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育应用探析

多媒体教育应用探析

1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多媒体的英文单词Multimedia.它由media和multi两部分组成。一般理解为多种媒体的综合。媒体(media)就是人与人之间实现信息交流的中介,简单地说,就是信息的载体,也称为媒介。多媒体就是多重媒体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直接作用于人感官的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和视频等各种媒体的统称.即多种信息载体的表现形式和传递方式。据此,我们可以把多媒体技术定义为,能对多种载体(媒介)上的信息和多种存储体(媒介)上的信息进行处理的技术。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1集成性

多媒体技术的集成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和处理这些媒体设备的集成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包括信息的多通道统一获取、多媒体信息的统一存储与组织、多媒体信息表现合成等多方面。对于多媒体设备的集成而言,则要求处理多媒体的各种设备应该成为一体。

1.2可控性

多媒体技术并不是多种设备的简单组合.而是以计算机为控制中心来加工处理来自各种周边设备的多种媒体数据.使其在不同的流程上出现。计算机是整个多媒体系统的控制中枢。多媒体信息可以在时间域上加工处理,如进行信息数据编辑等.也可在空间域上加工处理.如开设窗口等。多媒体技术的可控性也体现在其友好的界面技术上.可以充分增强和改善人机界面功能,使其更加形象、直观、友好,能表达更多的信息

1.3交互性

交互性是多媒体技术的特色之一交互性是指用户可以与计算机的多种信息媒体进行交互操作.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有效地控制和使用信息的手段。由于交互可以增加对信息的注意力和理解.延长信息保留的时间,因此,借助于交互性,人们不是被动地接受文字、声音、图形、图像、活动视频和动画,而是主动地进行检索、提问和回答。例如,CD—ROM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几十卷的百科全书存储在一张光盘上,读者可以随时查询浏览CD—ROM中的信息.并选取感兴趣的内容阅读,这一特点是普通书籍、录音带、录像带所远远不及的.它使cD—ROM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领域中去

1.4数字化

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多媒体技术必须把各种媒体信息数字化后才能使各种信息融合在统一的多媒体计算机平台上.才能解决多媒体数据类型繁多、数据类型之间差别大的问题。

2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现状

目前很多老师都开始使用powerpoint软件来制作课件.并且将其应用到课堂上,从而优化了课堂,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其显著的表现就是课堂教学过程的构成发生了变化.即由传统的“教师——学生——教学内容”三要素.变革为现代的“教师——学生——教学内容——现代教育技术”四要素日但是一些由于多媒体使用失当现象.非但不能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现代化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而且还适得其反.对课堂教学产生了危害。笔者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说明实施多媒体教学的优点以及存在的弊端。

2.1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2.1.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被动学习、随波逐流的现象较为普遍,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笔者认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将多媒体技术融于课堂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声像并举、形象直观的特点为学生创造设计各种情境.可激起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使他们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从而能主动地、积极地去了解、学习、应用知识.并把知识点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中.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学习效果也会相应提高。

2.1.2有利于帮助学生进行探索和创新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指出,人的创新能力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能够通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把握其内在含义和本质特性。课件中多种信息及媒体的运用.能够促进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锻炼了其思维能力.拓宽了其解决问题的思路.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适应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强化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了其在步入社会后的工作适应能力。

2.1.3有利于教师提高工作效率。教师在上课前,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网络信息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无尽的资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获取自己所需的资料,大大节省了备课的时间在备课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基础和理解能力去认真准备课件.增加教学过程中的交互性,通过计算机实现传统教学的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方法和方式.使绝大多数学生在单位课时内掌握所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的最大化。除了以上介绍的一些优点以外.实施多媒体教学还有一些其它优点,比如:多媒体教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充实直观内容.强化直观效果,能够较彻底地分解信息的复杂度.有利于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为教师提供业务交流平台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作用功不可没.在教学中的发展速度也是以往任何教学手段难以匹敌的.展现了它独有的一些优势.但由于多媒体教学自身的局限性和复杂性.使得人们在实践当中会出现一些误区

2.2多媒体教学的误区

2.2.1过度夸大课件,忽视师生交互。交互性是多媒体技术最具特色和优势的根本特性.也是多媒体教学的核心交互性体现在教师教学时,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计算机呈现的信息进行选择.诱发学生去思考问题和强化记忆.引导他们去寻找并发现错误所在这样既保证了教学的规范性、系统性、条理性.又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多样性和灵活性。课件作为应用于教育教学中的软件.只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的一个分支。因此,对于课件的定位应是一种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的辅助手段.而非主要教学方式。

2.2.2过度依赖仪器设备,忽视教师基本能力培养有的教师上课时只需按一个键,课件便按顺序“播放”下去这样上出的课便是“流水课”,教师几乎也只是一个劲的点鼠标.而无需太多讲解由于自身对多媒体设备的生疏.而耽误了正常的教学进度.此类现象实在是多媒体教学的悲哀,究其根源.实质上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演变成了“以电脑为中心”的教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