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健康教育分析

医学健康教育分析

1健康教育程序

1.1制订健康教育计划

根据病人的心理状况、生活方式、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及其对致病因素的认识,护理人员通过询问、交换、体检、查阅病历等方式收集资料,将一种疾病普遍的、共性的问题加以综合、归纳,运用系统的方法制订健康教育计划,逐步将健康知识教给病人,并在护理实践中,根据不问患者,不断调整,随时改进,真正体现出健康教育是一个具体的、系统的、连续的、动态的过程。如手术病人的健康教育计划主要包括术前重要器官检查的目的和意义;避免紧张、预防感冒的方法和目的;强调低脂肪饮食及禁食、禁饮的重要性;解释静脉输液及放置各种导管的目的和注意事项;交代术中、术后呵能出现的不适及应对措施:讲述术后卧床方式和早期下床活动的意义和方法;嘱咐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用药、休息、饮食及复查时间等。

1.2健康教育计划的实施

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疾病过程、症状处理、用药及危险因素处理等。首先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地以诚恳温和的态度与病人及其家属接触,使其产生信任感,从而进行双向交流,共同建立一种指导一合作型的护患关系,使病人乐于接受护士传递的信息并深信不疑。其次护理人员根据健康教育计划对有共同护理问题的病人进行有计划的、循序渐进的群体教育,把疾病矢ll识教给病人,使其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预防以及疾病不阶段的注意点,使之处f最佳心理状态,配合医护治疗:针对不同个体不同时期的健康问题和t5理状态,给予有效、正确地指导:将科普资料整理成册或卡片,交给病人阅读,向病人推荐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节日、录像等,使其尽快掌握医学常识;及时认真地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还可采用示范性教育,如示范咳嗽的方法、卧床体、活动姿势等;病人出院前应交代复查的时间、内容、日的等,指导病人自我照顾的技巧,包括生活方式、个人卫生、合理用药、运动耐受及识别疾病危险信号的能力等。

2健康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健康教育是以全体人民为对象,通过生理的、心理的、社会的以及与健康密切相关的知识教育,改变不利用健康的各种行为,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人人具有自我保健能力,进而达到在精神、身体、社会交往等方面保持健全的状态,维护和促进个体和社会的健康状况和文明建设。健康教育不仪是护理向社会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不断拓宽的服务领域的必然。随着健康教育理论的发展,更强调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活动来实施健康教育。健康教育的核心就是秋极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J惯,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健康教育是一种投资少、产出高、效益大的保健措施,它位于初级卫生保健八大要素之首位,是所有卫生问题、预防方法及控制措施中最为重要的,是能否实现初级卫生保健任务的关键:健康教育作为卫生保健的战略措施,已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它在增进群体健康水平中的重要性已受到全世界重视。

3健康教育展望

随着人们医疗保健消费观念的逐渐增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帮助大众树现代健康观,健康投资意识,这一重大程势在必行。进行完整的健康教育尚有待于护理观念的更新以及对健康概念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护理人员知识的拓展:专职健康敦育人员的培养。健康敦育手段的具体化、专业化健康教育途径的多样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