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辅助医学探讨

多媒体辅助医学探讨

(1)课件就是书本的电子化

一些教师认为多媒体教学就是将书本或者教案电子化.部分青年教师由于缺乏传统教学手段的训练.没有自己先行消化知识.害怕在教学过程中遗忘教学内容.从而把教学课件制成了教材的电子翻版.认为只要把书本的知识都讲了,就把有机化学教好了。其实.这样的教学方法失去了多媒体教学生动、活泼的优势.学生看到与书本完全一致的电子书,反而学习兴趣顿失,听课成了一种负担。感觉学习疲劳.学习效果自然降低

(2)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尽可能多地展示教学信息

一些教师过度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点.事无巨细.将所有的内容都显示在课件上,大框小框,密密麻麻,颜色丰富多彩,然后一一宣讲。讲课变成了读课件,学生在超量的信息中迷航.思维处于停滞状态.无法对感受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超量的信息违背了学生的认知规律:对教师而言,教学变成了被动阅读课件,几乎没有自己发挥的余地。因此,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会感到无趣,其教学效果自然很难理想。过量的信息同样也会使教学重点不突出.难点讲不透.学生很难系统掌握知识,有些只是记住了只需了解的知识点.而忘记了有机化学知识的主线。

(3)好的课件应尽可能多地使用多媒体元素

刚开始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许多教师的课件主要还是教案的电子化,目的主要是解决教室大、学生多,部分后排的学生看不清、听不清的问题。随着对多媒体应用技术的掌握.教师课件的制作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使多媒体教学的教学效果逐步显现。但部分教师、特别是一些工作认真的青年教师花费大量的精力收集素材.制作出大量的声、光、色、图俱佳的课件,结果。

学生上课成了以看多媒体课件为主.教师讲课却成了配角过多的多媒体信息反而分散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造成上课很有趣,课后作业不会做的结果。对此.教师也很纳闷,自己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制作的课件,教学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针对上述不足,我们在医学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点.使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控制讲课节奏

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但授课主线索较难把握.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辅助作用。但切莫反客为主。不管采用哪一种手段进行教学,有机化学的知识点多,前后联系多的特点不会变.因此要充分利用传统教学法和多媒体教学法的优点。上课前要备课周全.吃透教材,对授课对象要作全面的了解.尤其是要做好板书设计这样,教师在讲课前就能通过板书设计掌控教学的要点和内容:讲课时能够突出重点和难点、思维清晰、层次分明、讲解透彻:学生在观看多媒体课件时能够明白听课主线索。通过板书与播放多媒体课件交替进行,控制讲课节奏,使学生边听、边看、边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前两点容易做到.但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是现代教学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笔者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对一些简单的问题,采用语言引导:对于与过去讲授的知识比较密切的问题.通过课件链接唤醒学生的记忆:通过板书引导学生学会思考.从而培养学生运用化学语言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控制好讲课节奏,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把握掌握、理解、了解的界限,提高教学质量

多媒体教学由于图片丰富、信息量大.学生很难把握教师所讲内容的不同学习要求。对此.我们除了通过语速、语气的变化提示所讲内容的不同学习要求外,还通过课件的字体、字的颜色、字的大小变化区分掌握、理解和了解的教学内容.这对学生更好的把握有机化学知识主线索.掌握有机化学重点内容和关键内容有很大的帮助。

(3)综合多种教学方法优点。强化有机分子的立体概念

医学有机化学特别强调有机分子的立体结构.生命体内的有机分子的生理活性通常与其立体结构密切相关,生命过程中的葡萄糖、乳酸、氨基酸、蛋白质、核酸、基因等无不与其立体构型有关.大部分有机化学反应也与空间结构相关.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在表达平面结构时都比较方便、但表达有机分子的空间结构及反应的立体化学问题时,往往缺少有效的表达方式。虽然多媒体教学可通过Flash动画、3D结构图等生动展示有机分子的空间构型、立体化学问题.但学生往往看得懂,却不会对具体的构型进行判断操作。对此。可通过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分子模型加以补充.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对照多媒体课件进行对比学习.也可以在课后反复操练分子模型.熟悉有机分子的三维结构及反应的立体化学特点.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综合运用.强化有机分子的立体概念多媒体教学有着传统教学不可比拟的优点.结合传统教学.建立好人机之间、师生之间的交互式学习系统,在教学过程中明确教学目标,融合案例教学、研究性教学等现代教学理念,有机化学教学水平就能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