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症监护室护理探析

重症监护室护理探析

1护理人文关怀理念的内涵

人的精神世界有四大支柱:科学、艺术、信仰和人文。其中,“人文”追求的是爱,它融理性、感性、悟性于一体,给人真诚,让人和谐[2],它标志着人之所以为人的人性。人文关怀是对人、对人的生命与身心健康在终极意义上的敬畏、尊重与关爱。在医学上,人文关怀具体体现在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人性化医疗卫生服务和病人利益的最大化等方面。护理人文关怀是一个抽象而复杂的概念,目前国内尚没有形成能体现我国文化特征的本土化概念。有学者经过分析后指出:护理人文关怀的本质是以“整体人的生命价值”为本的人文关怀理念在专业性关怀行为中的体现;其特征表现为医护关系的合作性、护患关系的超越性、护士关怀的专业性与病人生命的脆弱性;其范围包括5个要素,即理解病人的文化背景、尊重病人的生命价值、表达护士的关爱情感、协调病人的人际关系、满足病人的个性需要。此5要素共同构成护理人文关怀的复杂系统,且要素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目前,人文关怀式的服务已成为现代医院文明和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积极探索、构建以人文关怀为特点的护理思想并在护理工作中努力践行,已经被赋予了独特的使命,显示出极其重要的作用。

2ICU护理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

与ICU护理工作相关的要素主要包括护士、病人及其家属,所以,从系统论的角度分析,ICu护理人文关怀应主要体现在3个满意上,即病人满意、病人家属满意和护士满意。

2.1ICU病人需要人文关怀生病给病人以独特的体验,使病人处于不协调、不平衡和不舒适状态_4],入住ICU的病人更要应对各种恶性刺激,这些刺激均易对病人的身心康复产生负面影响。因此,ICU病人需要人文关怀。

2.1.1营造良好氛围,体现人文关怀ICU多实行封闭式管理,只有努力营造一种充满人性化、以病人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人文环境,才能真正满足病人的需求。如柔和的光线;给病人以放松、温馨视觉刺激的病房装饰及护士服装色彩;与外界保持联系的电视机及可视对讲器等;优雅、舒缓的背景音乐;天气预报、爱心祝福、饮食指南及其他信息的温馨提示圃,让病人感受到关爱E。

2.1.2规范护士行为,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将日常礼仪、交接班规范等现代职业礼仪引入ICU护理工作,使护士举手投足间体现人文关怀。如亲切的问候、灿烂的微笑、耐心细致的解惑、信息及时的传递等;此外,积极与病人及家属沟通,以便及时了解并有效解决病人遇到的各种难题_7]。

2.1.3训练过硬护理技术,将人文关怀融人护理操作之中ICU病人病情的特殊性使得各种侵入性操作机会增多,为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或损伤,护士应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操作之中。在强化各种急救技能和急救仪器操作训练的同时,强调操作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如操作前耐心解释、操作中体现关爱、操作后进行评价。

2.1.4重视全程人文关怀,积极延伸护理服务为ICU病人提供延伸护理服务,体现ICU护理人文关怀的全程理念。如在病人搬出ICU前,根据其疾病特点及生活习惯,制订针对性的健康处方,指导病人健康生活;制作爱心卡,方便病人复诊;建立电话随访制度,及时为病人提供健康咨询。

2.2ICU病人家属需要人文关怀

ICU特殊的探视制度限制了家属与病人有效的情感交流,再加上家属对病人病情的担忧、对医疗护理质量的担心、家庭经济压力的增加及不能照顾病人的失落感等,都容易加重病人家属的心理压力,而家属的情绪又会反过来影响病人[]。因此,病人家属同样需要人文关怀。

2.2.1尊重家属知情权,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尊重知情权、履行告知义务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疾病告知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相当普遍,在我国,医务人员对病人及其家属告知实情和医疗方案也已从法律上得到认可。所以,护士应向病人家属介绍其病情进展、需进行的检查、治疗及费用、疾病预后等情况,以及时缓解家属的负性情绪Ⅲ1。

2.2.2优化探视环境,满足病人家属心理需求为病人家属提供人性化的探视环境,并帮助病人与家属进行有效沟通,以取得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如采取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探视时间;在探视时间,安排专门护士热情接待病人家属,并加强与病人家属沟通,使其感受到亲切、温暖。

2.3ICU护士需要人文关怀

ICU护士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易导致护士处于职业性的心理紧张状态。因此,护士在给予病人人文关怀的同时,自身也需要人文关怀’]。

2.3.1以人为本,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

首先,ICU的护理管理者要理解、关爱护士,加强情感交流;其次,积极构建同事支持系统。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多组织丰富多彩、有益于健康的业余活动,增进同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关心,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

2.3.2转变理念,倡导人性化管理

及时掌握护士的心理、身体、家庭变化情况,根据个人需求及科室工作量,实行弹性排班制度;善于表扬与批评护士;充分尊重护士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在工作待遇、晋升和深造等方面,适当对ICU护士实行政策倾斜。

3强化ICU护理人文关怀

践行护理人文关怀依托的基础是护理人文素质,而护理人文素质必须经过护理教育的熏陶、护理工作的实践以及护士个人的自觉锻炼才能逐步形成。所以,要强化ICU护理人文关怀,达到“三满意”,就必须从护理教育、护理实践和护士个人3方面人手。

3.1护理教育中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

伴随着我国传统的“以医学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向“突出护理,加大人文,体现社区”高等护理教育改革,各大学护理院系已经纷纷在课程设置中增加人文社科课程的比例。人文素质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工作的高级护理人才的目标1。各护理院校在不断优化人文学科课程设置的同时,还应当将人文精神渗透到其他专业课程的教育过程中,把“传道”与“授业”有机结合在一起。此外,还应当改革教学手段,采取多样灵活的教学形式与方法,引导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观察模仿、认识感悟、体验和实施关怀行为,激发、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并特别注意临床实习阶段带教老师对学生的积极引导与培养,使其在接触临床的最初阶段能够得到正确的引导与监督,使前期的理论学习能很好地融人实践中,为此后的护理职业生涯践行人文关怀理念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应不断加强理论与临床师资的培训,构建具有高水平人文素质的护理师资队伍l1]。

3.2护理实践中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

人文素质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学校教育阶段的结束恰恰意味着检验人文素质水平、践行人文关怀的开始。因此,在结束学校护理教育的学习后,应继续加强临床实践阶段护士人文素质的培养。为此,可以鼓励并为护士参加相关的培训班、学术交流活动等继续教育形式创造条件;订阅人文报刊与书籍、组织人文观影等多种活动,营造良好的人文素质教育的临床环境与医院文化,让护士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不断地体验、践行人文关怀。此外,还可以通过对护士、病人、病人家属、医生意见的征求,多方面了解医院、护士人文关怀的实践情况,这对于提升护士职业态度、知识水平及行为技能有积极的影响。还应当构建科学的护理继续教育评价体系,将人文关怀纳入考评体系Ezo],激励护士在实践中主动践行人文关怀。

3.3培养护士提升人文素质的自觉性

从本质上来看,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都只是学习的外在力量,如果护士个人自身缺乏提高人文素质的意识和自觉性,再先进的教育理念、实践方法和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都将无济于事,外界投入的成果也将大打折扣。因此,要强化ICU护理人文关怀,护士个人必须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意识与自觉性,必须广泛汲取人文学科知识,主动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有意识地培养多种兴趣和爱好,自觉参加人文活动,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而体现护理人文关怀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