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文医学护理创建

医院人文医学护理创建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工程:口腔专科医院一期改造工程;地址:原门诊大楼首层;占地14OOm;框架结构。

1.2方法

1.2.1引入人文医学护理理念进入软设计的原则①以病人为中心;②以人为本;③就医流程的便捷和效率;④个性化原则。

1.2.2实施措施①诊室、流程:在同一平面设置挂号一候诊一诊室一收费一检查一药房一洗手间,每个诊室独立单间。②气氛:运用灯光、色调,整个诊疗环境主色调为灰蓝色。③个性化服务:建设咖啡厅风格候诊室,设置导诊台,悬挂大屏电视,置宣传画册,价目表。④舒适:园林、壁画装饰,中央空调。

2结果

一期改造工程增设专用牙椅30张,VIP室2间,技工室1间,放射科1间,候诊区以及导诊台。工程通过验收后,投入了使用。在我们对病人所作的新诊区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loo%;省卫生厅、市卫生局领导在揭牌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医疗环境建设成果,肯定了我们环境软设计;当地主流媒体如南方电视台、信息时报等专门作了报道,法国口腔专家特别欣赏园林造型、壁画、色彩配合的和谐以及人文理念的融洽。

3讨论

3.1众多经济、技术和美学方面考虑塑造了人们所知的建筑,建筑反过来又塑造着使用者的行为模式。当代建筑设计在科技高度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满足人的情感需求,正如美国设计师普罗斯所说,“人们总认为涉及有三维——美学、技术和经济,然而更重要的是第四维——人性”。科技的发展和人的情感需求促进了医院的功能发展,因此,我们“从理解人的动机人手进而塑造形式”J。

3.2一期工程软设计将人文医学护理理念始终贯穿,以人为中心展开设计,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体现三个方面:第一是以病人为中心,如病人公共空间宽敞明亮,方便快捷,导向标识清晰,流程顺畅;第二是以医护人员为中心,只有为高强度的医护人员提供完善便捷的工作、学习、研究、休息环境才能提高整体的工作品质和效率;第三是管理者,节省人力、建筑空间、便于管理。流程设计中重点考虑了医疗用房配置,是医疗活动最合理、顺畅和最精简的人、物流动线的安排,提高服务效率,节省体力和时间。科室安排考虑满足医疗功能和各种设备安装的要求,同时特别注意院感控制要求。我们一期工程在同一平面空间就医程序设计以“挂号一就诊一缴费一检查一取药一治疗”布局医疗用房,就医流程指引鲜明,满足流畅、便捷。布局还满足充分利用空间、保护病人私密性、诊疗实施规范性、质控管理和院感要求。诊室采取独立单间,避免了大厅式间隔诊室存在的私密性和院感控制的缺陷。

3.3医院建筑环境是医院在人们心目中的直观形象,所以,医院要本着医院文化的内涵进行品牌的塑造J,医院环境是一个“凝固的雕塑”,是医院文化的代表,医院布局则是医院文化特色的延伸,装饰是医院文化特色的一个重要内容,色彩作用独树一帜,大方庄重、明快的色调体现医院的服务宗旨,室内色调直接影响患者情绪、战胜疾病的信心,选择合理的色调有利于患者心情调整。一期工程突出人文精神。运用色彩烘托宾至如归的温馨气氛,注重细节处理如候诊区咖啡厅式,营造轻松氛围;液晶壁挂大电视用于卫生宣教和电视节目调节紧张气氛;星级洗手问体现医院的高雅与文明;导医台设置彰显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理念。注重细节,细致的功能设置和设计细节使人感到无处不在的的关心,比如,洗手问、吸烟区、指示牌。推崇、突出个性化。个性化体现以人为本,H腔医疗有其诊疗的特殊性,就诊时间长,利用仪器多,治疗过程工艺多,各种方法和材质所取得的效果不同,这些都是就医者关心的问题,在侯诊区的宣传册里得到释疑。园林造型、壁画、色彩配合,突出简洁、高雅、严谨、健康、安定感、生活化的格调。

4结论

在医院建设软设计中导人人文医学护理理念,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必然,让治疗成为享受,尤其在口腔医疗中蕴含更深厚的内涵。医院建筑环境彰显医院文化与品质,是竞争力的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