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教育中人格塑造尝试

医学教育中人格塑造尝试

一、形象从“头”塑造

“打铁首先得本身硬”,要塑造学生的良好形象,首先要塑造学生的领头人———医类教师自己的形象。因为教师的形象直接影响、感召着学生,教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每一抹微笑,每一缕情感,都可能会在学生的心目中产生震撼力,甚至左右学生的一生。一次,一位酷爱吉他的同学在自习课上居然自我陶醉起来,正途经班级门口的我气不打一处来,当即把他叫到前面,严加斥责,一不小心弄坏了他的吉他。后来,从该同学那中得知它的来之不易:这把吉他是他的挚友在与歹徒的搏斗中牺牲后,留给他的。我知道自己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为了减少心中的内疚,第二天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了深刻的检讨,并送给他一把崭新的吉他和一张发自肺腑的卡片:你是一个多才多艺又重感情的孩子,希望你能永葆你的个性,发挥你的特长,也真诚地希望这把吉他能减少对你的伤害。此生泪流满面。吉他事件之后,我认识到:用太阳的温暖去移风易俗要比狂风暴雨好得多。我也认识到:教师既要具有渊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又要具有坦荡的胸怀、良好的个性,更要具有高尚的灵魂和完美的人格,要成为真的楷模,善的使者,美的化身。

二、自信在“赏识”中建立

“失败教育只能使教育失败,成功教育才能使教育成功。”在赏识教育被逐渐推崇的今天,我们更应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来教育学生。一次课上,一名被班主任多次训导、学习不用心、好动贪玩的学生竟然频举七次手发言,这着实让我惊讶。课后交流才知道原因只有一个:我在提问时一视同仁,他在我的课堂上得到了重视,没有像在其他课堂上那样被冷落和批评。“每个人都有做太阳的机会”,只要教师能在学生中坚持机会均等的原则,就不会有不要求进步的学生。

三、意志在“挫折”中磨砺

现在的中职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养尊处优,成长的过程中无需思考,一路鲜花、一路被爱包围。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不遭受挫折是不可能的。作为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恰到好处”地培养学生的耐挫力,也还要关注几点:一是学生受挫时,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通过与学生共同分析,找到症结所在,再一起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这样,学生再面对这种挫折的时候也就不会在情绪上有太大的起伏了。二是学生受挫时,要让他们感到希望和力量。不管学生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教师都要永远站在学生的身边,接受他、爱他。最好的耐挫教育,除了陪伴学生面对挫折之外,更重要的树立一种失败后重新尝试的心态,培养一种自己承担责任的勇气。对于教师来讲,帮助学生在挫折中磨砺意志,也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四、智慧从“眼睛”里点燃

“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在教育这片土壤上,我们缺少的不是学生的智慧,而是点燃智慧的眼睛。有许多学生,尤其是被一些老师打入“差生”之列的淘学生,更需要去正确发掘、引导他们的聪明才智。一天,2013级护理专业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肚痛告病,而其他班的同学又安然无恙,显然这不是食堂的问题,我觉得事情有些蹊跷,经过调查方知是班里的一名几乎令所有老师头疼、小毛病不断而在班级中人缘又不坏的一名同学为了和另一同学打赌,偷放泻药于其他同学的暖瓶所致。气愤之余,我也发现此名同学还算聪明,只是没用到正地方,况且他人缘不错,如果派到用场,说不定会发挥作用。于是,我没有声张此事,问候同学之后,找来此同学,说是近来同学们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不大好,班级混乱,希望他能为班级出谋划策,为同学送温暖,接任下一届班长职务。该同学听后松了一口气,原以为老师知道了真相,要怪罪于他,不料非但如此,还得个美差,于是激动地接受了班长职务。此后,该生不但克服了小毛病,还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在教育上,有些时候,善于发现就等于成功。

五、仁善在“尊重”中升华

仁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弘扬的重要内容。塑造良好的人格,仁善是根本,而尊重则会让这种品性进一步升华。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更需要彼此尊重,在某种意义上,教师不加掩饰,直接表露或宣泄是无能、自私的错误表现,它只会恶化事端,造成师生之间不愉快的结局。1960年当选牛津大学校长的英国前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曾提出过人际交往的四点建议:一是尽量让别人正确;二是选择“仁厚”而非“正确”;三是把批评转变为容忍和尊重;四是避免吹毛求疵。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就要善于站在他人的角度,感同身受,推己及人,就是要善于欣赏、接纳他人,不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情。师生相处时,能由衷地欣赏和赞美学生的优点、长处,允许学生有超越自己的地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意欲,尽施于人。在尊重学生的教育中也让学生认识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意义。

六、结语

总之,医类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如何用真爱开导学生。让他们先树医德,再学医术。医德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没有适合教育的学生,只有适合学生的教育。”只要我们在医学教育实践中不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校正自己身上的盲点,找准医学教育的契合点,就能培养出新世纪人才,达到“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教育目的!

作者:徐敬侠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医护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