律的讲解。

2.4推广启发式教学方法

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安排学生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网络资源去培养学生检索文献的能力。在教学中与学生平等相处,比如和学生进行角色互换。课前布置学生对课本中某一内容查阅资料,充分准备,并小组讨论,然后让学生代表走上讲台对课本中的内容进行讲解。我们这样实践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笔者非常注重互动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关系非常的融洽,这,在多年之后的工作中,仍然是我引以为自豪的回味。

3临床中药学教学——“学”的学问

3.1重视中药功效的规范化表述

中药功效是临床中药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中心内容,因此,中药功效表述的正确而且规范,对教学和指导临床有很重要的意义。教材中各论是以功效分类的方法编制体例分章节的,相同类别的药物的共有功效的表述方式要尽可能一致,这样便于学生记忆,若将功效与临床应用一一对应的方法记忆,会更条理清晰,容易掌握。

3.2及时总结病证的用药规律

临床中药学用药配伍规律的研究,对于临床医师遣方用药,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经过几周的教学之后,以病证用药做横向联系,将治疗该种疾病不同证候的药物进行系统归纳总结,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集中记忆大量信息的负担。如麻黄、杏仁、白果、沉香均能平喘,治疗喘咳,但机理不同,适应证有所不同;麻黄宣肺平喘,杏仁宣中有降治疗各种喘咳,白果敛肺平喘,沉香纳气平喘。有比较、有鉴别的横向联系讲解,能加强记忆,提高中药学习的多种路径。

3.3提高中药学习的兴趣

过去我们评价中药学教学质量只重视学生考试的分数,这就必然使学生在考试前突击复习、死记硬背、应付考试。今天,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将避免这样的结局发生。我们采用多种形式的学习模式,比如穿插游戏互动的环节,将教材大纲中要求的重点中药,排列出来,将这些药名写在纸上,做成字条,由班干部组织同学,两人一组,其中负责抽签一名同学,将纸条上的药物,向另一名同学描述这味中药的功效主治,使这名不看药名的同学以最快的速度猜出药名,记录1分钟内答对的药名数量。以这样的游戏方法,我们在几届本科学生中采用,受到各届同学的欢迎和好评,并经过改进,已全部采用电脑制作,加入药材图形的辨识等内容,这样从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的能力,也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3.4背目录

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提供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背目录的学习办法供同道和初学者参考,这个方法不仅适用于中药学的学习中,任何一门新学科的学习,都是一个有效地掌握全局的提纲挈领的好办法。特别是中药学,目录是与功效一致分类的,可以说,背下来之后,就把全书的药名背下来了,我经常在课堂教学中去考学生们背药名,记药名,打下良好的基本功。

3.5临床中药学教学——“学”的阶段性,加强临床医师再学习的必要性

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从事人体生命科学的工作者,更加体会终生学习的经历,对于中药来说,无论是从事了多年的临床医师,或是有多高的学历职称,很希望他们能回头再学一遍中药学,从新认识中药的作用,体味中药四气五味的概念,会有新的发现和感悟,这也是开展中药学再学习的必要性,有一个真实的事例,一位在临床多年,每天都执笔开汤药的主任医师,让我发现了一个错误,将海螵蛸和桑螵蛸混淆了名称,用在患者身上,是完全不同的作用。这是基础知识没有牢固掌握,也是多年来可能遗忘了概念,所以需要再学习,更多的学习,是需要将临床中的体会,再重新对照理论,加深理解和拓展思维。

4总结

传统的临床中药学教学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中医药学生的需求,通过多年教学经验以及与学生的探讨,作为一名老教师,从过来的人的角度,针对临床中药学教学改革及临床医师的再学习问题,为临床中药学教改提出这些拙见。很多的经验,也是我的老师所传授的,在此,感谢老师们当年的培育,希望年青的教师能有更好的办法,教育出更优秀的新一代的医师。

作者:赵宇昊 韩小雅 马彦旭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研修院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传统疗法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