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经济性质医疗服务论文

产品经济性质医疗服务论文

1.经济学对产品的划分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他的著作《经济学》中,对公共产品的解释是“不论个人是否愿意购买都能使整个社会每一成员获益的物品”,私人产品是“那些可以分割、可以供不同人消费,并且对他人没有外部收益或成本的物品”。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之间最主要的区分就在于排他性和竞争性。排他性是指产品需要付钱才可以使用;竞争性是指消费者之间在购买产品时相互之间存有竞争关系。私人产品具有排他性和竞争性,通过经济市场的供应和调控,消费者必须通过付钱购买来消费,在购买消费私人产品的时候,可以完全禁止他人购买该产品,或者消减其他人购买该产品的机会。就是说,同一件产品的售出,除了购买的消费者外,其他人是不能再购买使用,或者因为这名消费者的购买,其他人就会少买一件。公共产品是不具有排他性和竞争性的。公共产品一经提供,就要为全部人或大部分的人提供消费或使用,并且受益人也无法主动付钱购买这些公共产品。所以,大部分的公共产品都是由政府或公共机关生产和设置,比如国家安全、国防、公共绿地和广场设施等。然而很多社会产品性质复杂,具有部分的排他性,或者是部分的竞争性,并不能完全划分为私人产品或是公共产品,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这种被称为准公共产品。有些准公共产品在一定的范围和地域内是可以共用的,不具有排他性,但在消费上却存在着竞争,例如森林资源、教育等。还有一些准公共产品不具有竞争性但是有着排他性,例如高度公路、有线付费网络等,这类准公共产品需要付费才能使用。

2.基本医疗产品的性质

2.1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定性

2.1.1本医疗服务的复杂性

目前对于基本医疗服务产品经济性质的划分还有很多的争论,一直没有很明确的研究方向。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医疗服务到底是属于公共产品还是私人物品,很多学者也没有定论,有些学者认为,医疗服务既需要付费有消费排他性,也因为医疗资源的有限,基本医疗服务又具有竞争性,一名医生或护士在为一个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就不能为另外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因此,基本医疗服务产品应不是公共产品而属于私人产品。还有学者认为,虽然基本医疗服务有私人物品的性质,但是因其特殊的消费双方关系并必须由政府提供,还具有强烈的公益性质,因此应属于公共物品。很多国家都把医疗服务作为公共的福利向全社会的人群提供,并通过提供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服务减税、免税的方法来进行补助,对老人、残疾人和困难人群实行优惠或减免政策,这也是把基本医疗服务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来提供,对于其他的人群则必须按市场价格付费,这又相当于是把基本医疗服务作为私人产品来提供。因此,在是属于公共产品还是私人产品的定性上,公共医疗服务有一定的复杂性。

2.1.2医疗体制下的划分

在我国的医疗体制下,不同的社会阶段有着不同的做法。在计划经济时期,大部分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工厂的医疗服务都是公费医疗,医疗服务对于全体在职在编的国家企业员工来说就是公共产品,因为它符合公共产品的性质和涵义。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计划经济发展为市场经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大多数农村和非国有企业放弃了原本的公费医疗,过度为市场化的经济模式,基本医疗服务开始作为一种私人物品来提供。而最近这些年,我国开始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这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国家、单位和个人通过实行医疗保险基金的方法来解决基本医疗的费用问题,这样基本医疗服务又具有了公共物品的性质。

2.1.3给方式的划分

从基本医疗服务的供给方式上来看,这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它的特殊性在于牵涉到了公民基本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权利问题,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人们买不起高档住房的时候,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或者租房来暂时替代,当买不起高档电器或家具的时候,人们可以用较便宜的产品来替代,但是当得了病却付不起高昂医药费的时候,是不能用其他方法来替代,基本的生存都受到了威胁。这种时候就必须根据国家和政府出台的政策来实行救助,这时医疗服务就是公共用品。而对于低收入的困难人群来说,有的人总是疾病缠身,而有的人又很少得病,这就造成了医疗服务消费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以使社会医疗保险很好的改进全体居民的社会福利水平。因此政府可以通过建立社会医保基金,并增加医保的财政投入,来解决基本医疗的支付问题。综上所述,基本医疗服务产品可分为多种层次,不同的医疗产品应该由不同的主题来提供,应当是一个准公共产品。在供给和消费方面基本医疗服务具有私人产品的性质,具有排他性和竞争性,但是如果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部分来看,基本医疗服务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因为每个居民都应该享受到同样的保障。例如政府对社会居民提供的养老、失业保险,基本收入保障,对于国民的免费义务教育提供都属于公共产品的范围。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长,对于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的投入也会不断增加,这也就使其公共产品的特性变得更加明显。

2.2侈品和必需品的定性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奢侈品是指价值和质量关系笔直最高的产品,并没有褒义和贬义之分。基本医疗服务究竟是属于必需品还是奢侈品,针对的主要是宏观角度的认识而不是个人或者围观角度的认识,对于个人来说,当收入增加的时候是否会增加医疗消费是不确定的,无法做出准确的定性。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收入的增加并不代表要增加医疗费用开支,而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收入的增加可能会对患有疾病的家庭成员带来医疗条件的改善。放到整个国家宏观的角度来说,当国民收入不断增长,基本医疗服务的增长在一个较长时间短内还是可以看出规律,这种规律就会影响到国家对于医疗资源配置和决策的宏观调控。以我国为例,根据近年来我国卫生部的统计,从1995到2006年的12年间,我国城市的人均医疗卫生费用由最初1995年的401元增长到了2006年的1145元,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农村人均医疗卫生费用年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三。而根据人均GDP统计,自1995年到2006年,我国的人均GDP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由数据可看出,中国农村医疗卫生费用的开支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收入增长速度,而这并不能说农村医疗服务产品是奢侈品,原因在于农村医疗服务消费受到了抑制而导致消费不足,当收入增加,农村的医疗开支便有补偿性的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居民来说,基本医疗服务仍属于必需品。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国民收入的增长,基本医疗费用增长的速度通常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体现了奢侈品的性质和特点。比如美国从1997年到2001年间,处方药的零售增加了大约一倍。这些发达国家的医疗服务产业占到了国民GDP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3.结束语

医疗服务产品因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具有和其他产品不同的经济性质,它属于私人产品也属于准公共产品,应由市场提供,这种多层次的经济性质使我们在分析医疗卫生服务的相关问题时,不能简单粗暴的套用基本的经济学原理,而是要针对具体的情况、适用的范围、具体产业的特点来进行相应的分析,这样才可以得到科学合理的结论,使医疗卫生服务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益伟 单位: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