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教育环境知觉的性别差异

医学教育环境知觉的性别差异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从徐州医学院抽取2000名在读学生进行施测,回收问卷1931份,经严格筛选,有效问卷为1673份,有效率86.7%。其中女生993人占59.35%,男生680人占40.65%,涉及3个年级,13个专业。

(二)研究方法

研究采用由中国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翻译的英国Dundee大学开发的《教育环境评估量表》(DundeeReadyEducationEnvironmentMeasure,DREEM)。该量表由五个维度,包括50个单项组成,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克朗巴赫a(Cronbach’a)系数为0.93。采用likert量表的五级记分制,即“非常符合”、“符合”、“有时符合”“、不符合”“、非常不符合”五级。记分方式为:正向陈述的条目这五级相应分值为5分、4分、3分、2分和1分,如果是反向陈述的项目则反向记分。该量表第4、8、9、17、25、35、39、48、50项为反向记分题,满分250分,按得分情况划分四个等级“非常好”(201—250分)、“较好”(151—200分)、“问题很多”(100—150分)、“问题严重”(1—100分)。

(三)数据处理

使用Epidata3.1软件建立数据库双人双录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从性别方面分别就学生对学习的知觉(12项),学生对教师的知觉(11项),学生对学术自我知觉(8项),学生对环境的知觉(12项)和学生的社交自我知觉(7项)五个维度进行分析与研究。表1不同性别医学生对教育环境知觉的各维度测量结果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男女生对教育环境知觉的总体得分情况

表1显示男女生五个维度得分和教育环境总分均处于四个等级中(“非常好”、“较好”、“问题很多”、“问题严重”)的第二个等级,也就是较好这个档次。其中男生对教师的知觉低于女生,对学习的知觉高于女生,但不存在统计学差异;男生对学术、环境、社交的知觉高于女生,并存在统计学差异。

(二)男女生对教育环境知觉的单项测量结果

表2显示50个单项中有17项在男女生间存在统计学差异。其中对学习的知觉有3项,对教师的知觉有4项,对学术的知觉有2项,对环境的知觉有4项,对社交的知觉有4项。表2不同性别医学生对教育环境知觉的单项测量结果

三、建议

(一)男女生对学习知觉的差异分析

研究表明,在考察学生对学习知觉的单项中,男女生差异性体现在第1、7、22项上,即男生更加符合“我被鼓励参与课堂教学”;更加赞同“教师能很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教学能帮助培养我的自信心”。这说明医学院校男女生在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上存在差异,较多的男生能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与教师的互动程度及自我效能感方面均优于女生;而较多的女生性格羞怯,怕出丑,与教师的互动程度不及男生。此外,男生大多善于联系实际,动手能力强,对医学知识大多是理解记忆,学习兴趣浓厚,充满自信;而女生较多的是机械记忆,忽视知识的融会贯通,不愿动手操作,忽视联系实际,学习费力而效果不好,打击了自信心。这提示教师应对女生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鼓励女生采取积极的自我暗示,指导女生注重知识的理解、迁移和想象,给女生创设特殊的医学教育情境,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鼓励女生更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增加自信心,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男女生对教师知觉的差异分析

研究表明,在考察学生对教师知觉的单项中,男女生差异性体现在第8、9、39、50项上,均为反向记分项,即女生更加反对“教师嘲弄学生”、“教师们很专制”和“教师们上课发脾气”、“学生们激惹老师”。这说明医学院女生对教师的评价优于男生。这可能是由于女生从小就受社会、家庭对性别角色的教育,常常表现得温顺、安静、守纪律,努力扮演着教师喜欢的角色;而男生则易形成调皮、机智、好质疑、独立的性格特征,讨厌教师在传统教学中的“一人讲台”的授课模式,讨厌被约束、控制,从而影响了主观能动性,对教师的知觉较女生低。这提示教师应该改变教学方法,根据课程特点,结合学生实际需求,逐渐从“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的艺术性。

(三)男女生对学术知觉的差异分析

研究表明,在考察学生对学术知觉的单项中,男女生差异性体现在第21、27项上,即女生更加符合“我感到已为从事我的职业做好充分准备”和“我能够记住所有我需要的知识”。这说明医学院女生学习目标的完成程度优于男生,可能与多数女生勤奋、认真、细致、踏实的性格特征有关;而男生的自制力与坚持性多数不如女生,重视接受新的知识,对学前的准备、学后的总结巩固有待进一步改善。这就提示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端正学习动机,指导学生主动完成学习任务。

(四)男女生对环境知觉的差异分析

研究表明,在考察学生对教师知觉的单项中,男女生差异性体现在第23、30、35、49项上,即男生更加赞同“教师授课过程气氛轻松”和“学校给我很多机会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女生更加反对“学校的生活体验让我失望”、更加赞同“我感到我能随意提出我想问的问题”。这说明男生进入大学,获得更多的自由,很少受到外界的约束,社交圈子扩大,感到授课过程轻松,人际交往能力得到培养;但同时学习任务并没有减轻,医学课程考试要求更高,处理的琐碎事情更多,对学校生活体验感到失望。女生相对于男生进入大学的转变较少,继续保持高中的良好学习习惯,努力认真,勤学好问,主动质疑,积极思考发展自我。这提示高校应该引导学生认清自我,掌握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会正确地设定学习目标,管理自己的学习情绪,坚持学习并且定期总结反思,有效地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调节。

(五)男女生对社交知觉的差异分析

研究表明,在考察学生对社交知觉的单项中,男女生差异性体现在第3、14、19、46项上,即女生更加赞同“对压力大的学生有完善的支持系统”、“我很少感到厌烦某一课程”和“我的住宿条件舒适”;男生更加赞同“我的社交生活很丰富”。这说明男生进入大学,随着社交圈子的扩大、心智逐渐成熟及特殊的社会因素,对未来的择业就业承受的压力大于女生,同时对大学教学进度安排得紧凑存在抵制情绪,对大学住宿条件要求也高于女生;较多女生进入大学就一心认真学习,服从学校的各种安排,面对现实,学习情绪较男生轻松,物质需求较男生低。这提示高校应该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给学生创造一个发展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给学生提供释放压力的支持系统。男生和女生的性别差异体现在诸多方面,包括观念、性格、智力、思维、行为等等。随着高等教育量的扩张,高等教育在其规模、高等教育观、功能、课程与教学形式、学生的学习经历、学校类型与规模、领导与决策、学术标准、入学和选拔、学校管理等方面都会发生质的变化。高校应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对学生的实际需求和潜在需求积极进行回应,为他们的个性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为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营造有利的氛围,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宽松的环境。

作者:杜宗明苏中平陆召军单位:徐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