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职业认可及专业教育

医学生职业认可及专业教育

1对医学生职业认同感和专业精神产生不良影响的重要因素

1.1当前的医疗大环境使医务工作者形象受损

当前,由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软件和硬件设施较差,民众看病集中于大医院,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服务质量下降,出现“看病难”问题;由于大医院的收费相对较高,而相当多患者未能享受公费医疗或医疗保险,而部分医院为追求经济效益而增加收费,使患者医疗负担增加,出现“看病贵”问题。这些问题逐渐演化成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并出现了大量的医患矛盾和纠纷,加上部分媒体片面的报道,使得医务人员“白医天使”的形象严重受损。作为信息社会的医学生,必然关注并受到大量的负面信息的影响,使得很多学生的职业崇高感丧失,并对所选择职业的认同感下降,更难以树立起从事本行业所应具有的专业精神。

1.2学习任务繁重

众所周知,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多数文科和理科专业的学生相比,都是最重的。从一个完全无医学知识的学生,培养成为一个专业的医务人员,需要学量医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而且这些内容几乎全部需要理解和记忆。沉重的学习负担和大量的需要“死记硬背”的枯燥内容,容易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兴趣下降,继而对将来所从事专业的认同度下降,也难以树立必须的专业精神。

1.3工作风险高、压力大

医务工作者所服务的对象是一个个宝贵的生命。但是由于现今医疗技术局限性、患者个体的差异和其他原因,在医疗工作中难免会出现疗效不佳、无效、并发症、甚至医疗意外等。可是由于现今医患之间信任度严重下降,当出现治疗不理想的情况时,往往会出现医疗纠纷,对医务人员造成无形的精神压力,而医务人员同时又要承受大量的工作压力,这往往使很多医务人员身心疲惫。这些现实问题,很多都是医学生所没有预料到的。因为很多医学生选择此专业有一定的盲目性,更有些是父母要求或其他不得以的原因选择该专业。所以当他们在进入学校、医院听到、看到和体会到医务工作的高风险和压力后,相当多的学生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严重影响他们的职业认同,更难以自觉树立应有的专业精神。

1.4就业形式严峻

我国有大量的医学院校,培养着从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和博士五个不同学历层次的医学专业人员,加上高校招生扩编,医学毕业生明显供过于求。有调查,目前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较低,形式严峻。然而,多数的医学生都希望毕业后能够进入大医院,因为这意味着比较稳定的生活、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多的深造机会,但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使众多学生变得很茫然、烦躁、甚至是理想破灭。许多学生后悔选择该专业,相当多的学生在考虑如何转行,这一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精神的培养。

2加强学生的职业认同和专业精神教育

2.1加强思想教育,重塑形象

自古以来,医生在平民大众中的形象和地位都是比较高的。“救死扶伤”、“医者父母心”等都是对医务工作和精神的赞许。学校和老师,应该多从正面给予学生思想教育,使学生们认识到,医务工作者形象的污损,只是短时间和区域性的。大家应该看到,现在无论是民众的看法、还是媒体的报道,都正在逐渐改变以往片面指责医生和医院的做法,能更加公正地分析和评价,对医务人员劳动的认同也在增加。作为从事医学教育和医务工作的老师更应该从自身做起,确立对职业的信念,这样才能使学生耳濡目染,增强从事医务工作的光荣感。

2.2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学习兴趣,减轻学习压力

医学生需要学习的专业课之多是有共识的,所以很多同学几乎所有的课外时间都用于学习记忆专业知识上了。造成学生花费大量课外时间和精力来学习的原因除了医学专业知识车身的冗繁复杂之外,其中一些老师教学方法陈旧、枯燥,使学生上课没兴趣,甚至打瞌睡,课堂效率差只有课后补;部分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学生学习方法掌握不好等,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要改变这一状况,对于学校,要合理安排学习科目和课程,删除不必要的课程,减轻学生负担;对于老师来讲,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授课生动有趣,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增强课堂学习效果;对于学生,要重视课堂,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知识,根据自身特点,形成一定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只有学习上有兴趣、有收获,才能增强该专业的认同和培养相应的专业精神。

2.3培养不怕吃苦、勇攀高峰、勇于奉献的精神

医务工作者在承受日常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才能提供更佳的医疗服务。因此,没有一定的吃苦精神和攀登高峰的精神,是很难有所成绩的。而现在的年轻学生,多为80年代后出生,独生子女多,没有经受过苦日子,吃苦精神欠缺、畏难思想重。针对这些缺憾,要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享乐,而在于奉献。使学生在充分看到医学科学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要使他们认识到惟有不断努力、进取才能在医学领域有所作为。在实践中逐步锻炼和培养他们对于专业的热爱和攀登高峰的精神。

2.4转变就业观念

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目前大、中城市的大、中型医院一般硬件好、人才集中,而基层医院的人力、物力和机会都要差很多,所以现在医学毕业生都希望能够留在大、中城市的大、中型医院。然而,事与愿违,大、中型医院往往已经人才饱和,能留下的机会很小。这使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意愿、态度,进一步的专业认同和专业精神的培养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针对此,应该加强医学生的就业观念教育,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国家正在逐步加强基层医院的投入和改造,将来基层医院必将承担起更大的医疗任务,而广大的基层医院需要高素质的医学专业人才,有着他们实现专业抱负的广阔空间,到基层去也能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多鼓励有才智的学生选择基层就业,实现人生的价值。医学的学习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个敲门砖,对于有兴趣和能力的同学,鼓励其通过学习深造,进入到生命科学研究的高端领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另外,当今的社会,成功的定义更为广泛了,获得成功的道路不只一条,只要学到本领,就会有发挥其才智的地方,通过拓宽学生的视野,为将来早做积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